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聂寒露: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2017-04-24 15:08: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聂寒露
点击:    评论: (查看)

  前言:《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一部电视剧引发全国热议,连90后都追剧,频繁的刷屏,很难得。看到现在,我对祁同伟、高小琴都没什么好感。

  祁同伟为了荣华富贵娶了不爱的女人,连不识字的亲戚都安排做协警了,高老师说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祁同伟给人感觉幼稚,总在盘算自己得失。

  不喜欢高小琴是因为她说话太嚣张、嘚瑟,有话好好说,干嘛老是嘚瑟?

  今天我看完了全部剧集,感受不一样了。

  批评:很多文章对这部电视提出了批评,比如否定毛主席时代,污蔑毛主席时代,当官的多是有背景的人,冒用人民的名义,甚至含沙射影暗有所指 等等,还有专批祁同伟的文章,说他贪心不足,不能克制自己的心魔。

  这些文章我不评价,只是列出来,让大家全面了解。本文谈谈我的真实感受,也许有偏颇的地方,但贵在真实。欢迎大家一起讨论、批评、指正。

  目的:这部电视的目的是好的,电视想展现反腐的决心和信心,里面有很多金玉良言,常常围绕着人民,指出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不讳言。相比以前这是巨大的进步、突破,我们应该鼓励支持。

  在一定的程度上,敢说真话,敢自爆家丑,取材也都是来自于现实,稍微艺术加工。总体说这部电视是有很多看头的,十全十美,让观众都满意,不可能。拍得和毛主席时代的电视一样,也不可能。

  但是效果不一定能达到,特别是看到结局。

  沙瑞金、易学习、李达康、陈海、陆亦可等都是正面人物,特别是陈岩石、侯亮平两个更是大正派,但是大家觉得真实吗?

  如果这些正面人物能够让老百姓感觉现实中存在,人们就不会失望,不会那么怀念毛主席时代。

  反而那些反派,给人感觉很真实。

  具体分析:

  陈清泉,领导面前很恭敬,给人印象都很好,老百姓面前很差,个个骂,他的学外语是干什么?你懂得。他是法院副院长,怎么判,他权力很大。

  丁义珍,利用职权捞好处,早准备好了跑路,一出事,马上利用假护照跑了。

  蔡成功,一个老百姓眼中的大老板,很有钱。可是在富豪、官员眼中他算什么?蚂蚁而已。他靠自己的能力在社会艰难生存,给官员送礼,到处说好话,他不能从银行正常贷款,因为他没有背景。要么给回扣,要么借高利贷。

  因为借高利贷,加上自己也犯错了,被人关在狗笼子里,被人倒吊起来打,拔头发。他被迫躲到看守所,宁愿坐牢也不愿出去。

  但是别人还是利用他儿子威胁他,他被工人打,后来儿子还被工人绑架。躲来躲去,总是被人当棋子,最后还是坐牢。

  如果社会给大家公平、健康的环境,大家何必如此?

  谁可以随便贷款?赵瑞龙,一个二代、作恶多端的公子哥。利用老子的名义,坏事做尽。他侵吞国有资产,从汉东油气集团就吞了30多亿。

  他和一个杜总强-奸了高小琴高小凤姐妹,并利用两姐妹去套住高育良,祁同伟。

  高小琴高小凤是穷人家的孩子,双胞胎姐妹。被赵瑞龙等强奸,因为是双胞胎别人也分不清,高小琴为了保护妹妹,主动顶替妹妹,四年堕胎三次,保住了妹妹清白。

  赵瑞龙想套住高育良,可是老高不贪财,很谨慎,却好色,被赵看出来了。专门培训小凤学明史,老高喜欢上小凤。赵瑞龙送了小凤一栋别墅,套住了老高。

  老高为了不违法,主动和原配离婚,和小凤结婚,还有个孩子。但是他已经被套了,最后时刻才知道自己被赵公子套了。

  高小琴和祁同伟有了孩子,加上高小凤和老高有个孩子,共两个孩子,一起在香港生活,他们知道自己可能出事,做了两个亿的信托基金留给小凤和孩子。

  祁同伟也可怜,出身贫穷,上大学前基本没吃饱过饭,请问这是谁的责任?他没有怪谁,自己刻苦学习,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上了汉东政法大学。有了侯亮平、陈海等好同学、好兄弟,和陈阳谈恋爱。

  可是梁璐喜欢他,明知他和陈阳谈恋爱还追了祁同伟三年,为什么梁璐身为老师还这样做?还不是仗着自己有个爹,为所欲为犯了傲娇的公主病。还多次干涉、整、压着祁同伟。

  祁同伟没有屈服,没有背景的他被人整了做缉毒干警,他孤胆英雄闯毒穴,剿毒匪,中三枪捡回了一条命,还是被人整,不让上。原来冒死立功都改变不了命运。

  他本来非常热爱人民,他的信念是为人民服务,人民是天,人民是地,但是现实逼得他绝望了,当你拼命努力学习,成绩佷优异,当你孤身闯虎穴都不能改变命运,还被人不断耍弄,你会绝望吗?

  于是,他的心死了,他不怕大家的嘲笑,向梁璐下跪求婚,做了梁书记的女婿,从此步步高升。

  他是梁书记的女婿,梁书记又帮了高书记,他和高书记又娶了高家两姐妹,又是师生,两人关系当然好,又被赵公子绑到一起了。

  高书记认为他和小凤是真心相爱,祁同伟和高小琴也认为彼此是真心相爱。

  案发后,祁同伟没有逃跑而是回了孤鹰山,那个他勇斗毒匪的地方,他见到了救他的老人,他回忆曾经正直、勇敢的自己,他边唱着“一分钱” 边流泪。他没有后悔。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他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

  侯亮平来劝降,他有机会杀了侯亮平,但是没有,他自杀了,他说要还命给陈海。他认为这些抓他的人没有资格审判自己,他不屈服。

  当你看完全部电视你会发现,正派总感觉不真实,而反派却是生活中能看到,能理解的人。

  这个社会给了祁同伟、高小琴高小凤公平晋升的机会吗?多少祁同伟被打压?多少高家姐妹被侮辱?你让他们怎么活?就认命,一辈子被人侮辱被人欺压吗?

  所以,当祁同伟自杀而不投降,我敬他是条好汉。

  他是不该杀陈海,可是走上这条路还能回头吗?他不该帮他的那些穷亲戚,不该包庇犯罪的兄弟,可是,是谁让一颗正义的心绝望,变邪恶?

  陆亦可的妈是法官,她的阿姨是吴老师,大学教授,吴老师的丈夫是高老师,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李达康的老婆是银行行长,侯亮平的老婆是纪委,赵瑞龙的爹是前省委书记,刘新建的父母是革命前辈,他跟着赵书记步步高升,赵书记托他必须帮赵瑞龙。陈海的父亲是陈岩石,老革命。

  也许现实中确实有电视里的正面人物,但是很少,最多的是明哲保身,你好我好大家好,有几个陈岩石、侯亮平?有没有不知道,反正给人感觉不真实。

  我不为坏人辩护,那些坏人是坏,是犯罪了,但是真实,人们看得懂。

  结局:

  老百姓是否相信政府,在于政府怎么做。治国就是治吏,王文-革不相信政府,绑架了蔡成功儿子,被判十几年。

  祁同伟自杀,赵立春、高育良、高小琴、程度、陈清泉、肖钢玉,蔡成功,赵德汉等纷纷判刑,赵瑞龙死刑,

  还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赵立春书记喜欢打网球,沙瑞金书记喜欢打篮球,沙书记刚来汉东在下面调研的时候,有人偷偷的把网球场改成了篮球场。

  你不需要表示什么,就有人偷偷做好一切。

  总的来说,这部电视还是有价值的,让人反思,深刻的反思,问题到底在哪里?怎么改变?有没有刮骨疗毒的勇气?让人们相信政府,相信D。

  拭目以待。

  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聂寒露{niehanlu}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