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顽石:出路(四)

2018-03-29 11:5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顽石:出路(一)

顽石:出路(二)

顽石:出路(三)

  天还没有完全亮,琢孟就醒了。这是在建筑工地打工半年养成的习惯,就是在看守所的牢房里也没有例外。今天正好是星期天,琢孟决定先去找富强。

  几个月不见,琢孟简直变了一个人。又黑又瘦,还无精打采的。富强看着挺难过,他关切地问:“你这是怎么了?”琢孟有些难为情地说:“我饿了,你带我去吃点东西吧。”富强就带琢孟到附近一个面馆,给他点了一个鸡蛋肉丝面,还要了两笼小笼包。琢孟几乎是一口气就吃完了面条和包子,然后就把这几个月的遭遇和富强说了一遍。

  富强告诉琢孟,离他们服装厂不远的地方新建了一家水泥厂,那里正在招收工人,和他们同村的莫家旺刚刚被招了进去。

  琢孟没做任何犹豫,就去了那家叫“大发”的水泥厂。第二天,他就成了这家水泥厂的下料口捅料工。和在建筑工地一样,这个工作也是露天作业,就是在下料口用铁钎、大锤将大块的原燃料及熟料撬动、砸碎,一个人每人要处理物料50余吨。

  尽管每天工作十来个小时,劳动强度也特别大,但琢孟还是很喜欢这个工作,因为在这里不用为拿不到工资发愁。由于这些年沿海高速发展,马路修得多,楼房盖得密,水泥供不应求,大发水泥厂因此一直很红火,这让琢孟和他的工友每个月一千多块工资有了保障。

  家旺比琢孟大了六七岁,琢孟就把家旺当大哥。家旺干的是运装工,上班的时候不和琢孟在一块,也不住在一个宿舍,所以每天下班吃完饭洗完澡之后,琢孟都要去找家旺聊上几句。进厂那一段时间,家旺还在星期天带着琢孟一起逛过两次街。几个月以后,琢孟就很难找到家旺了,去问家旺的室友,他们说要到厂子旁边的发廊才能找到家旺。

  那天实在是想家旺了,琢孟就到了发廊。他一进去,就看到家旺搂着一个女孩在亲嘴。家旺见了琢孟也不回避,一边问琢孟找他有什么事,一边还用手在女孩的大腿上揉搓。琢孟赶紧退了出来,从此他再没有找过家旺。

  有一天,家旺找到琢孟,说是要和他借钱。琢孟告诉家旺,钱都寄回家了。他将剩下的几十块钱全都给了家旺,诚恳地说:“家旺哥,你家里有老婆孩子,也有父母,别在外面胡搞,这样做对不起家里人!”家旺没说什么,拿了几十块钱就走了,以后也没有再来找琢孟。后来琢孟听家旺的室友说,家旺患上了性病,还吸毒,被警察逮住抓进戒毒所了。再以后就没有任何家旺的消息了。家旺的父亲还来找过琢孟,可琢孟也不知道家旺去了哪里。

  以后每隔个把月,琢孟就会和富强见一次面,有时是琢孟去找富强,有时是富强来找琢孟。他们大多数时候就是在街上溜达溜达,然后在街口一个小排档吃一个快餐。

  这样过了两年。有一天,富强告诉琢孟,说他有了女朋友,就是制衣厂的工友,来自他们的临省。富强在厂子外面租了一个六七平方的单间,和女朋友同居了。富强邀琢孟去了出租屋,也让他见了自己的女朋友阿兰。阿兰看上去很成熟,很大方,也很热情。第一次见面,她就说要给琢孟介绍女朋友。琢孟说自己还小,暂时不想谈女朋友。阿兰说:“都二十了,还小?好多比你小的都有女朋友了!你们厂很少女工,我们这里多得是。快告诉我,你喜欢什么样的?”听了阿兰的话,琢孟脸红了。他摇了摇头,岔开话题和富强说了几句就走了。

  阿兰的话让琢孟想起了母亲的嘱咐。早几日,琢玉回了趟家,母亲就借琢玉的手机给琢孟打了个电话,母亲说:“孟儿,你满二十了,如果遇到合适的就找个对象吧。咱家穷,要求不要太高,人好就行。我和你爸在盼着呢!”这一晚,琢孟老想起富强和阿兰在一起的情景,母亲的叮咛和阿兰的玩笑也总是在耳畔交替回响,他在床上翻来覆去了好久才睡着。

  那次见了阿兰以后,琢孟就有两三个月没去找富强。富强打过两次电话来要琢孟周末去吃饭,琢孟都以加班为借口推脱了。现在不能再单独拉着富强到外面去玩了,琢孟确实有些失落。

  琢孟不肯过去,富强就带着阿兰来找琢孟,同来的还有阿兰的工友阿莹。阿兰毫不避讳就说要介绍阿莹给琢孟做女朋友,琢孟羞得满脸通红,阿莹只是笑笑,倒没怎么太难为情。

  这个星期天的上午,他们四个一起去逛了公园。开始的时候,阿兰和富强有意和琢孟阿莹保持了一点距离。琢孟很不习惯这么走,只和阿莹走了一小段,也没说什么话,就快步赶上了富强他们。阿兰知道琢孟不好意思,也就没有再让他难堪,只是要琢孟和阿莹互相留了电话,叮嘱琢孟以后多联系阿莹。

  中午时分,他们从公园出来,就到离公园门口不远的一家小饭馆吃饭。阿兰提议每个人点一个菜,让阿莹先点。阿莹点了自己喜欢吃的红烧鱼。接下来让琢孟点,琢孟就点了个青菜。最后阿兰点了牛腩和小炒肉。看到阿兰替自己点了菜,富强就要了两瓶啤酒。吃喝完之后,富强买了单。其实琢孟也想买单,可他担心袋里的钱不够,就坐在那里没动。

  阿莹爱说爱笑,长相虽然说不上漂亮,但眉眼之间还是很生动。后来的几天,琢孟还真有些想阿莹,可他不知道阿莹对自己印象怎么样,也不好意思去问阿兰。琢孟犹豫再三,反复斟酌之后,就给阿莹发了一条短信:

  阿莹,你好!很高兴认识你!如果你不反对的话,下个星期天我们再见面聊聊天好吗?

  阿莹没有回复,琢孟也就不再给她发信息。后来富强悄悄告诉琢孟,说是阿莹嫌他太拘谨,太小气。“咱还看不上她呢!以后我给你介绍一个更好的!”富强这么安慰琢孟。

  第一次恋爱就这样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尽管有些难过,但琢孟还是慢慢将阿莹放下了。

  (未完待续)

  2018.03.2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