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看完《无问西东》心潮澎湃,却对糟糕的现实置若罔闻?

2018-01-18 18:17:38  来源: 尖椒部落   作者:李芝
点击:    评论: (查看)

  《无问西东》是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片,讲述了发生在四个不同的历史时空的故事。

  四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都经历了挣扎与顿悟时刻,而他们顿悟出来的精神,也成为一个历经百年历史名校的精神传承。

  按照时间顺序,第一位主人公是吴岭澜(陈楚生饰)。他的文科成绩优异,物理很差,但是他依然选择了实科(相当于现在的理工科),当被问为什么时,他回答:因为好的学生都学的实科。

  这正如我们经历的高中选择文理科时期。大家都认为学习理科毕业后更容易找到一份能赚钱的工作,学习差的同学才选文科。于是当有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选择文科时,总会遭到老师和家长的阻挠。因为在他们看来,学习文科,相当于放弃了自己的美好前途,放弃成为社会精英的机会。

  直到1924年,泰戈尔访问中国,吴岭澜在听泰戈尔的演讲时,他才“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文科,并留校任教。

  第二位主人公是抗日战争时期在西南联校求学的沈光耀(王力宏饰),是吴岭澜的学生。他出身名门,祖上享受过至上荣耀,家里人对他的期待是:顺利毕业,回家娶妻生子。

  所以,当他写信告诉家人自己要去当飞行员,为处于水火之中的国家出一己之力时,他的母亲不远千里赶到学校。

  面对泪流满面的母亲的劝诫,他答应不再提去做飞行员的事。

  顺利毕业,找份稳定的工作,娶妻(嫁人)生子,怕也是现在很多父母对子女的期待。

  至于那些国家大事,社会问题,你不要去想,更不要去碰。

  但是,看到在战争炮火中丧命的小孩,沈光耀还是无法逃过内心的呼唤,最终选择去做了飞行员,而且在执行任务时,总会绕道去给快要饿死的孤儿投送食物。

  第三段故事发生在文革时期,这个故事中的陈鹏(黄晓明饰)是靠着沈光耀投放食物活下来的孤儿中的一员,他是一个始终从心而行的人,他喜欢王敏佳,便不顾世俗眼光也不在乎自己的前途。

  而与他相对的则是从小就与他交好的玩伴李想(铁政饰),他为了能拿到支边名额,在王敏佳(章子怡饰)遭遇批判时选择了退缩,直到他以为王敏佳被批斗致死,才幡然醒悟。

  悔悟后的李想在一次事故中救了第四段故事中的主角张果果(张震饰)的父母,自己却牺牲了。

  或许,他牺牲的那一刻,才真正得到了精神上的解脱。

  时间回到现代社会,张果果在商业公司里遭遇上司陷害,丢掉工作,他有机会也有证据做一些利己的事,将陷害自己的人扳倒,但他最终没有选择报复。

  近些年,我们不断听到对高校学生(尤其是名校学生)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批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说法来自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的一段话:“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

  我则认为,这部电影的导演李芳芳,作为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校友,似乎在用这四个故事证明和呼吁:我们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也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电影中四个主人公中都在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有历史使命从心而行的真实的人”之间迷茫纠结过,但最后都选择了后者。而这种精神不管是在时局动荡的时代还是在稳定的社会发展时期,都在被传承。

  四个故事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点,而我印象最深的却是被大家普遍觉得在电影里最弱的张震饰演的当代故事这一段。

  在社会动荡,时局不稳的时代,做一个时代的英雄是容易的,但是在一个社会稳定但不乏社会矛盾的时代,做一个关怀社会的人却很难。

  张果果毕业于清华大学,是社会精英,在公司被称为张总。当他的同事Robert得知他在资助一个生了四胞胎的家庭时,说了他也曾救助了一个孩子,但是后来这个孩子的家人越来越过分,似乎把他变成了靠山,最后他总结道:“我这哪儿是救助,这分明是认了一门亲戚!”

  张果果听到这段话,也开始对自己资助的对象产生了怀疑,于是拒绝和他们见面。

  直到最后他受到那位为了救自己的父母而牺牲的李叔叔的启发,下定决心帮助那家人,而也是在这一刻,他发现,那家人想见他不是想再索取什么,只是想送他刻有四个孩子名字的毛笔作为纪念和感谢。

  Robert对于受资助的穷人的评价反映了现代很多人对穷人的偏见,也以此为借口,不仅不去关怀社会,甚至觉得那些为底层弱势群体奔走发声的人是神经病。

  这部电影上映后,我看到朋友圈里有不少朋友表示自己很感动,要二刷,并转发电影中的一些经典台词: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但,也就止于此了。对于当今社会上的问题,TA们依然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我也很喜欢电影中的一句台词: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沈光耀因为无畏和同情,就算有被敌机尾随的危险也要去给孤儿们投放食物;陈果果因为有正义和同情,拒绝商业的勾心斗角,选择帮助困难家庭。

  而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缺乏的东西。

  当身边所有人都在教我们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时,脱离主流是需要勇气的。

  如果你从名校毕业,不去找一份赚钱的工作,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却是去呼吁反性骚扰,为实现性别平等努力,为工人群体服务发声,为环境污染问题奔走……

  你会发现,你已然成为周围朋友眼中的异类,成为“非主流“的人,成为被某些力量打压的“极端的人”,甚至身陷囹圄。

  电影中的结果是美好的,因为他们拒绝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选择从心而行时,获得了家人谅解,朋友的赞赏和支持,也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而我发自内心希望,那些此刻正在做这些事的人,获得的也是支持和赞赏,而不是冷漠、偏见、排斥,甚至打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