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杀死那个山东人:比“辱母”更残酷的底层江湖

2017-04-12 16:38:17  来源: 搜狐网   作者:杜绍斐
点击:    评论: (查看)

  比「辱母」更残酷的底层江湖

  杜少按

  上周,山东聊城杀人案刷爆互联网,吸引全国目光,所有焦点汇聚到一个格外刺眼的词汇:

  辱母。

  由于未能还清17万欠款,苏银霞母子遭到11名催债人辱骂、抽耳光、鞋子捂嘴。凌辱一小时后,看到催债人杜志浩脱下裤子,用极端手段污辱母亲,情急之下的于欢抄起水果刀,疯狂刺了过去,1人死亡,4人重伤。

  很难想象,作为事发地的山东曾是礼义之邦,冠城县更是留下孟子名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但现在,人们只知道这里有:辱母、血案和人伦尽丧。

  这是杜少的第22篇真实故事,你将通过一个残忍催债者,看到隐藏在礼义之邦土地下的阴暗,以及所有欠发达地区深处的忧虑。

  

  只有在山东,「老师」可以称呼任何人。

  2000年前,当孔子提出尊师重道时,这个曲阜老师也许从未想到,自己的言行深深扎根在脚下这片土地,直到今天。

  不止在于称谓,诞生于齐鲁的孔孟之道深深影响这片土地,放眼全国,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比山东更讲究孔孟传统,堪称礼义之邦。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成为欢迎全世界的口号

  好客、热情是公认的山东性格。「好客山东欢迎您」成为无人不知的广告语。08年奥运会,一句先秦Slogan「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成为欢迎全世界来到中国的口号。

  就算走出齐鲁,山东人身份认同感和上进心也极强。

  一个「山东人说话爱用倒装句」就能刷爆微博、知乎、豆瓣你们知不道?上世纪,英属香港政府大量引入威海汉子赴港当警察,其热情、勤奋的文化基因令英国人服气,前任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祖籍正是威海。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世纪中叶,港英政府中的威海警察

  生活中,糖醋鲤鱼、爆三样、黄焖鸡,讲究吃的山东人几乎决定了整个中国北方人的味觉,京菜、东北菜无不出自鲁菜。作为世界上最讲究吃的国家,四大菜系中唯有鲁菜属于北方,西北面食、河南胡辣汤从未进入宫廷,成为御膳代表。

  从帝王泰山封禅到百姓婚嫁,作为中国传统仪式的发源地,山东现在依然是全国最讲究仪式感的省份。据最新统计,论年俗保留,最为讲究的山东将河南、北京、广东甩在其后,其他地方,甚至有90后年夜饭没吃完就跑到夜店浪。

  作为礼义之邦,山东大地也有不为人知的阴暗面,暴力、高利贷的阴影渐渐笼罩齐鲁大地,始作俑者中,道哥就是先锋。

  

  望着鲜血从男人手指滑下,道哥捡起地上那块粘稠的小指头,闻了闻,扔掉。

  伴随血液特有的铁锈味夹杂烟味涌入鼻腔,解开裤子,对着男人尿了一脸。

  「张老师,这40万,3天后我要见到,否则老子卸了你儿子的手」,带着3个小弟,转身离开阴暗的厂房。

  

  图片来自网络,并非事发地

  春节后,这个山东小县城的催债之王已经从63人手里敲回423万欠款。

  其中45人一见他立即东拼西凑还完欠债,骗也要骗来。12人被恐吓后,弄来一小半;只有5人不大老实,他不得不动手,狠狠踹两脚,也能拿回10万。真正亮刀,今天是第1次,麻利依旧。

  跟普通催债公司不同,道哥专催月息8分以上的债务,换算成年化利率96%,一年翻将近一倍,民间俗称,高利贷。

  我国法律规定,年化利率超过36%算作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但高出银行存款几十倍的利息,很少有人拒绝,一旦高利借贷开启,道哥就是放贷者的唯一保障,很是吃香。

  

  只需一个电话号码,通信公司的兄弟就能帮他定位当事人,误差不超过20米。一个银行账号,内部人士就能查出欠债者身份证号、家庭住址乃至全部通讯录。

  文催为主,武催为辅。临近还款日,他会先打电话吓唬,挨个问候家人安危。拖账总不可避免,一通电话打过去问:「老板,还钱了…不在家没关系,反正我10分钟以后就到,帮你收拾屋子,有什么值钱的先收着了。」

  遇见实在没钱,也好办。在人门口泼油漆,还贴上血红的条幅,语言极尽侮辱:「老板欠债,让你妈出去卖了还!」他甚至派一群小弟披麻戴孝拿着花圈,在这人家里撒泼打滚地哭:「老板啊,你爸死得好惨啊!你老婆怎么跟着也去了呢?」

  砍手、撒尿侮辱、拍人姑娘裸照,什么都干,甚至光天化日将人孩子、老人绑走软禁,不拿到钱绝不放人。

  更多精彩内容和评论请移步关注众公号「杜绍斐」,ID:shaofeidu

  2年来,他来来回回从1229人手里拿回10个多亿。当地人人知晓他的大名,催债斗狠,无人能及,但他并不是个例。

  

  这两年,道哥和兄弟们压力很大。

  要得回来,算是能干,要不回来,家法伺候,和创业公司一样,看结果。

  挽起道哥和兄弟的袖子,手臂一个一个烫痕来自烧香,点上就往胳膊上杵。整块刀疤,全拜菠萝刀所赐,一挖一个眼。

  

  门口喷漆只是小儿科为了催债,道哥能想尽一切办法

  偶有兄弟被打,讨债混混之间相互出卖也不少见,有人去搬东西、抢店铺,竞争者会故意报警,一抓进去就是关5年,出来早已人无再青春。

  因为非法拘禁、械斗伤人,很多讨债人多次进过公安局。每次听见警笛声,他们本能地拿出手机,随时准备捞人。

  实在僵持不下,老板出面,拉着大家吃顿饭,一杯酒下肚,大道理就来了「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敌人多道墙」,表面和和气气,其实利益冲突从未消泯。

  随着近两年互联网发展,同行们开始利用高科技,从网上黑客处拿信息。

  看直播、网购、点外卖、约车回家,一切蛛丝马迹他们能轻易扒到,住址、公司、通讯录、开房记录甚至支付宝交易,信息应有尽有,精确打击。400元一个人头,黑客们坐在家动动鼠标就能收钱,衍生出庞大的信息贩卖市场,山头林立。

  更有人使用「呼死你」软件,拼命电话骚扰,免了上门。道哥听说,甚至有人雇佣艾滋病人讨债,拿着诊断证明四处撒泼,有人上前阻拦,他们就抓挠啃咬,人人畏惧。

  到了去年,山东催债已经膨胀成一个巨大的产业,甚至包含完整的培训机制。

  授课视频中,孔孟之乡的「老师」们激情洋溢告诉大家:「催收是终身催收,死了以后遗产也要催收,那些法外债务,也不完全讲法…就一直盯着你,隔三差五打你一顿…恨不能把你的房子都给烧了,把你的娃卖了…让人一刻不得安生!」

  

  伴随实体产业凋敝席卷全世界,道哥所在的县城实体经济一捅就破。

  银行收紧借贷,民营企业一旦资金不足,立即投向高利贷的怀抱,法外催欠债务膨胀,一大批的高利贷生意就此走向高潮,道哥这样的讨债者随之鸡犬升天。

  报酬少则30%,多到90%,来钱快,不费劲。高额佣金吸引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其中,参与人多为当地混混,白天催债,晚上走进KTV,更有人开着百万豪车满街招摇。

  

  混混们被警方收缴的凶器

  相比之下,被他们死死踩在脚下的欠债人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同样的事情也不止山东一域:

  2012年,「济南时报」报道了山东邹平1000亿元民间借贷破碎,30多人在纠纷中身亡的悲剧,全省震动;

  2013年,四川省内江市父子因高利贷还债压力大,相继上吊;

  同年,湖南溆浦信用社被曝雇催债人带着砍刀上门要钱,险些致人死亡;

  2014年,河北献县安庄村几十名催债人提着钢刀棍棒入村讨债,债主放话,不给钱就活埋;

  放眼整个欠发达地区,横行乱象不止于高利贷一点。

  在一个名为「快手」的APP上,4亿用户以底层人群为主。

  吞蛇、裤裆放鞭炮、连喝10瓶二锅头、生吃蛆虫、玻璃渣、病死猪的视频泛滥,也最吸引他们关注,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令人们咋舌。

  

  快手上直播生吃老鼠,靠猎奇吸引点击

  主播能接到更多农产品广告

  高端人才与年轻劳动力大量进城,留守农村的老年群体身体、心理健康迅速衰退,留守儿童缺乏照顾与师资教育,逃学、辍学、以游戏厅与网吧为家成为常态,校园霸凌肆虐。

  由于当地宗族崩解,无人调解下暴力斗殴横行,邻里之间一个口角就能引发斗殴甚至伤残。年轻人不愿回到欠发达地区,警力根本不够,想管也管不过来。

  广阔的欠发达地区就像一艘艘巨大的沉船,拖着内耗的人们走向深渊。

  根据统计,全国农村常驻人口仍有6.56亿,绝大多数属于广阔的欠发达地区。同在山东一省,既有紧追北上广的青岛、烟台,也有聊城这样的欠发达地区,GDP相差可达4倍。

  随着内陆跟发达地区差距愈发拉大,大批人涌向大城市,留下欠发达地区,任其凋敝。

  

  美国艺术家「Andy Warhol - 安迪・沃霍尔」曾说: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

  只不过有的人动动手指,有的人要付出生命。

  2012年11月,贵州省毕节市5名儿童在垃圾箱内生火取暖,全部死于一氧化碳中毒,成为热闻。

  2015年,被拐卖到河北曲阳县,遭受强奸、软禁、凌辱的郜艳敏竟然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引发全国讨论。

  同年,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农村留守儿童在家里集体喝农药自杀,再次触碰所有人的神经。

  去年,内蒙警方发现一伙云南、四川农民将同乡骗至煤矿井中,杀害骗取赔款的惊天命案,24人遇害,而此前,还有类似案件发生。

  但在报纸和媒体上,我们已和美国平起平坐,高铁修到非洲、南亚,产品更是行销全国。为国自豪同时,我们又在忙着买房、出国、移民,真正转过身看看这个国家腹地及亿万生命的人,少之又少。

  美国哲学家爱默生曾说:检验一个国家是否真正文明,不是看它的人口有多少,也不是看它的城市有多大,更不是看它的收成有多好,而是看它造就出了什么样的人民。

  当无数底层命案略过我们眼前,引爆大众讨论,没过几天,迅速沉寂,现在回看,而问题解决与否,又有多少人关心?

  多数人只是看客,消费新闻,咀嚼热点。

  就像山东聊城辱母案一样,一周前,这是人人关心的热点话题,刷爆互联网,自称正义的人们争相表达愤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