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你生孩子谁做主

2017-07-13 01:18: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岭上月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我单位有一个女同事请产假了。听说她是第三胎。第一胎是儿子,想要个女儿,生了第二胎,还是儿子。不死心,怀上第三胎,托关系,做B超,查性别,终于生到心坎上——女儿!大家在背后纷纷议论:有人说,“这女人简直成了生娃机器。现在事业单位“三查”松了,要是过去,早把她的公职开除了!”有人说女同事家很有钱,不愁养。有人补充说,“一个嫌少,两个刚好,三个烦恼。这对咱收入一般的人来说是真理,但对钱多的人来说绝不是个问题!”又有人接茬,说:“按照你的思路,富人多要孩子,穷人最好不要生了。况且,穷人穷得连老婆都娶不起,更别说生孩子了,最终是富人的天下,穷人该绝迹了吧!”“砰”的一声,女同事的闺蜜推门而入,听见大家在飞短流长她的好朋友,破着嗓门吼了一声:“生多生少,人家能养活得起,关你屁事,闲的蛋疼!”办公室顿时鸦雀无声,一片死寂!

  是的,生养孩子是父母的事,用不着别人多嘴。能养得起你们就生,养不起就别生;钱多人多养,钱少人少养,没钱人不养。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落地生根,许多夫妇只要有身体、有财力,不遗余力,开足马力,磨刀霍霍,热望烈烈,进行造人运动,说不定未来某个大人物就要诞生了。新闻媒体更是推波助澜,网上网下不时曝出某某某高龄产妇生出一个健康宝宝,而且年龄记录节节攀高。地有多大产,人有多大胆。既然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像夜空中的闪电划出一道口子,赶上趟的、没赶上趟的无不寻思着——再要一个多好!当今中国,天灾人祸,防不胜防;生死难料,命若琴弦,不堪一击。多一个孩子,多一个希望,多一位亲人,多一份依靠。辛苦甚至痛苦,但却快乐着、幸福着!

  虽然养育孩子以家庭为单位,父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别忘了世界万事万物是普遍联系的,任何人不能脱离他人和社会生活在真空里。只要你一出生,来到这个世界,便自然而然与外部环境发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剪不断,理还乱。所以,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产品,他(她)也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孩子。诚然,你有钱,你养活得起;孩子成长需要什么,你有能力创造和提供。但在一定历史时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物本资源是有限的。你攫取多了,其他人得到的必然就少了。你的孩子把大量养分、肥料吸收过来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你可否看见大树脚下还有那么多小草缺水、缺阳光、缺生存空间。同理,地球上陆海空能提供给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资源也是有限的,所有国家不会任由某几个大国人口剧增,挤压别国人民的生存发展空间。国务院最新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明确指出: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没有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没有根本改变。同时该《规则》强调:我们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鼓励按政策生育,充分发挥全面两孩政策效应,综合施策,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可见,财大气粗的部分人说“我有钱,我养活得起,我生多生少,与你无关!”,是完全不懂国家人口政策的狂妄与无知。有些人趁当下基层地区计生工作的松懈和弱化抢生、偷生、超生,理应受到处罚和制裁。总之,孩子是爹娘生养的,但孩子的长大成人却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情,事关我们国家的前途与未来。富人没有生育特权,金钱不能解决后代教养的所有问题。你生孩子谁做主,当然是你做主,但同时还要考虑与此相关的好多事情,只为自己的私心、私利着想是万万要不得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