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杨德宇小说:畅想未来共产主义怎样实现之二——律动

2018-04-25 12:04: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德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第二阶段共产主义》(原用名社会之巅,四)

第二章,律动

  村城建设,原计划要用三年的时间完工,由于村城十数万建设者,包括来自省上县上和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两万多建设者,不分白天黑夜的努力奋斗,结果,仅仅只用了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便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全部建设任务。村城建设完工以后,村城建设者对整个城市进行了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以干干净净地迎接市民乔迁新居和工厂企业的搬迁。在村城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的同时,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建筑质量检查验收暨工作总结住房分配工作会议即将在村城市大礼堂举行。

  村城第一阶段的建设,除了村城市的城市建设,还包括为城市提供水源的丽山湖和南湖的建设,向丽山湖和南湖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龙湾湖引水的控制闸建设,村城市东缘的枫霞山森林公园建设,位于村城下游规划中的龙湾湖水库附近的青川河拦河闸大桥建设,位于村城中部与向阳北路相通的青川河二桥建设,位于村城南部与环城南路相接的青川河三桥建设,位于城北的现代化火车站建设,位于城北的几座跨越铁路和省县高速公路的立交桥建设,位于村城北部的阳坡湾养殖场和东岗养殖场两个大型养殖场建设,从阳坡湾水库到青川河的阳青公路和与阳青公路平行的阳青排灌渠建设,阳青排灌渠青川河河口引水闸和排水泵站建设,与阳青公路相连的青川河阳青大桥建设,青川河大堤加宽加高加固工程建设,以及连通几个湖泊到村城的输水管道建设等。为了行洪通畅,设计者和建设者还疏浚了青川河,为了确保青川河大堤安全,防止渗漏,建设者在加宽加高青川河大堤的同时,还在青川河东西大堤的中部,从下面的硬土层起向上浇筑了一道坚实的钢筋混凝土防渗墙,有了这项措施,可永保青川河大堤安澜。除此之外,为第二阶段建设打基础的村城北部和西部的各一条农田主干公路建设,以及与农田主干公路垂直相交的支干公路建设,在村城市政建设的后期也已先期开工。

  检查验收,是城市建设完工以后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为了不影响城市建设完工以后的搬迁工作,一个多月以前,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的领导,向平川县委县府打报告,请求对村城的建筑建设质量等进行先期检查验收工作。于是,在平川县建设局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芮穆的主持下,由平川县和村城两地的专家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一百多人,联合组成了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及建筑质量检查验收组。一个多月来,检查验收组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分成十个小组,对村城市的所有建筑建设进行了全面认真仔细的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结果表明,村城市的所有建筑建设全部合乎设计要求,建筑合格率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七建筑质量优良,百分之七十五建筑质量超过国家标准。

  在礼堂休息室的村城市总体建设规划设计图前,尤春来,这位来自首都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教授工程师,看着美丽的设计蓝图已经变成美丽的现实,站在规划设计图前的他也忍不住发出了“我真想回家乡来居住啊”的慨叹。尤春来教授是应家乡政府的邀请,回家乡来帮助指导建设的。看到黎平对于村城市的总体设计构思布局,包括城市工业住房机关学校体育游泳场娱乐设施,以及广场道路桥梁公园环境绿化城市供水下水管网等的布局设想,还有在青川河建设青川河拦河闸大桥,尤其村城要建设众多的水库湖泊及林场等设想,以及为节能,她提出村城建设总体一定要控制在七层以下,应尽量杜绝高层建筑的主张,以及做高做大枫霞山森林公园的设想,他作为一个已从事建筑设计几十年的老专家,也不得不佩服黎平姑娘的聪明才智与豪迈大气。看得出,黎平姑娘的总体设计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从她的设计,也能够看出她理论功底之深厚。他为家乡有这么出色的年轻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尤教授要是能回来,我们热烈欢迎啊。只怕您舍不得离开首都哦。”搭话的是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原东岗区委书记成魁勇。

  “无所谓舍得舍不得的。”尤春来说,“我们共产党人,以服从党和人民的意愿为天职。既然组织安排我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我没有理由不安心工作啊。”

  “应该说,大城市小城市各有其特点,我觉得在哪里住其实都无所谓。尤老作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权威,当然留在北京比回来更有用武之地啊。”说话的是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原龙湾镇党委书记兼镇长李其章。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气派繁华与喧闹,小地方有小地方的秀丽简约与宁静。”说话的是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黎平。两年多来,她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协助尤教授做好工程指导工作。“我赞成李副总指挥长的观点,尤老在北京比回来更好。”

  “其实回不回都无所谓。”成魁勇说,“现在交通这么发达快捷,尤教授随时都可以回家乡来走走看看指导工作嘛。”

  李其章说:“尤老,这几年,您老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可以说为我国城市和农村的共产主义改造运动立下了汗马功劳啊。”

  “我可不敢贪天之功啊。这几年,我走的地方的确不少,但也不过就是提提看法,出出主意,具体的工作还是人家的功劳。”尤老稍微停顿又接着说,“这几十年来,我几乎走遍了全中国,也走了世界许多地方,我敢说,我们村城的美丽与大气,并不比世界上的任何一座城市逊色。可以说,它的总体设计与美丽,即便在世界城市建设史上,都是出类拔萃的。”

  “这不有您的功劳吗。”这是李其章的声音。

  尤春来说:“我还是那句话,我可不敢贪天之功。我不过只是为黎平姑娘的设计作了一些补充和细化,功劳最大的,是黎平姑娘啊。”

  黎平说:“尤教授,您可折煞我了,我可不敢当啊。功劳怎么能是我的呢,我只不过是提了个总体设想,功劳应该是您和大家的才对呀。”

  “对对对。”李其章说,“虽说黎平姑娘有很大的功劳,但我还是赞同黎平姑娘的意见,最大的功劳是大家的,是全体设计者和建设者的。”

  成魁勇说:“李副总指挥长说的对,功劳应该是大家的。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嘛。”

  尤春来说:“我们村城虽然不大,但因为它是一座全新的城市,因而它可以设计的更加完善,规划的可以更加科学,布局的可以更加合理。比如说,村城就充分考虑了节能和采光的需求,村城的道路,宽敞笔直,村城的绿化,可以说达到了一种完美的程度,村城的下水管网,里面几乎都可以走汽车,即便下暴雨,我们也不用担心城市会被淹没,而村城所采用的工业设备,仪器仪表,通信设施等都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这些老城市是没法比的。”

  成魁勇说:“尤老,我觉得,您支持了黎平姑娘关于下水管网改革的建议,是非常了不起的。建国初期的城市,厕所是不连通下水管网的,那时候,河流的水是清澈的。但是不知为什么,后来厕所都直接连通了下水管网,这样一来,掏大粪的是没有了,可河流就成为了污水河了,国家又不得不下大力气进行污水处理。可是如果遇到暴雨,这些污水还不得不一起被排入江河。把厕所连通下水管网,然后再进行污水处理,至今我都不能理解这是为什么。”

  尤春来说:“成副总指挥长可错了啊,我还是那句话,不是我怎么了不起,而是黎平同志的下水管网改革了不起,这改革可以说是革命性的。”

  李其章点点头说:“赞同。这的确可以说是一项革命性的改革。”

  黎平说:“村城第一阶段的建设完成了,明天,我们就可以搬家了,我们村城就可以在全国率先进入共产主义了。这才真是非常了不起的。”

  “村城成为全国第一个进入共产主义的城市,这是十几万村城建设者的功劳,也是全体村城人民的光荣啊。仅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建筑起一座可容纳几十万人的现代化城市,可以说,村城创造了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尤春来说。

  大会工作人员走了进来说:“各位领导,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各位领导进会场。”

  “尤教授,走,我们开会去。”

  会场设在村城市委市府大礼堂。大礼堂坐落在城北科研路北侧市委市府大楼西面,紧邻村城市第一高楼,25层的村城市科研大楼。这是一座可容纳一千多人的礼堂,平时,它就是一座现代化的电影院或演出剧场。

  会场早已布置完毕。舞台上,座位已经摆好。舞台底幕正中,悬挂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十面鲜艳的红旗。舞台前沿,摆放着各种时令鲜花,舞台上方,悬挂着此次会议会标,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 建筑质量检查验收暨工作总结住房分配工作会议。

  这次会议,亦是村城市委市府成立以后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村城市委市府领导班子成立后的第一次集体亮相。

  几天以前,就在村城市共产主义改造运动第一阶段任务即将完成前夕,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即根据平川县委的指示,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转换会议。平川县以前曾改名平川市,这次共产主义改造,根据中央有关指示,县级市重新改为县,然后县辖市,市辖区,于是平川市重新改为平川县。这次会议,以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领导班子为主,选举产生了村城市市委市府领导班子成员并上报平川县委。按照平川县委的要求,这次会议,半个月前就应该召开的,但是由于村城市政建设正处于一个十分紧张繁忙的关键时期,此次会议一直未能召开。按理,村城市委市府领导班子是应该按照选举程序进行的。但现在由于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选举条件基本不具备。因此,县委决定,未来村城市委市府领导班子,由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主要班子成员转换而来。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的组成人员,基本上都是由以前的各区镇领导以及北京上海省上等援建城市所委派的领导组成,从这个意义上,班子转换也很正常。

  本来,村城上报的领导班子成员中,李其章和成魁勇两同志是在列的,但县委的批复中,却没有他们二人。原来,他们二人在选举中就提出了不再在未来班子中任职的请求。但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他们不过才四十几五十岁不到,属于年富力强的年龄,因此,不同意他们提前退休。但他们回家后,均觉得他们应该退下来,让更年轻的同志上去。于是,他们联名给县委写了一封信,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县委领导肯定并采纳了他们的意见,对他们主动让贤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赞扬。经过与村城方面协商,重新调整了两名年轻同志进入了领导班子。

  礼堂内,灯火通明,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照明装置并不是使用的国家电网的电力,而是直接使用的太阳光源。这种照明装置,通过光纤与安装在房顶的采光器相连,便能产生优于电力照明的照明效果。虽说,增加安装这种装置,会增加成本,但从节约能源的角度,从长远看,都是非常值得做的。

  出席会议的人员陆续走进礼堂。出席今天会议的有,新组建的村城市委市府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原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领导,村城市各建设单位包括来自省上县上北京上海等各援建单位负责人,原各区镇有关负责人,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学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及建筑质量检查验收组的全体成员等。

  在主席台就坐的有,村城市委书记叶君一,村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婧,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汪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田银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沈惠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正,副市长陈芬芳,秦强,原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李其章,成魁勇,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及建筑质量评估检查验收组组长芮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尤春来,以及平川县委书记何丽华,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向阳,山平省委副书记李勇军等。

  八点,会议正式开始。主持人,村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原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汪兰宣布,全体起立,唱国歌。

  接着,主持人宣布,下面由村城市委书记叶君一同志作报告。叶君一首先简要介绍了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领导班子向村城市委市府转换的情况,并宣读了中共平川县委组织部对于村城市委市府领导班子的批复任命函。

  叶君一说:同志们,由于大家知道的原因,我们的老领导,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长高蓬同志,不能参加村城市委市府的领导工作,这是我们的损失,也是我们的光荣。同时,我们的老领导,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李其章同志、成魁勇同志也表示,不再担任村城市的领导工作。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村城市委市府,向主动让贤的李其章同志、成魁勇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全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叶君一说:从今天开始,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便完成了向村城市委市府的转换工作,就是说,从今天开始,村城市城市规划建设总指挥部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村城市委市府将正式承担起村城今后的建设和生产等各项领导工作。

  叶君一说:同志们,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及建筑质量评估检查验收组的评估检查验收结果表明,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优良,村城市的所有建筑建设全部合乎设计要求,建筑合格率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七建筑质量优良,百分之七十五建筑质量超过国家标准,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是我们全体村城建设者的光荣。

  叶君一说:同志们,村城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的提前完成,是村城市全体建设者夜以继日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结果,这其中当然有来自省上县上北京上海等地的两万多建设者很大的功劳。如果没有包括他们在内的全体建设者的巨大付出,村城第一阶段的建设不可能提前完成。而村城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的完成,预示着村城即将进入搬迁阶段,标志着村城即将在全国第一个率先进入伟大的共产主义,这是村城的光荣,是村城人民的光荣,更是全体村城建设者的光荣!在此,我谨代表村城市委市府,向村城的十多万建设者,尤其是来自省上县上北京上海等地的两万多建设者,表示我们由衷的感谢!掌声再一次响起。

  叶君一说:同志们,昨天,村城进行了一整天的全城卫生大扫除,经过今天的扫尾工作,一个崭新的干净整洁的村城将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也就意味着,从明天开始,村城人民将正式进入搬迁阶段,这更意味着,从明天开始,村城的历史将翻开崭新的一页,村城人民将在全国第一个率先进入伟大的共产主义。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叶君一最后说:同志们,我相信,在新成立的村城市委市府的领导下,我们能够顺利地完成向共产主义的搬迁与过渡,也能够胜利地完成第二阶段的各项建设任务,能够管理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村城。谢谢大家。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叶君一讲话后,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及建筑质量评估检查验收组组长,平川县建设局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芮穆发言,他说:一个多月前,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及建筑质量评估检查验收组正式成立。检查验收组成立以后,立即分成十个检查验收小组,分别开始了对先期完工的建筑建设的检查验收工作。一个多月来,各小组对村城市先期完工的厂房医院学校幼儿园养老院食堂宾馆体育娱乐场所办公楼宿舍楼,以及道路桥梁城市绿化自来水电力通信设施下水管网水库湖泊闸口枫霞山森林公园青川河大堤等,进行了全面认真仔细的检查验收。经过一个多月的检查验收和抽查,检查验收组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致认为,村城市第一阶段的建筑建设质量总体优良,所有建筑建设全部合乎设计要求,建筑合格率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七建筑质量优良,百分之七十五建筑质量超过国家标准。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芮穆说:有的同志可能会有疑问,这么大的工作量,你们仅用一个多月就检查验收完毕,你们是不是抽查,是不是走过场,有没有漏查。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既不是抽查,也不是走过场,更没有漏查,而是以一丝不苟的负责的态度,对所有建筑进行了全面认真仔细的检查验收。比方说,我们的各检查小组均使用仪器,对建筑物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密度,对建筑物的立柱大梁围箍用钢材大小和密度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为了检查道路质量,我们的同志甚至想出了用超载汽车对路面进行碾压。尽管这种超载在以后的运输过程中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为了检查房屋质量,我们的同志们从一楼到顶楼,从顶楼到一楼,到处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为了防止检查验收走过场,检查验收组在不通报的情况下,对各检查验收小组的检查验收情况进行了抽查。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按照国家的建筑规范,村城的建筑,都是按照抗7-8级地震设计建造的,尽管村城并不处于地震带。

  芮穆说:当然,诚如同志们所说,我们的检查验收的工作量是很大的。有时候,我们的检查验收小组,白天通过检查得到的数据,晚上再利用休息时间,进行验算。在这里,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检查验收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的。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芮穆说:同志们,专家组还对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进行了认真的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村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设计是出色的优秀的。尤其村城的节能环保设计,大量利用太阳能,村城最大限度地增加城市绿化面积,见缝插针式的植树绿化,村城的大量的水库湖泊塘堰及水利管网设施的设计,农田的改造规划设计,城市下水管网的改革设计等等等等,无不为村城添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村城的城市总体设计规划,是非常杰出的优秀的出类拔萃的。祝贺村城。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芮穆最后说:我们的检查验收结果,都已经挂在了网上,有兴趣的同志可以抽空看看,这里我就不一一复述了。谢谢大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