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侯亮平”——《人民的名义》最大的硬伤

2017-04-12 15:20: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若干年前,反腐题材的影视剧曾一度霸屏。但由于某种原因,反腐题材的影视剧,突然就销声匿迹了。以至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不但难以看到一些经典反腐题材剧的重播,就连现实主义题材都几乎成了影视剧创作的禁区。然而,现实中的反腐大剧,却接连上演。一系列“打虎拍蝇”的真实案例,为反腐题材的影视剧创作提供了大量真实而又鲜活的素材。与此同时,长期被披着宫廷剧、神怪局、玄幻剧、时尚剧外衣,从头到脚流淌着娱乐至上精神的影视作品裹挟的观众,也开始出现审美疲劳,转而期待更多类型,更为多元的影视作品的出现。

  《人民的正义》就是这样一部应时而生,非主流,但是主旋律的,反腐题材作品。

  在其开播之前,我就充满期待。这多半是因为周梅森的缘故。周梅森是与张平齐名的小说家,他所创作的多部“反腐题材”(广义来讲,应称为政治小说)小说,读起来震撼人心,改成剧本,搬上荧屏,也大获成功。像《人间正道》(1998)、《绝对权力》(2002)、《国家公诉》(2003)、《至高利益》(2004)等作品,都堪称同期反腐题材影视剧里的经典之作。但毕竟时过境迁,整个市场,以及观众的审美都发生了巨大改变,《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部“命题作文”,能否延续经典,再创辉煌呢?

陆毅饰演的“侯亮平”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人民的名义》刚播了4集,豆瓣上的评分就推升到了9.1分的高度。难怪某剧评人惊呼——“刚播,就封神!瞧这节奏,奔着年度最佳去了”。再看评论,多是赞扬侯勇如何演活了“赵德汉”这个角色,吴刚饰演的“达康书记”如何如何,其他演员表演的怎样怎样(当然,还有一种老戏骨配角还没有亮相)。总而言之,对各位老戏骨配角的表演,赞不绝口。可到了主演陆毅这儿,就言简意赅的一个字,帅!

  是的,陆毅是挺帅的,但问题是他饰演的“侯亮平”需要耍帅吗?我们知道,“侯亮平”的人设是反贪总局的侦查处长,他所侦查的对象是贪污受贿的官员,而不是普通的小人物。处在这样岗位上的一个人,应该有相应的职业素养。换句话说,“侯亮平”应有自己的职业特点,而不是生硬的朝着时尚的路子,朝着痞子的方向去表演。但是,帅帅的陆毅硬是把反贪总局的侦查处长,演成了香港皇家警察的高级警司“候sir”,或者叱咤云霄的“captain”。

  挑剔的观众,不禁要问了:难道就没有比陆毅更合适的“侯亮平”了吗?难道,刘烨不可以吗?夏雨不可以吗?陈建斌不可以吗?王千源不可以吗?靳东不可以吗?王凯不可以吗?谷智鑫不可以吗?黄轩不可以吗?不可以吗?干嘛要选一个不合适的?合适的,是片酬太高,还是错不开档期?不是说陆毅不好,而是陆毅不适合“侯亮平”这个角色,不能够很好的诠释这个角色。

  尽管,陆毅很用力的演绎着“侯亮平”这个角色。但毫不夸张的说,“侯亮平”是《人民的名义》这部反腐大剧,最大的硬伤。这不是陆毅的责任,这可能是导演的责任,不,一定是导演的责任。但这点瑕疵,阻止不了《人民的名义》热播,也阻止不了追剧的观众在各种渠道上的好评如潮。因为,观众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能够拍到如此程度的反腐题材的力作了。

  2017.4.3 于西安ZK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