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涨姿势| 你知道春节是如何演变的吗?

2018-02-20 11:22:06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据央视新闻2月19日报道,年这个字,最早是商朝的甲骨文。这个字在甲骨文里的形象,就像一个背着“禾”的人,这个含义是“收成”。古代典籍《说文》里面说:“年,谷熟也”。

  

  年这个字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不过,中国人在夏朝就已经开始庆祝过年了,但当时“年”称为“岁”“岁”是一种和斧子差不多的工具,用来收获庄稼,也用来祭祀。

  

  到了商朝,文化特点是高度重视祭祀,所以,年由“岁”变作“祀”到了周朝,才改称为“年”

  周朝时,中国人定下过年的习俗。诗经《豳[bīn]风·七月》里提到:“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意思是,九月,天气就转冷了,开始下霜,十月就要打扫谷场了,大家准备好美酒和羔羊,一起去庙堂上举杯欢庆,祝主人万寿无疆。可见周朝时,大约在农历十一月初的时候就过年了。

  到了秦朝,采用《颛顼[zhuān xū]历》,将农历十月定为正月。过年时就更早了。

  

  到了汉朝汉武帝期间,过年的时间才彻底定下来。汉武帝元封七年五月,颁布新的《汉历》,将以十月为岁首改为以正月为岁首

  

  汉武帝

  汉武帝以后,春节的日子一直是正月初一,名称上却有变化:岁首、正旦、元日、元旦,说的都是中国人最重要的除旧迎新的日子。

  

  而春节的说法,出现相对较晚。直到1912年(辛亥革命后的第二年),当时袁世凯政府规定,阳历的1月1日叫元旦,农历的正月初一叫春节就这样,元旦就分给了公历年,而春节成为了农历新年的称谓这个提法,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一直沿用至今。

  

  袁世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