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新罗夫人|建军九十周年文艺晚会观后: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2017-08-08 10:09: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新罗夫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建军九十周年文艺晚会观后感

新罗夫人

  八月一日,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在人民大会堂盛大举行,习主席及全体党中央常委出席,中央电视台进行直播。晚会共分四个部分:《立魂·红色军队奠基》《浴血·背负人民的希望》《奉献·铸就钢铁长城》《强军·迈向伟大复兴》,每个部分由十个节目组成。晚会没有邀请大腕明星,全部由军队文艺工作者完成演出创作,气势恢宏,振奋人心,凸显威武之师,突出强军思想。

  大幕在解放军军歌声中徐徐拉开,“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这是朝鲜族作曲家郑律成的作品,在第二部分出现的《延安颂》也是其名作。八路军战士就是唱着这首歌曲,热血沸腾义无反顾奔向抗战战场。在中国的抗日战场上,曾经活跃着数万朝鲜抗日志士。在解放战争时期,约有10万朝鲜人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几年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狠狠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以及韩国仆从军。中朝两国是鲜血凝成的同志加兄弟的友谊,任何破坏中朝友谊的企图都是痴心妄想,“朝铁”比“巴铁”更坚强如钢。

  晚会从八一南昌起义开始,以正叙的方式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屈不挠,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最后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追忆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走过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艰辛革命之路。歌颂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历经战火硝烟的洗礼淬炼,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彪炳史册的辉煌战绩,第三部分突出新中国成立后,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团结向上的新风貌,新气象。展示新中国军民共同建设国家保卫家园的新历程。第四部分着重新时期强军目标,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流强大军队。整个晚会突出红色基因,强调党的领导,是对当前叫嚣军队国家化的有力回击。

  晚会最大的亮点在于重新举起毛泽东旗帜,全晚会引用毛泽东诗词两首,《西江月·井冈山》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晚会播出毛泽东原声一段:“纪念人民英雄悼词”。全晚会有六首歌曲出现毛主席、毛委员、毛泽东,分别是《人民解放军军歌》:“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秋收起义歌》:“跟着领袖毛委员,走上雄伟井冈山。”电影《地道战》插曲《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太阳出来照四方,毛主席的思想放光芒。”《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节目重墨浓彩于毛主席的建军思想,从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到政治建军,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古田会议、三湾改编,从反围剿到遵义会议,从人民战争理论到持久战游击战,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军民鱼水之情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主席思想贯穿创军建军始终,毛泽东思想即是人民解放军主题思想。晚会突出了毛泽东创建人民解放军的独一无二的伟大历史贡献,毛泽东不仅是解放军的创建者而且是一面永远的光辉旗帜,标示毛泽东是人民解放军永远的伟大统帅地位。说明我党我军正在走向成熟,我党我军正在开始重新评估毛泽东的历史定位。说明历史终究不会被随意扭曲涂改。晚会第四部分有新创:我们从古田再出发,点睛辉映了我军继承和发扬毛泽东思想理论和我军开始新长征的决心。

  晚会中久违的提到“蒋匪军”,“国民党反动派”等字眼,出现了令人振奋的人民解放军在南京伪总统府一脚踹下青天白日旗的镜头,标志着我党我军重新尊重恢复历史本来面目,说明新时期统战政策的新调整,烂泥巴扶不上墙的台湾国民党正在被抛弃,武统已经成为重要选项。晚会中针锋相对的歌颂了狼牙山五壮士,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并在背景上出现了我党我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力挽狂澜中流砥柱的作用:对日作战12.5万人次,伤亡61万人,歼敌111.4万人收复国土104。8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255万人。这是对《南方报系》《炎黄春秋》等汉奸媒体以及汉奸公知们最有利的回击。在第二部份开始阶段,演出八女投江的英勇悲壮气壮山河的事迹,表明中国主流社会正式承认十四年抗战的史实,表明十万抗联战士的鲜血没有白流,伟大的抗联永垂不朽。

  晚会的结尾相继出现了毛主席、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镜头,表明我党我军的政策连贯性,重申两个时期互不否定的基本定论。晚会的结尾提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概指军队经商、军企关停并转、军队自废武功,两名军委副主席均渋贪腐的不堪往事。解放军走过的峥嵘历程一再证明:按照毛泽东思想建设军队,我军就发展就壮大,就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背离了毛泽东思想,我军就要走弯路就要遭受挫折。

  整个晚会沉浸在一片红色海洋之中,背景的基调色彩是大红,鲜红的党旗国旗军旗,一再强调红色基因,千人合唱团吟唱“英特纳雄奈尔一定要实现”,表明我党我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向未来,迎接挑战的斗志。表明我军发扬革命传统,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决心。

  毛泽东创建的人民解放军战无不胜!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