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散文:冬天的故事

2017-01-12 15:5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美丽的金达莱
点击:    评论: (查看)

  气候反常,雾霾笼罩,大地仍被温疫统治,暗无天日。华北大地飘起了黑色的雪花儿,落地便迅速化为污水。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中,想起了儿时的冬天。

  记得到了数九,平均温度一般是在零下10-14度之间徘徊了。这时候池塘里、湖面上就上了实冻,这里也就成了大人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好去处。有穿冰鞋的,但不穿冰鞋的孩子们居多。青色的冰面一旦被冰刀划过,可留下一道道雪白的弧线,溜冰的人多了,湖面仿佛变成了一张白纸,人一散去,湖面又变成了一面青色的镜子,在阳光下发光,有些刺眼。中午的时候,阳光照在冰面上,可把湖边高大的白杨树身映照的很明亮。

  冬天的风很是壮烈!风刮的带哨儿,同学们在上学的路上飞一似的跑,不小心被路边一片儿冰凌滑倒,一点儿也不觉得疼,迅速爬起来追赶大家,一直跑到学校,头上冒着热气。

  那时候的雪不是黑色的。纯洁的雪花儿漫天飞舞,一个晚上可以大雪封门。这时候大人孩子都有了活儿干,扫雪、堆雪人、打雪仗。记得每年下大雪大街上都有两个跪着的雪人,一高一低的,很可笑。我们上学正好路过那里,前院儿的小雪(小名狗蛋儿)每次路过都要往两个走资派身上撒尿,撒尿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发展到十几个男孩子,过一次,尿一次。时间长了,那两个跪着的雪人身上也就有了好多雪窟窿。

  放了寒假,大地银装素裹,白天在雪地里玩儿,两只脚在雪地里走,两脚张开一个八字,一点一点的往前走,两个人可以走出一个拖拉机压过的痕迹。晚上我们一个院儿的孩子喜欢到四爷家听故事。关了灯,月光下的雪地可以把屋子映的很亮。这时候炉膛里的光照在屋顶上,红红的一片,很温暖。在这样温馨的氛围里听故事,比较神秘,也是一种享受。

 

  四爷讲的一个笑话我至今还记得,分享给大家:

 

  说的是解放前,有一天早起,一个肥头大耳的财主,身穿棉袄大氅,挺着着大肚子,拄着文明棍儿,领着牠身穿绫罗绸缎的婆娘,(书中暗表:这个婆娘嘴大,外号叫圆大嘴,爱听戏,也爱唱戏。两口子后来投靠了日本人,当了汉奸,1945年光复后被国民政府镇压)身边有一帮狗腿子前呼后拥的,很是威风。这时候,从牠身边的麦秸堆里拱出一个要饭的穷人,在冰天雪地里冻得瑟瑟发抖。地主望着漫天飘舞的雪花儿,哈哈大笑,这个不学无术的土财主顿时诗兴大发:

  你看我从头到脚都是棉,就是我鼻尖上有点儿寒。

  这个穷人马上来了下联:你看我浑身上下都是雪,只剩屁股沟里有点儿热。

  地主为了报复饥寒交迫的穷人,让狗腿子从暖盒子拿出热气腾腾的肉包子,当着穷人的面儿一边吃一边继续唱诗:

  天上下雪不下雨,

  下到地里变成雨,

  不如直接下成雨!

  穷人气愤的对出了下联:

  包子皮儿像白纸,

  吃到肚里变成屎,

  官老爷如此吃包子,

  不如直接就吃屎!

  地主大怒,命狗腿子教训这个要饭的,扭头一看,穷人早已不见踪影。

 

  美丽的金达莱2016.12.31.邯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