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痛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诗歌:无法忘记

2017-12-13 10:11: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扬天下
点击:    评论: (查看)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 市民自发缅怀遇难同胞  江苏省南京市,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各项准备工作到位,馆内正在进行公祭日活动彩排,纪念馆墙上已经全部安装了“国家公祭”字样的牌匾,纪念馆周围安装了十分醒目的“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国家公祭”宣传牌。很多市民自发地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馆外参观,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有一个日子无法忘记,

八十年也无法减轻记忆,

苦痛的感伤在心头升起,

原来耻辱一直在心底牢记;

 

有一个日子不敢忘记,

六十万只眼睛望向天际,

夜里梦里魂牵梦系,

告诉我们时刻铭记;

 

有一个日子不可忘记,

三十万中国人在南京沦陷进地狱,

豺狼的嚎叫在城头响起,

鲜红的血液流了满地;

 

有一个日子不愿忘记,

因为那个国家还没有道歉一句,

不断抵赖着想抹消回忆,

为的是继续做我们的死敌;

 

有一个日子不想忘记,

让声讨的回音响彻天际,

毛主席的思想给予我们勇气,

习大大的巨手引导我们奋起。

 

附: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之后,在南京城区及郊区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战俘进行的长达6个星期的大规模屠杀、抢掠、强奸等战争罪行。让我们牢记几个名字吧:

日本天皇裕仁,领导发动了侵华战争,

日本陆军中将武藤章,南京大屠杀的主谋。

日本少尉向井敏明和野四毅,挑起了杀人竞赛百人斩。

日本上尉田中军吉,一人砍杀300中国人。

还有好多难以尽列。

 

    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

    算法一:1946年1月19日设定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在日军占领南京后的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及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20万以上。……这个数字还没有将日军所烧弃的尸体、或投入长江、或以其它方式处理的人们计算在内。而日本战犯太田寿男的供词中清楚记述:日军在进行凶残的大屠杀的同时,为了掩盖其罪行,采用纵火焚尸、抛尸长江等办法,迫不及待地对横陈城郊的遇难者尸体毁尸灭迹,被处理的尸体总数达15万多具……,将这两个数字相加,所得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5万; 

    算法二:1946年2月15日成立的南京审判战犯的军事法庭认定:日军在南京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为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尸体经慈善机构掩埋有15万余具。根据该判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4万; 

    算法三:根据埋尸记录:慈善团体埋尸18.5万,日军埋尸、毁尸15万,伪政府和个人埋尸4万。将这三方面的数字相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7万。

 

    日本对中国的罪行磬竹难书,给中国造成的耻辱,倾尽三江五湖之水也洗不干净,让我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砥砺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