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一张白纸·慧天使

2017-09-15 11:20: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学同学阿慧现在是市立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经她手接生或救治了很多母子,同学们都觉得她这项工作颇有功德,自觉称她为白衣天使。

  有次在微信中开玩笑,我说:“给你写一篇吧?”

  她说:“我就是一张白纸,没有什么可写的。”

  我说:“那就按你说的写,以一张白纸为主题。”

  她吓了一跳,问:“哪咋写啊?”

  其实,我也不知道咋写,瞎掰试试吧。说完搁置了挺长时间,总感觉欠她点什么,不如趁周末,试试能否还上账。

  被情敌

  当时我们一个班,她是女班长,比我早出生一个年头,学习不错,人很老实,是我初恋的好姐妹。

  俺那初恋曾经怀疑过我与阿慧有恋情,我说:“肯定没有,我们两个是因你而熟,并且她那么老实一个人,我把她当姐姐。”

  慧前些天与我闲聊时说过,有一个暗恋她的男生,在学校曾经想追求她,她对那男生说:“上学期间我不谈感情。”男生便消停了一段时间。

  不久,这男生又找上她,气愤地问:“你说上学期间不谈恋爱,咋就和瞎娃子谈上了啊?不守信用,忽悠人!”

  她说:“我真没谈,你不信我也没办法。”

  我笑问这个男生是谁,她不告诉我。稀里糊涂就当了别人的“情”敌,还不知道“敌人”是谁,这“刘胡兰”同学坚决不招,我其实挺冤枉的,是吧?

  阿慧也挺冤枉!

  随夫没商量

  卓群是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阿慧嫁给卓群以后,真正的做到了夫为妇纲,丈夫说什么就是什么,阿慧都很顺从。阿慧父母教导的好,到了夫家,就是人家的人,要关心丈夫,一切以夫家为主,不能生有二心,努力把日子过好。

  阿慧毕业实习的时候,表现优异,科室主任确定要她留在医院里,但示意她去有决定权的院领导家走动一下。那个时候,拎点水果或者拿点烟酒也就行了。但卓群家里困难,要供弟弟上学,就把有限的钱给了弟弟,阿慧没钱去院领导家,就没有在医院里进入编制,她毫无怨言,继续努力工作。直到后来付出更多努力才入编。

  二人刚在城里落脚,家里老人孩子便过来一起生活,小小的两间房子一下住了七八口人,压力不是一般的大。特别是心理压力,当媳妇的得处处小心,生怕哪一件事哪一句话不得体对不起丈夫的期待。

  直到把卓群的弟弟供到名牌大学毕业,留在省城重要部门工作,购房时还需要继续在资金上帮着想办法。

  为了一个大家庭,阿慧在自身利益上付出了很多牺牲。但她觉得丈夫既然这么决定了,全力按丈夫的意思办也是应有之义,并无表现出一丝不满。

  迟到的二胎

  老家那地方,超生一个很正常,特别是有工作的那些家庭,都会想办法让政策允许自己多生一个,比如残废证明什么的。当时,阿慧也想为卓群再生一个儿子,但卓群为了在经济上帮助正在上学的弟弟好好求学,不同意再生。

  有次阿慧怀孕,几个月了,很想把这孩子要下来,但卓群执着地要求打胎,阿慧冒着生命危险把孩子打掉了。也曾暗自落泪,感到可惜。但她想为夫家生一个儿子的念头一直都在。

  后来,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卓群的弟弟也在省会重要部门就业、安家落户。卓群才同意再要一个孩子。

  阿慧唯夫命是从,非常积极地配合丈夫,又生育了一个,如今已经两岁左右了。

  虽然这第二个孩子来的有点迟,但终于能够为夫家传宗接代,阿慧心里也挺高兴。

  她不会看病

  来自于农村的阿慧是个有良知的人,不愿意通过药物提成加重病人负担。

  一次,有个表姐介绍自己的一个亲戚找阿慧看病,阿慧给她开了两味药,花了十来块钱。

  这亲戚回去后很不高兴,对阿慧的表姐说:“这阿慧好像不会看病啊,就给开了十来块钱的药。”

  阿慧听到后也不解释,只是笑问:“这药有作用没?”

  还有一次,一个不认识的病号家属,强烈要求阿慧给开点好药,阿慧不肯给开,说:“好药很贵,普通药一样的效果,能省就省点吧。”

  病号家属说:“让你开点好药都不开,真小气!你要不开,我就找其它医生了。”

  阿慧又好气又好笑,解释了半天才让这家属明白:开再贵的药都能开,关键是干嘛非要用贵的药?药能治病就行,你这态度要是遇到不良的医生,人家会心甘情愿地使劲给你开贵药,那样的医生是好医生吗?你家达到有钱没处花的程度了没?再说,我们医院管理规范,你找到其它医生,他们也不会盲目给你开贵药的。

  有时候,其它科室或者急诊室的医生,接到女士病号,嫌诊治起来麻烦,便往妇产科推,推之前可能会礼貌性的与阿慧沟通一下,阿慧这人好说话,拉不下脸来拒绝,明知道是别人的推托,也不说透,来了就接下,通过这样的“吃亏”反而把医术练得更加精湛了些。受形势造化,阿慧这些年逐渐有点向全科医生发展的趋势。

  细想一下,她还真像是一张白纸,任你写、任你画,通过自己在原则上的坚持,配合人生所遇到的每一位作者,写出精彩、画出美好。

  这样的白纸,也许正是这个社会很缺少、大家都很需要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