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软埋》是现实主义的文学还是虚无主义的文学?

2017-08-30 16:13: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李昕的《方方的《软埋》:如何面对历史上的难言之隐》一文,在“历史的”层面上评论《软埋》,写了两段话,第一段中又有两层意思。第一层说:

  “在历史的层面上,这部作品显示出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力量。在中国当今文坛上,这样的直面历史,直面人生的作品是不多的。它在尽可能地呈现真实的历史,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拿作品反映的川东地区土改的情况来看,这种写法,这样处理题材,过去文学作品比较少见,……”

  这就是说,《软埋》是现实主义的文学。实在不敢苟同。所谓现实主义,它必须“实”,《软埋》写的历史、历史事件,全是虚的,有何现实主义?

  “中国当今文坛上,这样的直面历史,直面人生的作品是不多的”。

  《软埋》直面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改革的历史;《软埋》直面的人生,是被打倒的地主分子的人生。《软埋》否定、攻击土地改革的历史,为被打倒的地主喊冤叫屈、反攻倒算。这样的“作品”,在方方大作出笼之前,不是“不多”,而是只有一部,那就是莫言的《生死疲劳》。用小说或者“文学”,明目张胆地否定、攻击土地改革的历史,为被打倒的地主喊冤叫屈、反攻倒算的莫言是始作俑者,方方紧跟其后!

  这两位否定、攻击土地改革的历史,为被打倒的地主喊冤叫屈、反攻倒算的作家,可是当今文坛上的“权威”人物。莫言,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并且连选连任;方方是湖北省的作家协会的主席、省文学创作系列高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莫言、方方,都是瑞典文学院赏识的人物,把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给了莫言,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方方。

  瑞典文学院是个什么组织呢?2000年高行健得诺贝尔文学奖时,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指出:

  “瑞典文学院的倒行逆施,极大地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这是对12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可以认定,瑞典文学院是一贯反动,一贯敌视红色政权,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彻头彻尾的反动组织。”

  受到彻头彻尾的反动组织赏识的作家,可不是一般的作家,我们不敢小视。但是,他们的作品,却绝对不是现实主义文学。

  “拿作品反映的川东地区土改的情况来看,这种写法,这样处理题材,过去文学作品比较少见”。

  不是“少见”,而是根本就没见过。

  “过去”,是何时?李昕没说。应该是“当今”以前的时间。如果我断定的时间是对的,那就是1980年以前的文学作品。

  1980年以前的文学作品,是革命文学和进步文学,哪个时间的文学,对土地改革是满腔热情的歌颂,绝对没有为地主喊冤叫屈、反攻倒算的文学作品。

  哪个时间,反动文人他也不敢像方方“这种写法,这样处理题材”。他即使敢像方方“这种写法,这样处理题材”,他也没有发表的阵地,若能出笼,那就是大毒草,立刻铲除,绝不会让它招摇过市。

  说《软埋》“它在尽可能地呈现真实的历史,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

  《软埋》呈现的是假历史;恢复的是的假面目!土地改革的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软埋》所写的那种“历史”和“面目”!

  《软埋》写的土地改革,是建国后的土地改革,对这段历史,我在《小说可以虚构,历史重大事件不能虚构》一文中,指出:建国后的土地改革,不但是依法进行的,而且是党中央毛主席十分重视,掌握很严的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第三十二条特别规定:为保证土地改革的实行,在土地改革期间,各县应组织人民法庭,用巡回审判方法,对于罪大恶极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痛恨并要求惩办的恶霸分子及一切违抗或破坏土地改革法令的犯罪,依法予以审判及处分。严禁乱捕、乱打、乱杀及各种肉刑和变相肉刑。

  在建国后的土地改革中,惩处地主是由县一级政府组织人民法庭处置,不是随便处置的。这是有据可查的。

  即使在战争年代的土地改革中,对土豪劣绅的处置,也不是随随便便处置的,而是有党的领导,有农民会的组织。枪毙恶霸时,要开群众大会,农民控诉恶霸的罪恶,那是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不是一些人想象的那样,随便屠杀地主。

  在土地改革中,地主被逼全家包括长工、丫环在内集体自杀,然后软埋,请问写《软埋》的方方、为《软埋》叫好的李昕:集体自杀软埋的坟头在哪?在川东哪县?哪乡?哪村?你们能拿出真凭实据吗?

  《软埋》的全部情节,都是以地主被逼全家包括长工、丫环在内集体自杀,然后软埋展开的,小说的标题《软埋》,就是以此为据。地主被逼全家包括长工、丫环在内集体自杀,然后软埋,这是土地改革中的重大事件。这个重大事件,是方方虚构的。

  作为省一级的作家协会主席方方,应该知道:写革命历史的文学作品,大事不虚这条原则。违背原则虚构土地改革中的重大事件,还耻谈什么现实主义!

  如果一定要给《软埋》安个什么主义的文学,平民王小石看过《方方的软埋:如何面对历史上的难言之隐》后,写了《由新华网力捧方方《软埋》看历史虚无主义之害》,他论述了历史虚无主义及其危害。

  《软埋》是货真价实的历史虚无主义的文学!

  “在历史的层面上,这部作品显示出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力量”。

  不论《软埋》是什么主义的文学,它确实“显示出了”“力量”。显示的是什么力量?显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力量。

  第一,《软埋》煽动、蛊惑地主、富农的后代,对共产党的仇恨,让他们反对共产党!《软埋》一出笼,就受到热捧!这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第二,《软埋》激起了共产党员、干部、工农群众,对方方难以遏制的愤怒!《软埋》一出笼,就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是不可抗拒的力量!

  热捧《软埋》,狠批《软埋》,这两种力量,正在较量。

  历史虚无主义文学的罪恶目的,就是虚无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否定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搞垮中华人民共和国。相信有无产阶级政治觉悟的地主、富农的后代,能正确地认识土地改革,能正确地认识祖辈在历史上的伤痛。

  在中国,地主、农民两个阶级的对立,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经过激烈地土地改革的斗争,结束了两个阶级的对立,这是历史的进步,这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必须走的一步,中国不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一切都无从改变,中国就不会有欣欣向荣的今天,万万不可好了伤疤忘了疼。

  毛主席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中说:“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毛泽东选集》1991版1487页)。

  历史虚无主义,是唯心史观。方方写历史虚无主义的小说,企图拉历史的车轮倒退,是螳臂当车。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说:“社会的发展到了今天的时代,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责任,已经历史地落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肩上。这种根据科学认识而定下来的改造世界的实践过程,在世界、在中国均已到达了一个历史的时节——自有历史以来未曾有过的重大时节,这就是整个儿地推翻世界和中国的黑暗面,把它们转变过来成为前所未有的光明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改造的客观世界,其中包括了一切反对改造的人们,他们的被改造,须要通过强迫的阶段,然后才能进入自觉的阶段。世界到了全人类都自觉地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的时候,那就是世界的共产主义时代。”

  改造客观世界,包括改改造主。地主不会自觉自愿的交出土地,更不会自觉自愿的退出政治舞台,改变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须要通过强迫的阶段,然后才能进入自觉的阶段。”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请今天的地主、富农的后代,提高无产阶级政治觉悟,不要被《生死疲劳》、《软埋》这类小说所迷惑而步入歧途。

  土地改革到今天,过去60多年了,莫言、方方写历史虚无主义的小说,居心叵测!

  2017年8月2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