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决战:大体上《人民的名义》放的是空炮

2017-04-07 09:03: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决战
点击:    评论: (查看)

  电视上热播《人民的名义》,人民日报也出来吹捧。盛赞其尺度和演技。没能免俗,出于好奇我也看了两集。

媒体盛赞《人民的名义》:“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豆瓣已封

  看了之后基本上,基本上鲜有感动,没有惊讶,更谈不上盛赞。不可否认,为了这部电视剧,导演演员都挺卖力的,演技有,剧情也比较纪实。但是,但是,但是,这种电视剧能解决什么问题呢?球问题也解决不了,不过一时流行罢了。说到感动,倒有一个片段,即副检察长老革命讲述自己参加革命时……“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的特权!”。除此之外就没有感动了。

  对于片中省市级*长动辄“以人民的名义”,我是轻蔑一笑的。省市级领导会这么讲?国家元老院又有几个这样讲的?他们讲“改革开放”、“敢想敢干敢闯”、“大刀阔斧”、“与世界接鬼”、“杀出一条血路”、“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救美国就是救中国”、“解放思想大力发展私企”呢……别说那个时候,即便今天还攻社会主义的坚、啃硬骨头、坚决混合所有制、房产税比较复杂不方便征收、全心全意为资本家服务哩。省市级人物,莫说是反面的,莫说前几年,即便现在的正面的领导也没有“红色江山”的余孽思想啊,现在顶多是不敢明目张胆贪了而已。

  多年以前,在腐败风头正劲的时候,我总结过官员腐败的手段,大致如下:1,吃吃喝喝唱歌跳舞游山玩水。2,吃拿卡要索贿受贿。3,贪污或挪用公款。4,安插亲信、特权房、关系房。5,不贪不受贿,但打招呼、揽工程给亲戚朋友或儿子的公司,“合法赚钱”。6,利用审批权倒腾审批或许可证。7,通过改制,廉价卖国企或自己拿了去。8,自己是青天大老爷,甚至不贪物质财富,但将国家财富送给新兴资本家集团,大搞资本主义。

  试看《人民的名义》,哪一条超出我的总结吗?非但没有超出,还有很多遗漏。所以,《人民的名义》没给我任何惊奇。在我总结的几条腐败方法中,有的属于作风问题,有的属于灰色地带,有些属于腐败,有的属于背叛共产主义宗旨。或曰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的名义》对腐败抨击比较多。这固然很好很重要,但并非最重要,最大的腐败是贪官污吏们以改革的名义篡改社会主义制度,将社会主义制度一步步地变成资本主义制度。这个偷天换日的腐败怎么抨击?对此,《人民的名义》必然束手无策。他们决定不了路线,甚至不会判断路线。

  剧中唯二能体现社会主义性质的说法有两个,一个是“为人民服务”,一个是“共同富裕”。这两样东西不够本质。资本主义的总统竞选时也讲“serve the people”,也是为人民服务。在"人民含义已经变化"的今天资本家也被说成人民。“民营企业”不是用来包装资本家吗?“共同富裕”或许是更好的量化指标,但问题是“恰恰没有共同富裕”呀,共同富裕与打左灯向右转一样,是用来骗人的,所以才有“贫富分化”世界领先的客观事实嘛。事实是依据,口号不是。

  《人民的名义》反腐败,的确值得点赞。但残酷一点说,《人民的名义》反的是“个体的腐败”,而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堕落为资本主义”这个宏观。

  客观而言,我们不能苛责《人民的名义》没有反后一种颠覆式腐败,正因如此,我们也不必盛赞其所谓的大尺度突破。就个体腐败的背景而言,恰恰因为“社会主义官员”热衷于“资本主义道路”,热衷于“权力”变“金钱”变资本家才会有个体大面积腐败。如果没有制度颠覆的大背景,个体腐败必定少得多,少到前些年三十分之一的数量级。从这个角度看,反“走资本主义道路”才是根本!我们不能假想一种“官员普遍贫穷”但”资本家脑满肠肥“的场景。

  只要搞了资本主义,必定没有”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前提保障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不是”资本主义私有制“。都私有制了,谁跟你共同富裕?事实上没有共同富裕,事实上私有制占了中国经济比重的80%,事实上中国经济已经资本主义占主体,事实上,超级腐败分子现在还念念不忘以混合所有制和”土地流转“侵吞余下的财富,既然如此,反一批官员腐败分子有屁用?官员全消灭了,财富全转移给资本家了,中国人民就共同富裕了?没有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是共同富裕的,因为私有制区分”你的“和”我的“。

  因此,《人民的名义》这样的电视剧意义不大,根本改变不了现实,能改变中国面貌的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

  这样的要求是《人民的名义》完全做不到的,别说一部电视剧做不到,即便整个中国纪律检查系统、反贪系统、司法系统加在一起也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呢?这涉及到整个政治管理系统的道路选择,以及它们对资本主义的态度。如果国家仍然坚持越来越私有化的资本主义道路,其实现在的反腐败不反也罢,黑社会老大都可能金盆洗手,贪官贪去的钱归根到底也不过”私有化“了嘛,过段时间他们也会变资本家的。与靠剥削、压榨、假货、通货膨胀、坑蒙拐骗、房地产发家致富的资本家一样合理合法。

  社会主义道路还会走么?没有任何迹象。各种表面反腐败虽可平一时的愤怒,大趋势却没有任何改变。切不可自欺欺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