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瞎娃子:歌唱同窗谊

2017-10-11 15:12: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金秋十月是个收获的季节,这个十月长假比往年多了一天,除了随礼使囊中羞涩外,呆在家里享受同学群里的热闹与欢歌,感觉收获很大。

  群里面很热闹,有几个人为了活跃群内气氛,主动在群内互动,特别是唱歌,那种当年上学时的老歌,一哼就有感觉。遇到放不开而不敢唱的,会有人主动引导其放开高歌,大家都是同学,有几个刚开始不敢唱,可一旦唱出来,心情也就豁然了,群内气氛很好。

  也有不愿意唱的,人在政府机构上班,在歌厅很放得开,唱的也不错,但到了同学群却羞答答地,始终端着放不下,被逼急了便说一句“你会唱,你就唱呗,个人爱好,谁爱好啥谁就干啥,能唱的就唱呗。”

  同学们几十年没见面,或者离开学校很长时间没有再接触过,好不容易有了共同的微信群。大家刚到一个新群,彼此还有些拘束,这时候需要一个有胸怀的群主,也需要一些人能够主动出来活跃这个群,唱歌就是一种方式,在同学群唱,不一定就是爱好,特别是那种一唱就跑调的人,唱是一种对待同学真诚的态度,只是为了尽快让彼此都放松心情,同学之间放下那种面对社会人的假面目,轻松的心理、轻松地说话,怀念青涩时代毫无芥蒂的那种美好环境,有个使心灵减压的场所,从放不开、不敢唱、唱的不好、不会唱、担心被笑话到终于敢开口、其实没有人笑话、放下后的轻松、同学间不存芥蒂,这些心路历程,是一个不错的重新认知的过程,也是彼此情谊由现实回归到同学时代的展现,社会很复杂、生存不容易,每个人都有自已的难处,一直端着很辛苦,难得有一个远离利益场的同学微信平台,把端着的心放下来,是享受。

  如果只是因为爱好唱歌,羞涩者完全可以在家里自已唱,脸皮厚的也可以到大街上给别人唱接受喝倒采,想大声的到户外练习唱,想专业些的报个班学唱,有钱的可以上歌厅唱。在同学群内唱,不是一种得瑟,也不是一种炫耀,这是一种心灵的沟通,如果把其定义为爱好,可能爱好活跃同学间气氛的因素更多一些。

  “***你唱一个”、“***你为我唱一个”......这种发言很积极,熟识的人可能会希望发言者也唱一个,这要求是良性的,不是难为式的。但你要求别人“唱一个”或者“为我唱一个”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人家要唱一个或者专门为你唱一个?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因此就需要有主动的人出现,带个头,鼓励这种积极主动的精神利于群内交流,如果把主动定义为“爱好”,可能会一定程度伤了此类主动者的劲头。

  同学之间,不要把社会上的地位、金钱、恩怨情仇等因素带进来,无论你是官员、是老板、是校长还是什么牛人,或者是农民、农民工、工人或其它岗位,作为同学,大家都是平等的,有了平等之心,在同学群中就会有美好的心灵享受。

  社会压力大,放下面具吧。端着挺辛苦,释然心无它。借用群公告的内容共勉:

  青涩同窗今可在?

  当年容颜改。

  卅载岁月自拼搏,

  酸甜苦辣熬过来。

  半百渐近人相问,

  恩怨情仇何道哉!

  年少诸般事,

  释然皆开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