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鹧鸪天·红嫂之歌

2018-08-01 16:58: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闫西群
点击:    评论: (查看)

viewfile.png

  弹雨枪林奉赤诚,

  军民鱼水誉芳声。

  蒙山高耸蕴淳朴,

  沂水绵长怀邃情。

  施厚爱,布春风,

  涓涓乳汁意浓浓。

  扶伤红嫂呈佳举,

  一片丹心憾宇穹。

  注:鹧鸪天系列诗词。新韵。明德英(1911年-1995年),系沂蒙红嫂的生活原型。女,山东省沂南县人。1941年冬,大批日伪军包围了驻沂南马牧池村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11月4日,八路军一名小战士在反“扫荡”突围中身负重伤,被明德英机智救下,为他包扎伤口。当搜捕的日军走后,伤员因失血过多,缺水休克,在周围没有水源的情况下,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毅然用乳汁救活了伤员。明德英系沂蒙红嫂的生活原型,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和爱戴。新中国建立后,她先后把儿子、女儿、孙子等送入子弟兵行列,体现了爱党爱军的沂蒙精神。明德英老人于1995年与世长辞,享年84岁。

  【作者简介】:

  闫西群,男,山东微山人,农民作家,系山东省作协文学讲习所第十届作家班学员,曾任报刊编辑。发表文章1500多篇(首),约150多万字,作品20多次获奖,其诗文已被中国大陆的29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台湾、日本、美国、菲律宾、南美洲苏里南共和国等国家和地区560多家报刊、网站刊载。作品累计点击量已达6000多万次。闫西群的名字和业绩入选《山东作家辞典》、《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中国百科学者传略》、《中华文学人才名录》、《世界名人录》等大型辞书中。他的事迹还被台湾《两岸好报》、《台湾好报》、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新浪网博客、山东济宁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报道。闫西群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东方之声》(报)特约记者、人民日报.大地通讯员。系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理事会员、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科协《发现》杂志社特邀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