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伏牛石:呼唤初心回归——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形象解读

2017-04-22 12:18: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伏牛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人物虽然不是剧中主角,却意义非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出现或者说形象塑造,既是对既往老共产党人崇高形象的刷新与追忆,更是对现实诸多早已变节的所谓共产党人的有力反衬、抨击与鞭笞。他就是剧中汉东省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陈岩石。

  陈岩石是共产党人革命队伍中一位老革命家,十五岁即参加了革命。他是共产党人以最英勇无私的高尚情操在血与火交织的战斗岁月中涌现出的饱受淬炼的铁骨铮铮的无数革命者之一。他参加革命队伍的时候,伟大的抗日战争即将取得最后胜利。令人悲壮与感慨的是,就在黎明的曙光即将普照古老神州大地的时候,依然有无数革命者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我们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为了攻破日伪军最后一道坚固的堡垒,部队临时组织了一支特别行动小组。在组织这支几乎毫无生还可能的特别行动小组的时候,有一条震撼人心的规定就是只有年满十七岁的共产党员才有特权加入其中。为了能为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贡献自己的有生力量,十五岁的陈岩石,虚报了两岁才如愿荣幸加入了行动小组。战斗结束后,这支由十二二人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仅有四人带着满是伤痕的身体活下来,其余全部壮烈牺牲。虚报岁数的陈岩石身受重伤,侥幸成为几个生存者之一。

  历史上的任何革命斗争都是要付出惨重牺牲的。这种牺牲不仅仅是个人的幸福与财产,更有革命者最可宝贵的生命。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漫长艰难的革命历程中,正是有了无数理想坚定,斗志昂扬,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忠诚志士的无私无畏与前赴后继,才最终战胜了强大的国内外敌人,为近百年来陷入灾难深重深渊的中华民族赢得了浴火重生的机会。

  可以说,经历过革命斗争生活洗礼与生死考验的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能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成果,都能够始终如一地把个人私欲降低到最低限度,而把革命的优良传统毫无犹豫地保持发扬下去。这一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了最好的表率。毛泽东建国前后对全党的无数次谆谆告诫,对党在革命取得一个个重大胜利后滋生出来的丑恶现象毫不留情地严厉惩处,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到底的决心与意志。建国之后,毛泽东百疮千孔的睡衣、丑陋变形的拖鞋、伸腿即露出脚背的袜子;周恩来几经替补的袖套、只有接见外宾时才能着身的唯一崭新的中山装、自己家里淡如寻常百姓家的朴素饭菜,无不折射出了他们身上始终如一的艰苦生活作风和至高革命品质。建国后三年自然灾害中的毛泽东,由于带头去掉了一日三餐中的肉和蛋,致使身体慢慢浮肿起来;德高望重的朱德元帅,带着家人挖野菜以补充家庭生活上的不足。他们的率先垂范,不仅是革命者坚定理想信念的美好传承,更是革命者严以律己与民共甘苦精神的惯常体现。正是由于这些真正共产党人的模范带头作用,中国共产党人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来的崇高威望才化作了中华民族空前的团结与昂扬奋发,才能够在短时间内把一个一穷二白的贫穷落后的旧中国一跃变成了拥有两弹一星和完整工业体系的崭新国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领导阶级尤其是其领袖人物的垂范作用,必能化为巨大的精神力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毛泽东时代的中华民族,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把人民群众积极性与创造性发挥到近乎极至的时代。只要凭着良心公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成就,没有谁会对它取得的无以伦比的巨大成就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的。只要一个人完全站在国家民族与人民的立场上说话,他就会由衷地感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及其领导下的革命与建设事业。只要谁到大寨、沙石峪、红旗渠去走走看看,你就可以想象得到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是如何创造出新时代的人间奇迹的。只要谁把新旧中国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国防科技进行一个粗略比较,你就会发现它们之间,是怎样一个新旧两重天的巨大差别。

  说道中国的改革,古已有之。无论是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张居正新政,还是后来的戊戌变法,有哪一个是站在国家、民族、人民的立场上进行的?有哪一个是真正为国为民做出了真正切实贡献的?有哪一个是全面宏阔周密细致且大见成效的?没有,从来没有。如果说他们的所谓改革也叫改革的话,与毛泽东时代翻天覆地的改革相比,何异于云泥之别?毛泽东的改革,不仅是无以伦比的伟大的阶级变改,更是人类历史上无以伦比的社会秩序社会性质的巨大变改。他是在颠覆旧有社会性质的基础上,第一次把人民推举到国家主人翁地位的人类社会理性的返璞归真的平衡与平等的伟大变革。中国历史上出现的著名盛世为数不少,可不管是贞观之治也好,还是开元盛世也罢;不管是宋朝的杂乱繁荣也好,还是清朝的康雍乾盛世也罢,有哪一个取得的成就可与毛泽东时代的国家稳固统一繁荣昌盛全民平等相比?没有,绝对没有。所问的封建盛世,终究不过是长期的民不聊生之中偶尔绽露出的只惠及极少数人而绝大多数人没有摆脱依然故我贫穷状态的一缕闪电而已。而毛泽东时代的太平盛世,才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安定、最为平等、最为纯净并彻底改变了人民基本社会地位与财富分配状态的伟大盛世。那样一个伟大时代,污泥浊水尽皆扫除,各级官员整体清廉,社会秩序空前稳定,既无内忧也无外患,人民成为国家名副其实的真正主人,一切反动的统治阶级彻底被赶出了历史舞台。共产党与人民大众心心相印,人民领袖与人民群众亲密无间。莺歌燕舞是其身心愉悦的完美表现,潺潺流水是其环境纯净的真实写照。这样的盛世,“盛”的是整个国家,惠的是全体国民。绝非旧制度下只有极少数权贵及其附庸们的锦衣玉食生活,更非几千年来惯行在中国各个时期的朱门酒肉臭与路有冻死骨的巨大社会反差。

  回头再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陈岩石。作为省检察院的常务副检察长,他身居高位,手握重权,可他一致保持着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那股赤胆忠心。捍卫真理,不惧权贵,牺牲自我,全心为民。他本可以成为副部级领导,可偏遇上了领导干部一刀切的新形势。由于当年为了参加特别行动小组虚报了岁数,他提前两年就离休了,失去了享受副部级待遇的机会。严格来说,共产党员虚报岁数,在党内是不诚实的表现。而当年他的虚报岁数,不是为了投机钻应谋取私利,而是为了挺身而出,甘于牺牲。他的虚报岁数,不仅不应该受到任何批评与谴责,反而赢得了人们由衷的感佩与敬仰。那是为了革命事业勇于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可可贵的革命精神。在共产党的队伍中,正是有了太多类似陈岩石这种虚报年岁甘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才使得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事业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最终取得革命事业的全面胜利。陈岩石由于虚报岁数,荣幸参加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在血与火的殊死搏斗中,他亲眼看到了自己的战友们一个个倒在了黎明前的曙光中。他虽然幸存了下来,却身负重伤。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他时刻铭记着那一特殊的历史时刻,时刻不忘自己的战友们为了今天的胜利所作出的光荣牺牲。当一个人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把生死置之度外的时候,他的心灵就步入了人类至高的精神殿堂,除了为了理想信念无私贡献之外,早已经把个人的荣辱得失置之脑后。从血与火的严酷斗争中有幸活下来的共产党人陈岩石,理所当然地表现出了这样的本色与本质,贪恋权力谋取私利理所当然地为他所不齿也不容,刻薄人民把自己变为新的人上人是他绝对不允许也不避任何风险坚决与之毫不妥协斗争的自然举措。

  因此,陈岩石身上时时处处都能闪现出真正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与无私无畏。他退休后安居养老院,说明他没有在身居官位的时候利用手中权力谋取不菲财富为自己营造出别具一格的洋房别墅;为大风厂的工人争取正当权益,他不顾老迈之躯骑着电车来回奔跑,掷地有声地向各级领导力陈个中缘由;当工人与政府发生严重冲突之时,他挺身而出,两面说辞,既劝解工人弟兄要信任政府遵守法纪,又借机向主管领导陈述事情隐衷,极力为工人争回权益;他怒斥前任省委领导任人唯亲任人唯钱的腐败行为,却一点也不为自己遭受到的压制发出不平之声,所言所行全是为了普通的人民群众。他的胸怀,他的气质,他的党性原则,在当今世风日下官场普遍腐败的社会里,实属凤毛麟角,难能可贵。他至老不衰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初心,不啻为对时政失望已极的人民群众点亮了一束充满希望的光亮。陈岩石所作所为所赋予的意义,既是对老一代革命者不忘初心崇高革命信念的充分肯定与赞美,更是国家、民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牢记初心全心为民理想信念发出的时代呼唤。

  陈岩石形象的塑造,让人既感到感动悲催,也真实可信。演员的基本功娴熟而扎实,表演得亲切自然,毫无矫饰造作之态。他对上级领导和下层百姓,一以贯之的随和自然。对不为民做事的领导,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对工人们的维权斗争毫无保留地予以全力支持。面对自己老战友的儿子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他既没有惯性的上下级之间见了面后的那种不自觉的拘谨与恭维之态,也没有作为长辈见了沙瑞金之后那种倚老卖老的骄慢自大之状。一声小金子的称呼,在沙瑞金去养老院看望他时一见面就喊出口,更让人感受到他的朴实与豁达。更让人体会到他高兴的是对老战友儿子进步的无比欣慰,表现出的是双方久别重逢后他那股由衷欢喜与快乐的真挚情感。面对许多势利的领导人得知他与沙瑞金这层关系后,纷纷投其所好,给他送名花名鸟的世俗百态,他既哭笑不得,又无可奈何。最后在给省纪委主要领导汇报之后,毅然把这些所谓的赠物全部送给了敬老院。新时期官场积累下的陈腐风气,即此可见一斑。

  剧中的陈岩石已经年逾八旬,随着时光的流逝,他们这一辈老革命者总归一天要彻底告别这个世界。而他们的革命精神能否继续传承,便成了当今共产党人不得不考虑的当务之急。陈岩石当年虚报岁数冲锋一线甘愿牺牲的崇高品质与革命精神,是早期共产党人把革命理想与血与火现实有机融为一体的最生动最普遍体现。因为虚报了两岁,在许多新共产党人一步步把权力与个人荣誉越来越看重越来越趋于投机而把革命事业越来越看轻看淡越来越人为变性变形的年代,他却由于抵制了前省委书记赵立春的非法作为而遗憾地失去了晋升副部的机会。在个人荣辱面前,忠诚于革命事业的陈岩石无怨无悔,几乎没有为此发出丝毫的抱怨之声,革命的热情丝毫也未因此而懈怠,仍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继续着为自己的革命初心贡献着残年余力。也正是由于极其少数的陈岩石的存在,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的革命事业大旗才经受住了风雨考验,虽然有人歇斯底里地想使其彻底改变颜色,而终究在经过百般折腾之后却依然无可奈何地仇视着它猎猎迎风招展的傲岸而沧桑身姿,只能悲伤地揉搓着自己酸甜交杂的肚腹,徒自伤感了。陈岩石的淡泊个人名利,忠诚革命事业之举,也符合他那个代绝大多数共产党人的根本品性与特征。试想,既然把自己的身家性命都置之度外了,区区一个副部级待遇对他有算得了什么?

  陈岩石虚报岁数,最初是决死为国家民族而牺牲个的惊天之举,后来却是其跌入新时期官场明暗规则困局进而失去个人晋升机会的悲情写照。因虚报岁数而挣得为革命事业奉献自己一切的机会,同样因这次虚报岁数在党日益变质的今天而失去了个人职务待遇晋升的机会。这是对现实生活一个多么绝妙的讽刺!

  今天有几个共产党的各级领导人没有虚报自身基本情况的现象?所不同的是,陈岩石的虚报意味着要为革命甘愿牺牲生命;而今许多官员的虚报。却完全是为了个人的一己私利。他们虚报年龄,是为了延长退休时间,好把长久持权力继续以权谋私;他们虚报文凭,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显示自己学历高端,知识丰富,能力超群,以便捞取更大的政治资本;他们虚报或者瞒报自己家庭实际财产,是为了躲避自己以权谋私贪腐而来的巨额财富,好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他们虚报GDP数量,是为了充实所谓的政绩,好欺上瞒下,为自己积攒下厚实的政治资本。

  陈岩石的虚报,是早期共产党人崇高革命理想与自我牺牲精神的震撼体现,因为有了这样的虚报并普遍存在,中国共产党才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打败了国内外所有强大的敌人,赢得了一个新中国;当今官员们的虚报,是在一步步销毁早期共产党人用鲜血与生命积累下的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把人民共和国的国体与根本性质、把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优良革命传统慢慢淡化直至彻底消亡,好使得旧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封建剥削制度死灰复燃,让所谓的劳心者与劳力者再次高下分明,食人与被食的尊卑贵贱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尽管剧中的陈岩石身上存在着某种理想化成分,可毕竟这种理想化的成分在共产党的早期革命历程中曾经普遍存在着。如今这样一个艺术形象的出现,无疑给沉闷已久的现实社会注入了一丝难能可贵的希望与动力,在一定程度上似乎也吻合了习总提出的不忘初心的号召。惟愿新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慢慢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新时代的陈岩石,只有这样,人心才能回归,党心才能凝固,民族才能复兴,国家才能强大,中国梦才能如愿以偿地得以实现!

  2017.4.2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