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人民的名义》中所暴露的两个深层次问题

2017-07-25 11:31: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葛江波
点击:    评论: (查看)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连续剧主要是反映反腐上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过程。这部电视连续剧尽管以较大的尺度暴露了当前反腐斗争的严峻形势,但全剧最后结局所体现的仍是老套路,邪不压正,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反贪局在省委领导的支持下,成功将腐败分子从下到上全部揭露出来,并绳之以法,反腐斗争大获全胜。这样结果固然令人感到欣慰,却也不免让人产生怀疑:一场反腐斗争是否就能终结腐败?这就像医生切除肿瘤,如果不找到肿瘤产生的原因,还会长出肿瘤。尽管这部电视连续剧没有刻意揭示腐败所产生原因,但在笔者看来这部电视连续剧中仍然暴露出产生腐败的两个深层次问题:一是党不管党;二是党的领导权不是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

人民的名义观后感ppt

  所谓党不管党主要是指党的书记不抓党的建设。剧中的主要人物市委书记李达康被描写成一个工作有能力、有魄力,敢抓敢管的领导干部,但他的主要政绩是在抓经济建设,抓开发区建设方面,而从没看到他是如何抓党建工作的。汉东省和京州市虽然经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腐败问题相当严重,成了腐败的重灾区。上至副国级领导干部原省委书记赵立春、现职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高玉良、省公安厅长祁同伟,下至市政府副市长丁义珍、市法院副院长陈清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肖钢玉以及区公安局干警程度等等,已经形成一条从上到下的腐败链条。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说就是长期党不管党的结果。党不管党的结果必然造成一些地方的领导权看似还掌握在党员领导干部手中,但实际上不是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而是掌握在蜕化变质的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党不管党的情况呢?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权不是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比如,剧中的主要人物市委书记李达康是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呢?我看不是。因为李达康的主要政绩是抓经济建设,而我们衡量一个市委书记是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不能只看他抓经济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而是要看他是否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李达康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从他处理大风厂的事件中就可以看出:首先,他不是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为广大工人阶级着想,而是为了自己的政绩,差点动用警力强行推倒大风厂的厂房。其次,他在处理大风厂的事件中,不是作为党的书记,通过党的组织去做工作,而是滥用党的书记的权力,置法律于不顾,动用本不属于自己权力范围内、本应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人民专政工具去对付人民。其三他根本不做调查研究,看不到大风厂问题的复杂性,看不到大风厂的问题根子是党内腐败。看不到由于长时间党不管党,一些地方党的领导权不是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而是掌握在腐败分子手中,党的组织已经不起作用了,不能再为人民伸张正义了。在党内腐败分子掌权的地方,官商勾结,巧取豪夺,共同欺压百姓,毫无正义可言,法律也被当作儿戏。谁主持正义谁就要受到打击迫害,不是被抓就是被杀。其四,他看不清经济建设与党的建设的关系,没有认识到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抓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搞不好,即使一些经济工作搞上去了,社会上还是会出各种问题,老百姓的利益还是会受到侵害。

  既然市委书记李达康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那么对李达康持肯定态度的省委书记沙瑞金显然也难称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因为沙瑞金尽管能够支持反腐败,能够站在维护工人利益的立场上,但是他的看人用人标准也是只看抓经济建设,而不看作为党的书记是否抓党的建设,是否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在这样的省委书记的领导下,再任用李达康这样的人当市委书记,怎么可能解决党不管党,党的领导权没有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的问题呢,怎么能从根本上杜绝党内腐败分子的产生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