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韩西雅前辈晚年词作《满江红》彰显老革命风范

2018-01-22 10:43:56  来源: 旗帜日刊   作者:韩西雅
点击:    评论: (查看)

  编者按:老革命家韩西雅前辈,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和顽强的反修战士。他一生革命,矢志不渝,他的晚年尤其壮美。在与现当代修正主义的艰苦斗争中,韩西雅前辈和魏巍、李尔重等前辈一样,发扬了列宁和毛主席所谆谆教导、殷切期盼的反潮流精神,为革命晚辈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这首《满江红》是韩老在2012年1月所写的词,他在严厉抨击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长期无耻勾结的同时,又对一些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改良主义思潮给予了有力批判,并指出只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引领人民重新获得解放。

  六年过去了,重读这首词,发觉它对今天的斗争,依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果然是“韩老赋词批改良,六年依旧放光芒”!

  这首《满江红》词和注释,出自《韩西雅诗词选集》第三集,第18—20页

  满江红·进入二〇一二年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四日

  韩西雅

  沉陆西方,垂死者、凶穷恶极。[1]

  在华夏,走资成派,婢膝降敌。

  马列真诠修正掉,国家公有予消灭。

  靠外销,劳力大倾销,敲人骨。[2]

  

  国际上,需不足;物价涨,平民急。[3]

  改良高调唱,秀才胡帖。[4]

  阶级觉醒原独有,毛公学识燃犀角。

  点得明,红炬照旗坛,帮求索。[5]

  注:

  1、美欧日发达资本主义危机深重。列宁《帝国主义论》: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现在仍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但同一百年前列宁的时候相比,发达资本主义更走到它的终端了。为了垂死挣扎,刺激经济,就要散播战争空气,挑动战争。尽管它是纸老虎,却张牙舞爪,打了利比亚,又搞叙利亚,威胁伊朗、朝鲜,包围中国。

  2、中国出了走资派,投靠美国,搞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中国经济靠外销,把劳动力价格压到最低,把廉价商品卖给美国,还把货款买美国国债,用中国无产阶级的血汗养肥美国垄断资本家,中国人过着贫苦生活,有如被敲骨吸髓。

  3、这是进入二〇一二年当今的经济形势,经济出口、基建投资、人民终端消费“三驾马车”都无力,GDP下降,通货膨胀,物价涨。

  4、若干知识分子,要搞小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什么“反腐锄奸,整党保国,大众民主,共同富裕”等等。制造混乱,实际不知如何办。

  5、根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系统地向群众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批判修正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反对复辟资本主义。中国必须回到毛泽东时代。

  “燃犀角”,按《晋书·温峤传》:“(峤)至牛渚矶,水深不可测,世云其下多怪物,峤遂毁(燬)犀角而照之。须臾,见水族覆出,奇形异状,或乘马车著赤衣者。”毁,焚烧。按此为古时一种传说,借用为洞察奸邪的意思,见《辞海》。 这里的意思是毛泽东思想能揭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改良主义的谬论。

  “阶级觉醒原独有”:《史记·屈原列传》:屈原至于江滨,……渔父见而问之曰:子非三闾大夫欤,何故而至此?屈原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这里的意思是,我们这些毛主席的学生,阶级觉醒原来就独有的,也是众醉而独醒。

  “帮求索”:屈原《离骚》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里是说:我们保持无产阶级的觉悟,众醉而独醒;我们有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就像能照出奸邪的犀角,我们把它点明了当火炬,照亮我们的旗帜论坛,帮助大家求索正确的革命道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