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北方青杨:左翼电影《青年马克思》在纽约上映意味着什么?

2018-03-19 13:58:26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北方青杨
点击:    评论: (查看)

  意味着新一轮的反思开始了!

  面对当今“疯狂的资本主义”,海地的导演拉乌尔·佩克的新片《青年马克思》于3月7日在纽约公映了。

  先来说说影片的内容:

  该影片描写了马克思在19世纪中期辗转于西欧各国的流亡生活及其思想体系的形成过程。 这部电影开始于马克思在担任《莱茵报》主编期间受到普鲁士政府打压被迫移居巴黎,结束于《共产党宣言》的发表。影片以1840年代经济萧条、人心思变的欧洲为背景,描写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相识与结盟,以及当时欧洲左翼知识界对社会变革的思考和争论 。

  该片导演佩克表示,影片虽然讲述的是一百多年前的故事,但马克思和他的同事们面对的很多社会问题今天仍然存在。这是他决定制作这部电影的主要原因。他说,他们的理论给了我们需要的工具,有助于了解今天的世界。我们的世界,仍然危机四伏,仍然贫富悬殊,仍然歧视外来者,仍然钳制言论自由。

  在这部影片中,尚未走入历史教科书的马克思是一个生活困顿但充满激情、倡导通过阶级革命改善社会底层困境的热血青年。影片主要通过马克思和蒲鲁东、魏特林等欧洲左翼社会活动人士的激烈辩论,来展示马克思思想体系的形成和演进。导演佩克说,他希望借由这种叙事方式展示,无论是马克思时代的欧洲还是当下社会,复杂的社会问题不会有简单的答案,无知是社会变革的最大阻力。

  马克思最重要的盟友和支持者恩格斯在这部影片中几乎占据了一半的戏份。对此,导演佩克解释说,恩格斯写下了关于曼彻斯特工人状况的最深入的调查报告。他对此全心投入。这和他的富家子弟背景是一种矛盾。他展示了一个人可以摆脱自己的背景,去了解特定的社会问题。

  北方青杨认为,这部电影不是一部普通的电影,是有所指的,是对当今整个世界的反思。特别是对当下“疯狂的资本主义”的反思,是对苏联解体后共产主义运动遭受挫折后资本主义大发展的反思。反思的目标是资本主义带来的腐败 信仰危机 拜金主义 道德沦丧等等恶果。

  太阳底下无新事。这句话说的真好!可以这样说,当今的人类社会又需要变革了!

  而陷入危机中的人类是需要指导的。历史在曲折中前进,螺旋上升。

  美国人敢于在自己的境内公映这部电影,说明了其气度。美国人看了这部电影应该会有所反思。

  但北方青杨认为,中国更应该公映这部电影,因为中国的现实和马克思时代更为接近。而中国人笃信,人类未来的希望在中国身上。

  有朋友问了中国,中国会引进这部左翼电影吗?

  咱还真不知道!

  为什么电影《青年马克思》敢于在资本主义的大本营美国公映,反而不在笃信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中国公映呢?值得反思,也许未来会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