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画家30年绘制5000多米“红楼梦”画卷

2018-11-02 09:20:4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打不开?点这里>>>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这是四大名著《红楼梦》中的一句诗。而如今,在大连,有一名喜爱《红楼梦》成痴的画家,耗时30年,绘成5000多米的《红楼梦》长卷,惟妙惟肖的还原了原著中的场景、人物,场景之宏大,细节之技巧,让人叹为观止。

  这位大连画家叫做高艺斌,我们先欣赏一下这副凝结画家匠心与痴心的画作的局部,再来介绍一下,这副画背后的故事。

  让人叹为观止的长卷。

  采访约在二七广场附近高艺斌的画室里。这个“藏”在老式民宅里的画室看上去有些破旧,屋内又冷又潮,墙体斑驳,几张小桌子拼成一个大方桌靠在墙边,这就是高艺斌的用来作画的地方。

  30年来,5000多米的画卷,高艺斌就是在这张桌子前,弓着身体,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高艺斌,1956年生,辽宁大连人,祖籍山东,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绘画。早年曾系统学习西方哲学和文艺理论,西画功底深厚,创作了大量的油画和抽象画作品。1986年开始转向中国画创作。

  1988年,一直喜欢读《红楼梦》的高艺斌决定用自己的画笔从另一个艺术角度展示这部经典的文学名著。“《红楼梦》中的庭台、水榭、楼阁、曲廊、湖石、蕉叶、翠竹……景色清雅优美,正像一幅幅传统国画。高艺斌说,为了既能展示出《红楼梦》的壮阔场景,又能细腻地刻画每个人物的个性和情感,他选择了我国国画的传统艺术形式:用一幅幅红楼梦的场景和人物的绣像,来完整地表现《红楼梦》的故事。

  据高艺斌介绍,长卷共有2000多个场景,分为两个主要部分:

  第一部分是人物绣像,置于长卷的前部。将书中独立人物置于情节中绘成绣像,共六百多幅,题款以行草书之,每幅钤印三方。

  第二部分是一百二十回经典场景的再现,有近千幅,出场人物百余万人次。

  画面围绕原著的故事情节展开,人物众多,场面宏大,场景复杂。运用工笔、写意、泼墨和泼彩等多种国画表现手法。笔法顺逆互参,构图正齐相生,结构有常有异,造型上形神兼备。用了真、草、隶、篆、行等各种书体,题写书中诗词曲赋联,并钤印近三千方。

  《红楼梦》里的人物众多,高艺斌说,最难画的人物是王熙凤和薛宝钗,前者太强势、性格特色鲜明,用画笔来呈现相当之难,眼神、姿态难把握,为了画好王熙凤,不知道撕掉了多少张宣纸。而薛宝钗有城府,神态也很难捉摸。

  画好一个人物,不光要在一幅画里把人物的形态、眼神刻画到位,还要将之延续到人物出现的每一幅画中。”

  高艺斌说,就像王熙凤,在不同的场景中出现的时候,不管是侧面看还是正面看,都能够认出是同一个人,这对画家的功底要求很高。

  高艺斌说,5000米红楼梦长卷中,有很多场景堪称经典,在创作过程中费尽了心血。如可卿送葬、大观园试才、元春省亲、放风筝等,场面繁复宏大,每个画面都在六十至一百米左右。人物众多,每个画面中出场人物就达几百甚至上万人,完成这样一个复杂的场景就要连续几个月甚至大半年的构思和创作。

  而其中最大的场景是“元春省亲”,高艺斌用了三十多张纸连接起来表现大观园内画栋雕梁,金碧辉煌的宏大场面。画卷描绘了从元春更衣、乘坐绣凤金銮大轿进入贾府接受众人朝拜,到进入大观园欣赏各处景致的全过程,涉及人物近万人。场景复杂,有花卉树木、楼台亭阁、舟车轿舆等。整幅画面长近80米,气势恢宏、浑然一体,整整用了六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为了创作《红楼梦长卷》,高艺斌不止读《红楼梦》,还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了解明清时期人物服饰、发饰、建筑风格、吃穿用度各个方面,分析人物心理,按人物的命运绘制人物形象、场景,高艺斌也成为了《红楼梦》和明清历史的研究者、爱好者。

  “这些年我翻烂了《红楼梦》的三个版本和注释本,还专门找清史研究专家请教,有时候为了表达一件衣服、一个头饰,我需要推敲上大半天。”高艺斌说他这些年下来,草稿、作废的文字稿和画稿不计其数。

  除了作画,高艺斌在诗词赋联上也下了不少功夫。“诗词赋联是《红楼梦》的精华,在长卷的创作中,我不断研习书法,用了真、草、隶、篆、行等多种书体来表现书中精美的诗词,长卷中近3000方印章也都由我自己刻制。”

  这些年,高艺斌很少有休息的时间,“早晨5点多钟起床,7点左右就开始画画了,经常是画到夜里十一二点,画画不像是其他工作,是一个凝神聚气耗费心力的过程,一旦起头了,想停下来都难。”

  “再有两三个月,调整和拍照工作就结束了,我想先把它们做基础的装裱,这样保存保管更方便一些,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它,通过它更加了解民族文化,更加热爱民族文化。”

  对《红楼梦》长卷的未来,高艺斌满怀希望。

  作者:行游大连左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