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清哲木:不把观众当傻子 《人民的名义》让艺术穿透了现实

2017-04-14 21:14: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很少看国产电视剧,应该有10多年了,并不是没有好的国产剧吸引我,而是很少有一部能够把现实和影视文学紧密结合起来的电视剧给人以强烈的真实感,《人民的名义》做到了,终于让我有足够坐下来的意念把这部电视剧认认真真的看完。

  我觉得,可能很多观众都有这种心理,在泛政治化的影视作品中,有意回避与刻意抽离现实的艺术加工,逐渐让中国的影视作品越来越离大众,取而代之是欧美电视剧的强势登陆中国影视市场,把中国观众硬生生的拉进了海外剧场,很抱歉,笔者这些年一直看美利坚的电影作品。我们不是没有好影视作品,而是大家都懂得的原因,我们拍不出来《纸牌屋》和《权力的游戏》,因为,咱们的审片机构,要给大家把关,照顾各方面的情绪,这就大大消弭了作品的艺术性与深刻性,作品变得肤浅浅薄,违背了社会与历史的真实,使影视作品中的剧情和人物变得虚假与可笑,从而丧失了生命力与感染力。试问一下,现在大家都不是傻瓜,谁愿意花时间陪着你天花乱坠的忽悠和无聊的扯蛋?

  

  我之所以给予《人民的名义》那些时间去观赏他,没有别的原因,不是陆毅的颜值有多高,张丰毅的演技有多娴熟,而是这部电视剧台露骨程度他超越了小说,写实了社会,处处见血,对社会诸多问题没有回避,人民的名义其实是两重涵义:一种是正面的,以人民的名义,声讨和打击腐败的行为;另外一种是负面的,以人民的名义贪腐,败坏党和国家的形象。在这部戏中中国所有的政治现实都被简化成:腐败和反腐败的两个直接要素。而都被打上“人民的名义”标签,只是在过程中有穿越“名义”的区别。

  其实,这是一部非常非常优秀的电视剧,难得一见,但是,播出以来,这几天的非议有不断增多。更搞笑的是妇联站出来了,某些警察自媒体也站出来了,义愤填膺的说这部戏中有抹黑警察和侮辱和挑衅女性群体。

  

  哲木观察注意到,一篇名为《不要以“人民的名义”抹黑警察》可谓是“怒怼”这部当红剧,直指该剧对于警察形象有意无意抹黑,主要瑕疵有这么几个:一是省公安厅长是一心只想着站队的,甚至为了权势不惜出卖自己的尊严与灵魂;二是警车是可以随意外借的,山水集团雇佣的拆迁队多次借用警车;三是一个分局局长是可以为泄私愤可以随意传唤羁押的。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该剧恶意抹黑警察无所不用其极,为了抬高特定主体的地位和形象,刻意踩着人民警察搞宣传。

  这是抹黑吗?这是赤裸裸的写照,不可否认,大部分的警察同志为了社会安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但是,像周永康、李东生、赵黎平、秦玉海、张越、周本顺、武长顺等一批有公安背景的高级领导干部相继落马,市、县级公安局长祸害百姓,无恶不作之徒锒铛入狱时有报道,这些腐败问题对党的事业和警界形象造成了巨大损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人民的名义》警察腐败现象都是现实社会中的写照,那一点存在抹黑了?这种非议之举,完全是某些人文过饰非,颠倒黑白,不思改过的心理,如果《人民的名义》对警察一片赞歌,那才是最大的失败和脱离社会生态的伪文化,根本不屑一顾,那一定是不成功的电视剧,也不会有今天全民追剧的现象。

  

  如果非要说“抹黑”了警察,警察队伍中的某些人还不如自身找找原因,多“对号入座”这恰恰说明这部电视剧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也有利于警察队伍“查摆问题”为何不借此机会“面壁思过”呢?请想一想,无论是好警察,坏警察,人民的眼中会有答案,不在乎你自己怎么标榜光辉伟大的形象,我们对于这个警察这个群体的感知,是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切实感受,断然不可能因为影视作品中的艺术刻画而有所偏差。所以,要说因为一部电视剧就能抹黑警察群体,那就未免太小瞧警察这一职业在普通百姓心中的地位和欣赏水平,那只能说某些人做贼心虚,怕人民窥见现实,让某些败类原形毕露。

  湖南妇联对《人民的名义》倒打一耙,也来凑热闹,纯属“欲加之罪”,啥“歧视侮辱女性群体”,这种断章取义的说辞,还好意思拿出来丢人现眼?你没文化也罢了,还好意思误导全国观众?剧中的省委书记沙瑞金召开常委会时,说到某组织部长男女关系混乱,有位常委接话,建议“处理”问题干部,让他去“省妇联看大门”,“发挥他的特长和余热嘛”。不过是一句剧情台词,你较过啥真?有污点的干部难道要一棍子打死?去妇联发挥余热,这个设计是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湖南妇联你想得太多了,还让不让人好好看戏?

  这部电视剧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不把观众当傻子,所以,它注定会成为老百姓喜爱的影视作品。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用影视作品的形式展现反腐败的伟大实践就是以“人民的名义”让艺术关照现实,艺术不仅来源于生活,更重要的是高于生活。反映反腐的艺术不是简单的反腐现象罗列,也不是反腐成果的简单汇报。而是经过艺术加工,使艺术既有对现实的照映,也有对问题的思考,还有对未来的展望,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反腐能够启发民众对反腐的新思考,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这既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反映党疗伤刮骨、净化肌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