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金庸:不会武功的人也可以有侠气,侠气就是帮助人家

2018-10-31 15:11:26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逝世,享年94岁。金庸,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又与古龙、梁羽生合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

  他撰写的《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等多部武侠小说早已成为经典,有华人的地方无人不知大侠郭靖、乔峰。金庸曾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说,自己笔下的大侠武功最高的应该是张无忌。但他本人最喜欢的是令狐冲,也喜欢乔峰。郭靖为国为民,自己也很佩服。

  金庸在生前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对“侠”的看法,他说,“武侠小说的精神是‘侠’字不是‘武’字。‘侠’就是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帮助人家主持正义,这种精神在社会上是永远存在,永远有的。”

  

打不开?点这里>>>

  在与小读者对谈时,他也告诉小朋友,“不会武功的人也可以有侠气,侠气就是帮助人家。”

  

  30日晚间9时许,著名哲学家、学者、作家周国平在微博发文悼念金庸:“惊闻金庸先生故去,甚是难过。很赞同他说的:武侠小说精神在侠,不在武。金庸先生千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