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还在笑印度电影的尬舞?人家已经敢拿社会矛盾开刀了!

2018-11-06 14:35:37  来源: 一颗土逗   作者:木田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言不合就尬舞”怕是已经成为印度电影的标签了。

  为什么说印度电影的歌舞是“尬舞”,不仅仅因为是因为印度电影电影中出现舞蹈的频率之高,舞蹈片段的时间之长,最为重要的歌舞片段于整部影片叙事的割裂。与歌舞片不同,大段的歌舞片段与电影的叙事没有关系,即使剪掉也并不影响影片的故事叙述。正因如此,印度电影才给人以“一言不合就尬舞”的刻板印象。

  是为什么一言不合就开跳,也是说来话长。从地理影响的角度来看,印度地处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年高温,电影院是早期为数不多可以提供空调的地方,广大的印度观众自然是希望在凉爽的影院多待一会儿。

  Discovery的纪录片《亚洲电影·印度》中曾经提到过,在上个世纪的印度,很多人还是非常贫穷,看电影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时间够长才能值回票价。这样以来,时长就成为了对印度电影重要的衡量标准。增加时长的同时,还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控制成本以及在观众当中的受欢迎程度,所以,到底还有什么能比唱歌跳舞更加符合。

  从成本上来说,歌舞片多在摄影棚里拍摄,成本不会太高。同时,印度作为一个热爱唱歌跳舞的民族,符合民族特色的歌舞自然也可以让本土观众满意。

  

  《嗝嗝老师》中的歌舞

  从印度本身的国情来看,印度是一个语言状况复杂的国家,包括印地语(Hindi),乌尔都语(Urdu),英语,泰米尔语(Tamil),泰卢固语(Telugu),孟加拉语(Bengali),坎拿达语(Kannada)和马拉亚拉姆语(Malayalam)等,超越语言障碍在印度民众中普遍具有共鸣的就是歌舞。

  印度民族的音乐传统非常悠久并且渗透在生活中,戏剧舞台、日常集会到政治活动、宗教集会,音乐歌舞无处不在,对印度人来说,音乐歌舞是仪式,是娱乐,也是日常。

  印度电影的“马萨拉模式”

  1896年开始,外国电影开始在印度上映,印度人民开始能够看电影。

  1912年,唐迪拉吉巴尔吉拍摄了第一部故事片《哈里申昌德拉国王》,为后来的印度电影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唐迪拉吉巴尔吉为早期印度本土电影的制片的形式和内容提供了基本的模式,很多经验至今影响着印度电影,巴尔吉被成为印度电影之父。

  也是在1912年,英国建立了初步的电影审查制度。1918年制定了电影法,在个大电影中心城市设立了影片审查委员会,规定禁止有“抢劫、娼妓和妇女裸体”的内容上映。实质上,电影法在限制有反英内容的政治性影片,种种压力下,印度进步电影受到阻碍。当时印度85%都是在放映外国影片,以英美影片为主。

  1931年印度制片人阿德希尔·伊拉尼拍摄了印度第一部有声电影《阿拉姆阿拉》。有声电影的出现对印度来说不仅是一场技术和工业革命,自从有声电影出现以后,音乐就在印度电影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阿拉姆阿拉》剧照与海报

  随着有声电影的出现,印度制片业也出现了一个飞跃,影片公司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进步的印度制片人通过音乐歌曲和双关语以娱乐商业片的形式表达民族情感。商业片和明星制成为了印度电影制作的主要模式。

  电影的商业属性促使电影的模式按照市场的导向发展,形成最符合大众审美取向的影片模式:“马萨拉”电影。“马萨拉”是印地语中“混合香料”之意,就是将爱情、动作、歌舞、喜剧元素和大团圆结局糅合在一起,其独特叙事模式也被称为“马萨拉模式”。

  将唱歌跳舞片段剪接在故事之中,从最开始关照本土电影市场的生存策略逐渐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电影模式。在影片中加入大量的歌舞片段,拉长了影片的时间的同时,也改变了影片观赏的整体感受和审美和体验,形成了一种民族化电影视听语言。

  当然,有时候处理不好也会出现车祸现场。如果要问民族特色和车祸现场怎么区分,只能说,这要是能几句话就说清楚,还要那么多影评人干嘛。脱离文本谈概念,在影评圈就是耍流氓。

  印度“平行电影运动”:直面社会尖锐矛盾

  50年代,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拓展了印度观众的视野和认知。以萨蒂亚吉特·雷伊、莫利纳尔森和里特卡塔克等一起发起了“印度新电影运动”,认为电影不仅是一种娱乐形式,也应该关注严肃的社会问题。

  他们拍摄的影片和商业影片形成鲜明的对比,印度电影批评家也将他们的电影称为“平行电影”,意为与商业电影并存。受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影响,印度新电影描写关注现实生活题材,采用现实主义的笔触,直面印度社会尖锐的矛盾,实景拍摄,启用非职业演员。对印度电影来说,印度新电影的意义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

  新电影不在歌舞升平中逃避苦难,而是将视角真正面向了印度这片土地上,用现实主义粗粝的笔触勾勒出生活的本来的样子。印度电影不再仅仅只是人们在炎热的天气中纳凉时的娱乐,而是与观众生活相关的叙述形式。

  “平行电影”运动的影响下,印度电影也以严肃深刻形象出现在国际上,印度电影提升了艺术品质和国际声誉,一改“马萨拉模式”一统天下的局面。

  与此同时,从70年代开始,随着海外电影,特别是好莱坞的电影,越来越多的印度电影人采用国际化的制作方式创作电影。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印度女导演,米拉奈尔拍摄的影片《季风婚宴》,清新朴实的风格让人耳目一新,获当年的威尼斯电影金狮奖。印度电影在国际上得到了肯定,也推动了印度电影制作模式和内容题材的转向。印度电影拓开事业,关注现实题材,丰富影片内容。

  

  电影《季风婚宴》

  米拉奈尔的风格既有对印度新电影的现实注意传统的继承,又有全球化的文化视野,同时以女性的细腻将故事娓娓道来。米拉奈尔在国际上的成功引来了印度电影人的竞相效仿,并将这类电影称为“新概念电影”,将米拉奈儿称为“新电影之母”。

  “新概念电影”的影响下,印度电影打破传统的电影表现手法,更多的从全球的语境下关注印度本土的社会文化现状。这种转向为印度电影与世界对话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近年来印度电影在国际上被广泛接受,与“新概念电影”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近年来,印度电影如同开挂一般,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在国际上屡创佳绩。除了像阿米尔汗这样在各个方面都做出巨大贡献的电影人之外,印度电影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的积累,摸索,学习和创新更是如今印度电影如同黑马一样赫然出现在全球电影市场上的原因。

  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电影只分为两种,就是好莱坞电影和其他电影。这种霸权的建立是从好莱坞诞生之日起就开始的,其他民族国家的电影总是以如图浪潮一般,会在某个时间段在国际上得到关注,而他们的电影史中一些最为基本的作者作品甚至都不为人所熟知。对一个国家的民族电影的真正的了解和尊重应该是更为历史性的,而非仅仅只是关注当下的作品和影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