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可能法国人比我们更懂贾樟柯

2018-09-28 09:38:55  来源: 观察者网风闻社区   作者:梁鹏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江湖儿女》的票房焦虑

  贾樟柯时隔3年的新作《江湖儿女》,在中秋节前夕上映,小长假一举拿下5000万票房,超越了贾樟柯过去所有作品国内票房总和。但显然这个成绩不能令贾导满意。

  一方面如今中国电影市场已达到600亿规模,最近两年一些小众电影都取得了票房佳绩;另一方面《江湖儿女》今年风头很盛,在包括戛纳电影节等各类电影节上都有所斩获,知名度很高。

  贾樟柯为了电影的宣发也是不遗余力,甚至还“放下身段”参加了2档综艺节目,全国各地路演也是一路奔波,甚至广告标语都刷到了广大农村地区。

  

500

  9月21日首映还请来杨超越助阵,真的是尽心尽力了。

  

500

  在这样的宣发攻势下,《江湖儿女》首日排片达到5.5万场,占比超过15%,也创下了近年来文艺片排片场次新高。但是上座率却不理想,在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票房逐日下滑。和以往贾樟柯的作品类似,随着小长假结束,《江湖儿女》第一波铁杆观众都观影完毕,后续票房基本就到此为止了。

  

500

  所以说花了这么大力气去推销,但贾樟柯的电影在普通路人观众群体中依然没有什么吸引力。

  本来《江湖儿女》的话题已经逐渐冷却,却不想胡锡进意外加入战场,给这部电影的热度推波助澜。面对送上门来的机会,贾樟柯自然不能放过,25日发布长微博回应胡锡进,评论和点赞数都是创下电影上映后新高。

  

500

  同时查看猫眼相关数据,26日《江湖儿女》微博和微信讨论量大幅增长。

  

500

  在这波新的宣传攻势下,《江湖儿女》26日的票房甚至扭转了工作日之后的下跌趋势,这两天甚至还能小幅回升。

  但是国庆长假已近在眼前,张艺谋的《影》和其它重磅大片都在虎视眈眈,贾樟柯这部新片最终票房预计将停留在6000万。而其成本据说超过8000万,无论如何,贾樟柯依然无法做到靠国内票房实现盈利。

 

  贾樟柯和法国MK2电影公司

  但和往常一样,贾导依然不必为电影能否赚钱操心。因为他的电影一向是靠海外版权安身立命,国内票房只能算是锦上添花。

  说到底,贾樟柯在意国内票房,是想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而不是怕以后没钱拍电影。之前《天注定》就算没在国内上映,也不影响他继续拍电影。

  而贾樟柯之所以这么多年一直能够坚持他的艺术电影之梦,主要是日本的北野武工作室和法国的MK2电影公司。

  咱们看《江湖儿女》的出品方,除了国内电影公司,法国的这家电影公司赫然在列。而且排名靠前,除了主投的上影公司、贾樟柯自己的西河星汇,就是MK2了。《江湖儿女》本身也是一部中法合拍片。

  

500

  而上一部《山河故人》也有MK2的身影。其公司总经理纳塔那·卡米兹也是出品人之一。

  

500

  根据相关报道,MK2电影公司由马兰·卡米兹创立于1974年,是欧洲著名的独立电影公司,多年来出品了多部著名艺术电影。同时其也在积极建立艺术电影院线,在巴黎有65个放映厅,在西班牙有110个放映厅。

  说到MK2出品,很多文艺片爱好者应该不陌生。比如获得今年戛纳最佳导演奖的电影《冷战》,讲述了冷战时期东欧一对男女的爱情故事,非常对西方国家视角下的冷战口味。

  

500

  该片是波兰著名导演波兰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作品,此前2013年他的电影《修女艾达》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MK2出品的法国日本合拍片《如沐爱河》,相信很多观众也听过,该片曾获得2012年戛纳电影节最佳电影提名。

  

500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名日本女大学生通过援交来维持学业,并和一位退休的老教授由此相遇的故事。

  如果翻看MK2和纳塔那·卡米兹投资出品的其它电影目录,可以发现大多数都是独立艺术电影,有很多获得过各类欧洲电影节奖项。

  

500

  比如近两年崭露头角的加拿大导演多兰,1989年出生,他2012年执导电影《双面劳伦斯》,讲述了一个变性人丈夫和其妻子的爱情婚姻故事。

  

500

  该片获得了第37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最佳加拿大长片奖,同时获得了第65届戛纳电影节同志棕榈奖,女主演苏珊妮·克莱门则获得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一种关注最佳女演员奖。

  欧洲是全球艺术电影中心,有大量独立电影公司专注于各类艺术电影拍摄,MK2就是其中翘楚。他和全球最有名的文艺片导演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正如上文所述的2位导演。而在中国,他们的主要合作对象就是贾樟柯。

  欧洲也有比较浓厚的艺术电影氛围,文艺片不愁销路,贾樟柯最近2部电影海外发行都是由MK2负责。

  在和MK2合作之前,贾樟柯曾长期和北野武工作室合作,其中在《三峡好人》获得威尼斯金狮奖之前,贾樟柯早期作品如《站台》、《世界》等均由北野武工作室主投,当然也是销往欧洲,可以说在和欧洲主流分销商建立直接联系之前,是北野武工作室一直在扶持着贾樟柯,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多说了。

  说到和法国电影公司的合作,贾樟柯表示“我想MK2将帮助我们提高中国电影和影院的质量,同时与中国人分享世界上最有创意的电影。”

 

  贾樟柯的困境所在

  纵观这些年来贾导电影在国内的票房情况,和在欧洲的版权收益,与其说贾樟柯在为中国观众拍电影,不如说他是在为欧洲观众拍中国电影。

  所以自从贾樟柯成名以后,一直有一种说法,就是贾樟柯拍电影靠贩卖某些中国特色国情来获得欧洲观众欢心。更有人说西方人并不是真的喜欢电影本身,而是贾樟柯带给他们一个拧巴的中国,以及由此所触发的一种悲天悯人的快感。

  这些说法当然有点刻薄了。但它流传至今,并非没有原因。所以贾樟柯也急于拍出一部能够获得国内主流观众认可的电影,用高票房来回击这种批评。

  但很显然,这次《江湖儿女》依然没有成功。

  然而我们换个角度想一下,如果靠拍摄某些中国的阴暗面就能获取欧洲电影节认可,为什么这么多年只有贾樟柯成功了呢?

  还是要看到贾樟柯电影的艺术性所在。在艺术电影方面贾导是真的有天赋,在国内他也有一批铁杆粉丝,没有真才实学肯定无法做到。

  假如深入了解贾樟柯所有作品,可以发现他这些年的电影一直关注同一个话题,就是时代变迁下的小人物,只不过每次主角和角度略有不同而已。

  如何理解《江湖儿女》,贾樟柯在解释电影英文名时候说道。

  (在巧巧第一次推着斌斌去大同郊外火山群时)有一句对白:经过高温燃烧,火山灰是最干净的。我写完这句就想用“火山灰是最洁白的”,因为我觉得人这一生经过很多的情感、生活的历练,就好像高温燃烧一样,最后烟飞云散,挺悲哀,但同时也非常珍贵,因为人再有多少的毛病、缺点,最终还是非常珍贵,这样就改成了英文片名《Ash is Purest White》。

  

500

  这段话对理解这部电影非常关键。

  艺术电影和商业片不同,文艺片可能关注的就是某种虚无缥缈的东西,甚至只要一种情绪,都可以促使导演拍出一种电影。所以文艺片往往基于一种私人体验,是关于个人情感的某种表达。

  当然有多少观众能够对这种表达产生情感的共鸣,就比较玄学了。

  而商业片,它的第一原则是好看,是要让观众看得爽。

  这次贾樟柯其实已经做了很多让步,至少整部电影故事情节看起来比较流畅,不像以往有些作品更加意识流,跳跃性更大。

  但显然目前的中国市场,能够接受贾樟柯的观众还是属于少数。

  这就是贾樟柯的困境所在。他的电影在欧洲比在国外更受欢迎,为了自己的电影事业,他可能也得考虑一下,不说迎合欧洲观众的口味吧,至少也要让欧洲观众更喜欢吧。所以贾樟柯电影经常会出现一些非常有中国特色的符号,比如一群一脸茫然的百姓,这可能就比较符合欧洲观众对中国的印象。

  

500

  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呢?

  从丰富电影类型的角度出发,从文化多元化发展方面来看,艺术电影不可或缺。贾樟柯有其价值所在。

  但艺术电影是否应该沿着欧洲的方向发展,这个不好说。

  如果仔细了解当前欧洲艺术电影和奥斯卡这些年青睐的独立电影,会发现它们的主题偏爱边缘群体。正如上文提到的几部电影,题材都是关于变性人、援交女大学生这些。甚至可以说它们反映的都是西方白左文化比较喜欢的调调。

  不是说这些题材不能拍,但是这些确实属于比较小众的题材。他们和更广泛的群众更为关注的问题之间有一定偏差,至少在目前的中国,大家可能更关心现实问题,更关注一些教育、医疗这些和具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所以《我不是药神》会火,印度电影《起跑线》也会引发广泛共鸣。

  所以对贾樟柯我们不必过于苛责,当然也不必过多关注。他有他自己的电影思路,他的思路和我们大多数观众的关注点不太一样,他的电影既然在欧洲更受欢迎,且让他继续拍下去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