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篝火:这个涉及每个人的问题你想过没?

2017-11-22 16:58: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篝火
点击:    评论: (查看)

timg (26).jpg

  生活幸福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世人每每叹曰,今朝有酒今日醉,莫等白头空悲切。

  也有圣人慰曰,粗茶淡饭随缘过,一日清闲一日仙。

  更多的人说,人生为了啥?为了吃穿,便以为悟到了人生真谛。不少聪明人为不虚渡人生,尽其吃喝玩乐事,尽量追求淫乐、财富,为此损人利己、谋财害命者有之。

  见过布衣山民一边劳作一边唱着逍遥的山歌,见过荣华富贵人也有愁眉苦脸时。生活幸福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当然,无论生活清淡与奢侈,我们这里议论的底线是好坏有得吃,如果三天无下米之炊,当然谈不上生活幸福的标准。

  更广泛的人认为顿顿有山珍海味为幸福生活,夜夜换美女为不虚渡。

  皇帝生活最幸福。

  道家讲究清心寡欲、得失随缘、道法自然。

  佛家更不必说了,戒淫、吃素,地球人都知道。

  见过佛弟子活过百岁者多,没见过整天胡吃海喝山珍海味者少有疾病长寿的,倒是贪吃贪淫短寿者不少。就是民间俗人长寿者,皆非醉生梦死的人。生活幸福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曾听一建筑打工老者讲;怪事,我们年轻的时候生活紧张(毛主席大集体时代)包谷壳就用来做碱馍吃,可成天唱山歌,背挑一百七八十斤一脚就几十里山路。现在生活丰富好了,反而人身上没劲了。

  幸福需要外在的条件吗?如果社会不合谐,充满不平、不安全感,纵然不缺吃缺穿或锦衣玉食,你会觉得生活幸福满满吗?

  如果你家有万贯,一身疾病,你会觉得生活幸福满满吗?

  为什么,有人粗茶淡饭,不以为然,依然自得其乐,一生快活快活的有?

  一个欲望无止境的人幸福吗?

  生活幸福不幸福,是否主要取决决于人生观?人为什么应该讲究知足长乐?

  一生作坏事的人幸福吗?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人幸福感强吗?

  一生作好事,但并非富贵家景的人有幸福感吗?

  是的,毛泽东时代生活虽然清贫,其异常超艰险的条件下有情可谅,但那是个万众一心实实在在艰苦创业的时代,两拨放牛娃的《罗儿歌》对骂昭示着童年的欢乐大山的生气,改革开放土地下户后生活丰富了,但大山沉寂了,再也听不到群聚的放牛娃的《罗儿歌》声了。这说明了什么生活哲理?生活幸福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幸福生活的真谛究竟是什么?

  是的,在我山区大集体时代,粮食依然不宽裕。春夏之际,多有农民以野山药、红籽、节儿根、野菜、都面等等野生植物来补充主粮的紧张。老百姓虽粗茶淡饭,但心理平衡,正气洋洋。

  都说改革开放后生活好多了,老百姓也渐渐淡漠了当年这些野生的代食品。但为什么后来街面上再度出现都面团、节儿根、野葱、野山药等野生食物的时候,却成了争先恐后的稀奇食品?

  我曾为这现象感慨,为这现象思索。生活幸福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幸福生活的真谛究竟是什么?这涉及“聪明人”的人生观,人生觉悟问题,决定人的正邪取向。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吧,朋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