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这部电影重新上映,我不愿它还是排片无望、荒凉下线!

2018-07-31 14:19:05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今天敲钟人不来
点击:    评论: (查看)

  今年年初,一部名为《大寒》的电影登陆院线,上映之后的场景用电影官微的话说是:排片无望,荒凉下线。如今,这部电影再次确定在8月14日重新公映,官微的一则祈求转发周知的微博把我看哭了。

  

500

  7月24日,电影《大寒》的官方微博以近乎卑微的语气写下《你愿意为我转发,让更多的人知道“我”吗?》的文字:

  一路以来磕磕绊绊,它百折不挠;一路以来身心俱疲,他们负重前行;一路以来忍辱负道,她们乐观坚强可爱而努力的活着……

  “慰安妇”历史题材反思电影《大寒》拍摄艰难,停停走走,年初上映遭遇排片率大寒;乡村教师张双兵老师30余年来怀着他所找到的127位老人的心愿,背负着道歉赔偿的重任;二战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奶奶们几十年前身心重创,而近百高龄的世事坚强……“我”的身份很多,但心只有一颗!

  想为当代青年用更亲近的故事性的方式讲述一段真实的历史,想为奶奶她们留下一点什么聊以告慰所有为此努力的人,想让全中国的青年知道曹黑毛老人说的那句“娃子们,以后可要把咱家门看好了,再不能叫人说踢开就踢开,说进来就进来……” 想……世界珍爱和平……

  想让更多的人通过《大寒》记住一些重要的人,想让更多的人懂得《大寒》背后想要带给国人的珍贵的东西,想让这些苦难的人们不再被偏见伤害……

  电影《大寒》整理行装再上路,8月即将全国公映,希望你能去观看!也诚挚希望你为“我”转发,争取一些些电影排片……

  

500

  不知道为什么,看完微博自己的眼眶就湿润起来。

  四天的时间过去了,在网民基数庞大的中国,这条微博的转发量不到两千条,让人不胜唏嘘:

  

500

  诚如电影官微所言,这部特殊反映“慰安妇”生活的电影一路走来磕磕绊绊、拍摄艰难。

  影片由山西阳泉广电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张跃平导演执导。从2015年4月开拍到18年1月第一次上映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但是实际情况是,从前期筹备到后期完成跨越6年时间。用张跃平导演的话说,这是漫长而煎熬的六年。

  这部电影的实景拍摄地在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的桃园村,村里至今完整地遗存着多处当年日军侵华的罪证。这部电影的线索人物是盂县乡村教师张双兵,他研究“慰安妇”问题30多年,走访了127位曾遭受日军性侵的受害老人,曾多次带领她们勇敢地站在日本东京法庭控诉日军罪行。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大妮的原型就是这些受害的老奶奶们。这些受害者多次去日本维权,多次被驳回,如今已经有126位老人带着未了的心愿遗憾离世。

  

500

  《大寒》剧照

  导演张跃平曾经说过,张双兵三十多年来坚持为“慰安妇”讨说法的勇气让人敬畏和感动,自己是在张双兵的感召下创作《大寒》这部电影的。几年时间里,《大寒》的所有创作人员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影片几经修改完善,最终成片。

  “人走了,理走不了,这个公道一定要讨下去……”这是张双兵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无意间说出的一句话,也是影片拍摄的主题立意。

  但是——今年1月8日影片进行点映,随后在1月12日正式首映,共上映31天,由于排片问题,最终只获得了143.1万的票房。这样的数据对这个题材的片子来说有些残酷,也不公平。冷冰冰的数字击痛了张跃平导演热忱的心。

  所幸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影片又将于8月14日登陆院线与大家见面。

  

500

  一位普通的乡村教师,也是一位普通的民间调查者:张双兵

  前几天,张跃平导演在朋友圈里写到说:“有时候,我累了,总看着他(张双兵)的背影,这个背影艰难了一些,但,很坚强……一旦契约成为精神,就是一种信念……”

  没有多少人知道张双兵到底对于电影《大寒》来说有多么地重要?

  “上世纪80年代来, 张双兵老师已经为‘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奶奶们坚守了36年,承受太太多…… 有时候想想,像受害者奶奶们,像张双兵老师,这样芸芸众生中的人,怎么可以这样坚强,这样坚毅,这样平凡的伟大?”

  “电影,因受害者奶奶们存在,也因为张双兵老师存在。”

  所以在张跃平导演看来,让《大寒》能够上映,让更多人看到、知道这些受过伤害的老奶奶们的故事,就是他对老奶奶们、对有着战友关系的张双兵做出的承诺,这也是他屹立不倒的信念。

  

500

  大家可以注意到,张双兵走访调查遭受过伤害的老奶奶一共是127位,走了126位,只剩下一位已是96岁高龄的曹黑毛奶奶。

  这段采访是电影《大寒》最后的片段,也是曹黑毛奶奶2015年时在镜头前对后辈们说出的寄语:

  遭小鬼子的罪可是遭尽了,官司赢不赢吧,都死了,我也九十四了,没几天了。娃子们,以后把咱家的门可得看住了,再不能让人家说踢开就踢开,说进来就进来。

  

500

打不开?点这里>>>

  我们都深知,在曹奶奶的口中,这里的“门”不仅仅是每一个小家的门,也是我们的国门。百余年前,我们的国门被以侵略的方式的打开,这一过程是沉重而悲伤的,因为它开启了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苦难史。

  这些遭到侵略者残暴对待的老奶奶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历史的亲历者,她们的伤痛是我们的伤痛,她们的耻辱也是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耻辱。

  《大寒》的制片主任韩正东说过:“能有1个亿的人知道这部电影,懂咱们的初衷,咱就努力到位了。”想问一句,这个心愿会是奢望吗?

  连日来,粉丝数不到800的电影官微一直在发微博宣传,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知道和关注到《大寒》。有人建议剧组可以营销炒作,官微只回了一句:这么严肃的题材,营销不得,不消费苦难。

  我肃然起敬!

  

500

500

  8月14日,在日本帝国宣布战败投降前的一天,记住这个日子,走进电影院支持一下这部名为《大寒》的电影。

  让所有心怀善良的人都能够坚信:大寒过后,便是立春!

  (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