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文学有阶级性,作家属于一定的阶级

2017-09-17 15:43: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文学有阶级性,作家属于一定的阶级 

  ——评《方方的〈软埋〉:如何面对历史上的难言之隐》之十

  李文在“历史的”层面上的第二段中,说了四层意思,第四层说:

  通过阶级调和的描写,“作者便跳出了一种所谓历史批判的视角,避免把作品写成社会批判性作品,而着重在还原历史,寻找真相。整部作品像一幅拼图,当一片片碎片被拼接起来的时候,读者看到的图景是完整的,立体的,细腻的,逼真的,没有舍弃任何细节的。它将这一特定时代的历史原汁原味地和盘托出,尽管,作者没有表达太多的主观倾向,她把进行价值判断的权利留给了读者,但是和那些有意无意掩盖什么或刻意揭露什么的文学作品相比较,甚至和那些宏大叙事的历史著作相比较,我觉得这部小说对历史的再现,给了我们更为直观、更为丰富,更为可信的认识和理念。”

  这些文字,是李昕在“历史的”层面上,评论《软埋》的结论。他写了三句话。

  第一句:“作者便跳出了一种所谓历史批判的视角,避免把作品写成社会批判性作品,而着重在还原历史,寻找真相。”

  方方的《软埋》,正是站在“历史批判的视角”上写的,不但没有“避免把作品写成社会批判性作品”,而正是一部“社会批判性作品”。

  据《由新华网力捧方方〈软埋〉看历史虚无主义之害》一文披露,方方自己说:“土改的历史进展时间并不长,但影响了中国整个社会的生态,尤其是农村,因土改而改变命运的人,何止是千千万万!无数人在这个运动中有着惨烈的伤疼,不愿意记忆,或是不想述说,几乎成为经历者的共性。”

  方方自己说的与捧方方的李昕说的,正相反,她既说了批判了土地改革的“历史”又进行了“社会批判”。

  说她“还原历史,寻找真相”,更是无稽之谈!她还原的是假“历史”;她在《软埋》中写的“真相”,不是“寻找到”的,是她拍脑门,拍出来的!说好听一点,全是她虚构的,说难听一点,全是胡编滥造!

  如果方方不承认胡编滥造,请说清两件事:第一,请指出陆家集体自杀的坟头在哪?第二,金点给陆子樵立的碑在哪?请领着为《软埋》叫好的人、批评《软埋》的人,去看看坟头,摸摸碑,读读碑文。对这两件大事,拿不出真凭实据,还耻谈什么“还原历史,寻找真相”!

  第二句:“整部作品像一幅拼图,当一片片碎片被拼接起来的时候,读者看到的图景是完整的,立体的,细腻的,逼真的,没有舍弃任何细节的。”

  这就是说《软埋》这部小说,是由拉拉杂杂的东西“拼接起来的”。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凡是拼接起来的《拼图》,它再“完整”、再“立体”、再“细腻”、再“逼真”,也是假的!只要不是方方的同伙,任何人都能看出它是假的!

  第三句:“它将这一特定时代的历史原汁原味地和盘托出,尽管,作者没有表达太多的主观倾向,她把进行价值判断的权利留给了读者,但是和那些有意无意掩盖什么或刻意揭露什么的文学作品相比较,甚至和那些宏大叙事的历史著作相比较,我觉得这部小说对历史的再现,给了我们更为直观、更为丰富,更为可信的认识和理念。”

  第三句有两层意思,第一,“它将这一特定时代的历史原汁原味地和盘托出,尽管,作者没有表达太多的主观倾向,她把进行价值判断的权利留给了读者”。

  “这一特定时代的历史”——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一方面全国人民正处在热烈庆祝革命的胜利,另一方面,人民共和国建立还不到一年,美国就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国民党残余、还没消灭,战争后需要恢复建设,新解放区急需进行土地改革,这就是“这一特定时代的历史”,《软埋》“原汁原味地和盘托出”了吗?

  土地改革,不仅有地主被分的“伤疼”,更有几亿农民分得土地的喜悦,方方写的《软埋》,“原汁原味地和盘托出”了吗?

  “尽管,作者没有表达太多的主观倾向,她把进行价值判断的权利留给了读者”。

  读者不是铁板一块,对她的“价值判断”各异,有的上当受骗,有的对她的“价值判断”,进行一针见血的批判,绝不让她的“价值判断”招摇过市!

  第二,“但是和那些有意无意掩盖什么或刻意揭露什么的文学作品相比较,甚至和那些宏大叙事的历史著作相比较,我觉得这部小说对历史的再现,给了我们更为直观、更为丰富,更为可信的认识和理念。”

  “但是”之后,笔锋转向攻击、诽谤革命文学、社会主义文学。

  所谓“掩盖”,其实质表现的是作家爱憎问题。革命作家、社会主义作家,以人民、革命为导向。人民也有缺点,革命、社会主义社会,都有不足,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做为作家应该满腔热情地用自己的作品帮助人民改正缺点,促使他们进步。对革命中、社会主义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也一样,应该站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上,以自己的作品,帮助革命和国家,克服革命和社会上存在的问题,而不是相反。所谓“掩盖”,只是不要过度对人民的缺点,国家的阴暗面恶意攻击。

  所谓“刻意揭露”,是对敌人的揭露、对反华反共的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揭露,这是革命作家、社会主义作家的责任。

  “和那些宏大叙事的历史著作相比较,我觉得这部小说对历史的再现,给了我们更为直观、更为丰富,更为可信的认识和理念。”

  《软埋》能与《红旗谱》相比吗?能与《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相比吗?能与《创业史》相比吗?不要利令智昏,忘乎所以!

  那些宏大叙事的历史著作,歌颂的是中国人民在革命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歌颂的是为推倒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而舍生忘死的共产党,歌颂的是让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中华民族改天换地的革命。

  《软埋》写的是什么?是为被打倒的地主阶级喊冤叫屈,蛊惑地富的后代仇恨共产党,一旦有了时机,反攻倒算!

  那些宏大叙事的历史著作,是鼓舞子子孙孙不忘初心的传世之作,是净化人们灵魂的洗涤剂。《软埋》只是一株毒害人民,危害国家的毒草。

  所谓“给了我们更为直观、更为丰富,更为可信的认识和理念。”只有为《软埋》叫好的人们,才有这样的“认识和理念”。其他人,没有这样的“认识和理念”!

  文学有阶级性。作家属于一定阶级。贺敬之写《白毛女》,周立波写《暴风骤雨》;莫言写《生死疲劳》,方方写《软埋》。

  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这一条真理没有过时。

  2017年9月1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