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肖美丽:《复联3》里,灭霸的计划生育政策能起效吗?

2018-05-23 11:25:05  来源: 土逗公社   作者:肖美丽
点击:    评论: (查看)

  《复仇者联盟3》在漫威粉丝的期待中上映了……但所有的英雄打酱油,被终极主角灭霸“弹指间灰飞烟灭”就算了,怎么感觉就成了计划生育的宣传片了呢?话又说回来,明明是通过女人的身体实现的生育行为,怎么就变成了男人手指上的事了呢?

  作者 |  肖美丽

  编辑 | 默默然

  美编 | 黄山

  微信编辑 | 侯丽

  复仇者联盟3上映快一个星期了,到处可以看到关于复联3的段子。有网友开玩笑称“世道变了,电影比别人看得早也成了一种优越感。”通辽万达影院在电影放映前提醒女生不要打扰男性朝圣,被女观众发到网上,后来导致万达公开道歉,事情闹得沸沸扬扬。

  我心想:哇复联3好像很高级哦,是“男生朝圣”呢,一定要看看。看完之后心里觉得堵得慌,倒不是为了那些超级英雄变成了灰灰而难过,反正他们下一集又回活过来。让我感到非常憋屈的是,虽然我数学很少合格,但也不能这样侮辱我的智商吧!

  号称漫威第一大反派的灭霸,不辞艰辛屠杀了一个又一个的星球,杀掉了唯一爱的人,只为凑齐6个颜色的神奇宝石。整部电影花了很多笔墨来塑造灭霸:灭霸的冷酷暴力、灭霸的眼泪、灭霸的文艺内心独白、灭霸45度角仰望天空有光斑落下、灭霸和他唯一爱的人——养女卡魔拉初遇的回忆、灭霸完成目标后在想象中和童年卡魔拉相遇并被接纳,完全是一部以灭霸为主角的日本文艺片。

  然而支撑灭霸的意志和整部电影的动机居然是:“因为资源有限,要消灭一半的生命,让宇宙保持平衡。”这真的让人很绝望,灭霸你读过小学没有?有文化的网友立刻指出了这是宇宙版的马尔萨斯陷阱。地球人托马斯-罗伯特-马尔萨斯认为,人口会按照倍数增长而能用的资源只能线性增长是更不上人类,因此就有了马尔萨斯模型。

  太复杂的数学演算我也不懂,介绍一则小学二年级数学拓展题吧:

  假设池塘里的荷叶每天长大一倍,第9天荷叶将整个荷塘覆盖,请问第几天是池塘一半那么多?

  解:每天长大一倍,采用倒推法。

  答:第9天全部覆盖,第八天就是覆盖了2分之1。

  马尔萨斯模型

  也就是说灭霸花了那么大的力气就只减慢了一天,隔天荷叶又会长满池塘,那又要来打响指了。而且根据每种生物的繁殖速度不一样,还要设定不同的时间来打响指。如果灭霸计算好时间过一阵子就来打一次响指,跟割韭菜一样的,那智慧生物都得抑郁症不想活了。这还不说有的物种数量多,有的本来就要灭绝了,都杀一半直接就是减少物种多样性啊。那么多超级英雄好多读了博士的,都没有一个想着给灭霸打个电话解释一下吗?

  灭霸对自己的无区别杀戮还有着一种自豪感,有种要消灭阶级人人平等的架势。只要稍微设想一下,你在路上坐着公交突然司机变成灰灰了,那死的就不只是他自己了。而且人类是社会性动物,突然身边的人随机的消失了一半,活着的人的社会关系都被撕裂,必定有很大的混乱。

  从漫威系列可以看出那个年代和我们现在的社会状况差别不大。例如2017年出的《蜘蛛侠:英雄归来》的故事。超级英雄们打架留下了很多残骸,失业工人秃鹰得到了这个回收废品的项目,谁知道钢铁侠拿着政府的批文说这些废品归他们所有,赶走了秃鹰。毕身积蓄打了水漂,秃鹰心想“凭什么斯塔克能够靠卖武器起家,然后洗白并被视为超级英雄,而我不行”。

  白手起家的秃鹰

  秃鹰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做起了武器小作坊的生意,终于发家致富奔小康了。他还是个有原则的商人,告诫手下别在公共场所开火,发现蜘蛛侠的身份后也没有直接动手,而是坦诚的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欣赏,劝他不要搞事情。谁知好心被雷劈,被不知好歹的蜘蛛侠送进班房。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导致社会不公的是资源分配不均,为什么要把锅甩给人口问题。随机地杀掉一半的人,留下来的那一半结构仍然没有改变,说不定那些掌握权力和资源的人会加剧对底层的盘剥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也不一定。

  灭霸担心资源有限,为什么不用6块宝石把资源翻一倍或者进行技术革命?用心智宝石促进一下智慧的发展,用空间宝石扩展下生存区域,用灵魂宝石加强人与人的沟通减少战争,用时间宝石挽回历史上的错误,用现实宝石搞点虚拟游戏给大家学习和娱乐。每一颗宝石的力量都潜力无边啊,他偏要拿来杀掉一半生命……

  灭霸的数学不好,也没学过社会学,人口观这么蠢,但是没办法啊他还是可以推广他的人口政策,谁让他有权力呢?又蠢又有权,还觉得靠自己的粗暴念头就可以调控复杂的人口问题的也不只灭霸一人。

  例如一些地方曾经的计划生育政策吧,把女人的子宫当成面口袋,人口多了就扎上,人口少了又打开。当年多少想生二胎的妇女东躲西藏,被结扎,还要交罚款,美其名曰社会抚养费。比较极端的事件还有某县曾发生的“百日无孩”运动,当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强制堕胎,和灭霸没什么两样了。

  “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少)生一个”

  到现在又担心人口老龄化了,开放二胎催着大家生,实质和一胎化政策没有什么区别。并不管妇女面临的就业歧视,照顾小孩家务压力,房价高,小孩上学难的问题。同时妇女们现在的受教育程度提高了,也可以靠自己的工资生活,比起封建社会,现在的妇女们有条件不再当生育机器,这种情况下大家当然不想生的。配套服务已经上线了,各种鼓吹女性回归家庭,打压女权运动,有的地方还传出了领结婚证要交上千元的二胎保证金的规定。

  图片来源:法制网

  怎样才能实现合理的计划生育呢?这当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起码得把女人当成有理智的智慧生物来计划。这个权力不能为灭霸所有,不能为国家所有,也不能为这个女人的丈夫所有。

  灭霸的方法是愚蠢的,他提出的问题却是我们要不断去应对的现实。希望超级英雄变成灰灰的惨痛可以使我们在体会粗暴的政策的愚蠢的同时,思考如何才能跳出马尔萨斯陷阱,改善资源分配,实现性别平等,保护环境,达到“宇宙平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