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公式相声”挑衅“传统相声”完败

2018-08-14 17:53: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金
点击:    评论: (查看)

  近日,一对上海交大博士夫妻在参加相声节目时,自称创造“公式相声”,对传统相声冷嘲热讽,在被淘汰后对郭德纲放话“走着瞧”,可谓是触犯了众怒。而郭德纲的现场表现,让不少网友感叹:老郭是脾气真好。(8月13日搜狐大视野)

  这对博士夫妻说起来并不陌生,参加了不少综艺节目,让人耳熟能详的作品没有几个,“会说相声的博士夫妻”这个噱头倒是被不少人所熟知。他们认为,时代变了,现在人们喜欢的是真正好笑的相声,不再喜欢太平歌词唱戏那些了。“真正的相声属于我们下一代,有科技含量创作出来的,能给人们带来思想的相声”。“有科技含量的相声”是怎么来的呢?他们把工程学里的有限元理论公式全部类比到了相声上,做了个“笑果预期总公式”。自称能通过他们衣服上这些复杂的运算公式,创作出最好笑的相声。

  试问什么是最好笑的相声?能让观众看后哈哈大笑的相声才是真正最好笑的相声,而不是你自认为好笑,实际并不好笑的一些段子,相声不仅仅是把段子串在一起就叫相声,那样还不如去看网络段子,更加好笑,更加多元化。两个人站在台上一板一眼,你一句我一句,重复着事先准备好的段子,自认为可以逗乐观众,却不知观众根本没有被表演带入其中,纯属自娱自乐,掩耳盗铃,活在自己的世界。

  一个好的相声必须先把自己逗乐,才能够逗乐观众,看着他们两个人在台上的表演,表情木讷,一句接着一句,实属大写地尴尬,观众偶尔乐乐,想必也是对这样不知所云的相声,有些嗤之以鼻。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冲击着日渐式微的传统文化,什么东西都渐渐可以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手工劳作被机械生产替代,汽车司机被无人驾驶替代,就连围棋、象棋斗地主都被电脑替代。

  有些东西可以被替代,有些东西却需要传承和发扬,显然相声属于后者,不管包袱抖得怎么样,段子好不好笑,观众能在那有限的表演时间里,开怀一笑,这就是成功的相声。没必要把相声和公式生拉硬拽到一起,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非要扯到一起,能好笑吗?相声需要的不是“改朝换代”的大革新,而是逗了观众开怀一笑的小乐趣,这就足够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