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不该相信谎言、更不该渲染谎言

2017-12-07 16:53: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不该相信谎言、更不该渲染谎言

——评新华社记者对《软埋》获“路遥文学奖”的报道之三

  本文探讨新华社记者对《软埋》获“路遥文学奖”的报道中,说的第二句话的第二个问题:“乡绅”的儿媳,成了勤勉慈爱的保姆,从一个失忆的女人变成一个沉溺于往事却没有了知觉的植物人。

  更正一点:“‘乡绅’的儿媳”,是先失忆,后当保姆。这,不能颠倒,颠倒了,就违背作者的意图了。

  《软埋》的作者,精心设计:让她的主人公失忆后当保姆;成了没有知觉的植物人后,沉溺于往事。这是天的笑话,恶毒的谎言!

  失忆,是一种病,叫失忆症。轻度患者:容易忘了刚才发生的事, 因此很难学习新的东西。有时候会迷失熟悉的路途,进而会有忧郁,不敢外出。

  保姆的工作,是侍候人的工作,必须勤俭耐劳,又能随机应变,善于领会雇主的意图,使其满意,做好保姆工作是不易的。

  有失忆症的人不但“成了勤勉慈爱的保姆”,一般保姆都做不了!

  《软埋》作者编造没有知觉的植物人,沉溺于往事,这种谎言还用多说吗?植物人能思维吗?

  就“乡绅”的儿媳,成了保姆,沉溺于往事却没有了知觉的植物人,笔者写了两篇文章:一、《方方对革命历史一无所知,〈软埋〉绝不可信!》,二、《为什么让失忆的人做保姆?让植物人沉溺于往事?》,已作了评论,不再多说了。

  关于保姆再说几句。

  《软埋》写的是历史,却把现行的行业,拿到历史小说中去说事,用以行骗。读小说的人,因为缺乏历史知识,容易受骗上当。

  新中国前30年没有保姆这个行业,经过革命,地主和官僚资产阶级被打倒了,有的跟蒋介石逃跑了,民族资产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后,也都自觉地自食其力,因此社会上没有雇保姆的需要。

  旧中国不称保姆,社会上也没有这个行业,词典中也没这个词。在富人家做饭、洗衣机、看孩子、管理家务的人,叫老妈子,官话叫女佣、女仆、下人。社会地位低下,与雇主是奴仆关系。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废除这种关系。

  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人家逐渐多了,社会有了需求,保姆这个行业,应运而生了。她的劳务同样是给人家做饭、洗衣机、看孩子、管理家务,但是,她与雇主在社会上的地位是平等关系,所以称保姆,不叫老妈子。这就是新中国与旧中国的不同。

  《软埋》作者为什么编造这种天大的谎言?

  第一,诽谤土地改革,侮辱、攻击领导土地改革的共产党!

  这个“乡绅”的儿媳,为什么成了勤勉慈爱的保姆和沉溺于往事却没有了知觉的植物人?是因为共产党领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造成”的,《软埋》作者一再宣称,土地改革,改为了无数人的命运。“乡绅”自杀软埋,留下儿媳和孙子,想给自己留下一条根,这个“根”掉河里淹死了,“乡绅”家的少奶奶,成了下人!看!共产党搞的土地改革是何等残忍!所以说她编造的这个天的笑话,是恶毒的谎言!

  第二,是《软埋》作者写小说的技巧。

  让“乡绅”的儿媳当保姆,是让她隐姓埋名活下来,让她去解放军干部家当保姆,让解放军保护她。让她活下来,是为了用她的嘴,诉说十八层地狱,控诉共产党搞土地改革的“罪恶”!

  《软埋》作者对自己的技巧深感自慰,吹捧者也极力赞扬,可惜都是无知的伎俩。

  他们的第一个无知,是在新中国前30年,任何人休想隐姓埋名。经过革命,共产党把广大人民群众都组织起来了,除党组织、团组织外,工人有工会,农民有农会,妇女有妇女会,儿童少年,有儿童团、少先队。在农村地主由农民监管,在各个工矿企业、各种事业单位,每个成员都有档案。可以说整个社会没有来路不明的人。任何一个坏人,没有藏身之地。

  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是在帝国主义进攻、包围之下进行建设,并且同时打几场战争——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三反”“五反”运动,关键就在于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了,而且组织严密。

  他们的第二个无知,是让“乡绅”的儿媳给解放军的一位政委做保姆。

  1952年,人民军队是供给制,政委身边有警卫员、勤务员,没有保姆。警卫员、勤务员是由有关部门调任的,是经过政治审查的。这是组织原则。解放军领导干部不能随便自己雇用保姆,更不能由私人介绍。解放军干部绝不会保护坏人。

  实际上,土地改革之后,地主子女没有隐姓埋名的。他们既隐不了姓也埋不了名,也没有必要隐姓埋名。《软埋》作者的父亲就是地主的子女,不是实名实姓的在武汉工作吗?

  《软埋》作者编造这种恶毒谎言是为了达到她的政治目的,出于她的阶级本性,这不奇怪,奇怪的是有些人居然相信这种谎言。特别是新华社、新华网记者对这种谎言,不但相信,而且还渲染这种谎言!这让人匪夷所思!

  失忆的人不能做保姆;植物人不能思维,这是常识,难道新华社、新华网记者对这样的常识都毫不知晓?不可能吧?

  谎言说百遍成真理。向两位记者尽一言:作为新华社、新华网记者,不该相信谎言、更不该渲染谎言。

  2017年12月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