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林治波: 光明的旧社会,黑暗的新中国——《无问东西》观感

2018-01-31 13:54: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林治波
点击:    评论: (查看)

  下载.jpg

  今天中午特地去影院看了《无问西东》。该片讲清华,只是个托,实际上是通过不同时代的清华人的言行作为和命运变迁,反映了作者对新旧社会的看法。

  光明的旧社会、黑暗的新中国,这就是本片的基调。

  为什么片中的旧社会是光明的?因为有美国的援助——美国不仅帮助中国抗日,而且给苦难的中国带来了温暖和希望,美国军官和那位美国牧师,象征着美国对中国的拯救。国民党空军在美军的帮助下,英勇抗击日寇,似乎成了中国抗战的象征 ,再加之西南联大师生在艰苦卓绝条件下的刻苦攻读……那样的一个中国,虽然贫穷衰弱,饱受欺凌,却是坚韧不拔,可歌可泣,充满了未来的希望。

  为什么片中的新中国是黑暗的?因为新中国让人们看不到希望——人性受到压抑和摧残,批斗、殴打、冤案、有名无实且吵闹不休的烂婚姻、人性的冷漠、同学的背叛等等等等,这便是代表着新中国的基本特征。而人民的解放、主权的独立、建设的成就,只字不提。就连去西部试验原子弹的科学家,也像是囚徒流放,阴森可怖。作为对当代中国的描述,就是这个国家连奶粉也做不好,婴儿必须依靠洋奶粉成长。这样的一个国家,实在是乏善可陈啊!

  那么,光明的旧社会、黑暗的新中国,这样的基调符合事实吗?

  不符合,事实甚至恰恰相反。如果仅仅微观地看待影片的情节,那些具体事实都是存在的,或者都能找到影子。问题是,将这些具体的事实用以概括新旧社会整体的、宏观的状态,就失去了真实性, 就是一种歪曲。因为,新旧中国的对比,巨大的事实摆在那儿,根本无需多言。

  至于美国援助中国抗战,当然史有其事。但是,大家也要知道,1940年之前,也存在着美国通过钢铁和货物贸易帮助倭寇侵略中国的事实。并且,由于美国对华援助很晚,其大部分援助被蒋介石用来进行反共内战了,这也是事实。更重要的是,援助不是单方面的,中美在抗战上是相互援助的:  美国对中国进行的是具体的战术援助,而中国对美国进行的则是宏观的战略援助 ,要说谁对谁帮助大,当然是中国对美国的帮助大。这一点连罗斯福都承认。遗憾的是,该片只是做单方面的反映,似乎美国成了中国的救星,中国则是被美国拯救的可怜对象。至于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战,片中连个只字片语也没有。不了解历史的观众会觉得,中国抗日战争就是国民党在美国的援助下承担的。

  不难看出,片中还有一个强烈的隐喻: 西方是东方的拯救者。在中国遭遇侵略时,是美国帮助中国抵御了侵略,挽救了危亡。对衰弱的中国而言,美国空军是神一般的存在,那个美国牧师则和苦难的中国孩子同甘共苦。当中国发生食品质量问题时,是西方跨国公司给中国婴儿提供了安全的奶粉,并提供费用、安排就业,不但哺育了中国婴儿的成长,而且维系了困难家庭的生存。工作在西方跨国公司的张果果,堪称道德楷模。在上述各种情况下,人民根本看不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影子。

  总之,《无问西东》的主旋律,就是讴歌民国的公知腔,崇洋媚外的亲美调,伤痕文学的怨妇曲。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在这一类的片子里,不仅没有片中还有一个强烈的隐喻: 西方是东方的拯救者。

  甚至是在否定初心。按照此片的逻辑,如果不成立新中国 ,中国该有多好!片中展现给观众的那个民国 ,不是政治腐败、外敌入侵、军阀混战、国力衰微、民众苦难的本来面目,而是有正义、有无畏、有同情心、有人性之善、有道德追求、有良好家教的民国,这样一个好好的民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推翻它?!

  像《芳华》和《无问东西》这样的片子,在共产党领导下居然能够一部一部地出笼并大行其道,还广受吹捧,实在是一件匪夷所思而又发人深省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