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铭:电视剧《三国演义》中一个小卒的泪水

2018-04-26 14:25: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蜀国的皇帝,刘禅,脖子上挂着白练,坐着牛车,后面跟着他的大臣、将军,向魏国的将军投降。城头上,旗帜下,一位无名小卒,微颔头颅,面色凄然,左手握着剑柄,右手扶着蜀国的旗帜,迟迟不肯松手。

  这是电视剧《三国演义》里的一个片断。

  这个小卒子,他以往是昂首挺胸,义气扬扬,手握宝剑,耸立墙头,看护着蜀国的旗帜,守卫着国家、人民,保卫他的皇帝。那是他的责任,多么神圣的、光荣的、骄傲的责任呀,他多么尽责呀。可是,今天,皇帝居然投降了,他该怎么办?他只是个小卒子。他的心突然空虚了,他再也昂不起首、挺不起胸了,他再也不能义气扬扬了。但是,他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往昔的骄傲,让他无法低头,所以,他仍然如往昔那样,握着宝剑,擎着旗帜。他不想放下往日的荣耀,他不能一下子就忘记自己神圣的责任,曾经的责任。

  这个无名小卒,他在想什么?为什么还要擎着蜀国的旗帜?蜀国已经灭亡了,蜀国的旗帜已经没有意义了!你为什么不放下武器,你要宝剑有什么用?你还有谁可以保护的?保护皇帝吗?你的皇帝已经投降了,你的将军投降了,你所有的上级都投降了,你的战友也投降了。你已经尽了责任了,你完全可以放下武器、放倒旗帜了。

  可是,这位小卒却微颔着头,浑然忘却了皇帝投降的事实。他茫然,他痛苦,他不知所措。自己尽心尽力保护的皇帝,统治着这么大的国家,怎么就投降了呢?是不是我这个小卒子不够尽责?可是他每天就在这里站岗放哨,每天都高擎着蜀国的这面旗子,只要皇帝、将军们有令,他随时愿意冲出去杀敌,他没有什么不尽责的地方。可是,皇帝,咱们有那么多的文臣武将,有那么多忠勇的战士,咱们还有数百上千万百姓,还有广大的土地,还有刀枪剑戟,为什么要投降呢?你不能带领着我们到其他地方打仗吗?我们不怕死!我们更不怕魏军。

  可是,现在,放着这些忠诚的百姓、勇敢的士兵、富足的兵器,你都不要了,都送给魏军了。你不愿意带领我们打仗,却甘心情愿投降。这位小卒子如何能接受?如何想得通?如何不茫然?他不敢相信。

  电视剧只为这位小卒子留下不到一秒的镜头,他太渺小,仅仅是一瞥的时间,观众如果稍不留神,这一瞥就溜掉了。

  但这一瞥,即是永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