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老兵傅乐平评芳华:刘锋、何小萍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2017-12-30 10:21:29  来源: 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傅乐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9月30日,应冯小刚和杨浪的邀请,我和老山前线战友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原解放军画报社社长柳军、凤凰卫视出版社社长张林在北京华谊兄弟放映厅观看了电影“芳华”的首映。也见到了原14集团军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老战友和27军老山参战战友。

  12月15日,芳华在全国公映,掀起一股多年少见的“芳华”热。主流是唤起了那个时代参军的老兵们对军旅生涯的青春美好回忆。对影片有褒有贬,有人寻找青春美好记忆,有人怀念战地岁月,有人看到伤痕文学,有人大骂抹黑部队文工团……我于1972年入伍,在部队任放映员,电影组长5年,放了上千场电影,最喜欢的电影是《英雄儿女》。放了几十场,看了几十遍。还记得我当新兵欢迎大会,政治处领导请示曾是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的团长张永富:“今晚放什么电影”。“英雄儿女”!在张团长眼里《英雄儿女》是永远的主题。看了芳华,我觉得刘锋、何小萍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上战场上,在战场上不怕流血牺牲,战地医院奋不顾身抢救伤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是新时代的《英雄儿女》。这是影片最可贵之处,其他一切都是支流。

  有一些善意的批评,大多集中在文工团反映的生活和自己在部队经过的生活不一样,因而“对号入座”。我在139师宣传科当过文化干事,和宣传队打过几年交道,在老山战区任47集团军宣传处文化干事也解文工团的生活,文艺团体和基层连队不一样,有他的特殊性。对影片中欺负何小萍的情节,刘锋好人无好报的镜头心中也感到不舒服,但在现实生活中我见过的,经过的远比这复杂、痛苦、深刻。我认为严歌苓的作品、冯小刚的编导都有生活原形和根据,是接地气的,作品虽然有不足,但瑕不掩瑜,这片子能让那么多老兵泪眼婆娑,心潮澎湃,豪情壮志回放,决不是那手撕鬼子、无病呻吟的作品可相比的。

  有人说:为什么不能像《高山下的花环》那样拍。大家应该知道,中越两国两党首脑战后达成“成都共识”,历史翻篇,已三十年不提那场战争,冯小刚大胆拍摄自卫反击战题材,血腥残酷战现场7分钟,震撼人心,勇敢直面社会现实,替伤残退伍军人说话,荡气回肠.....已是突破“禁区”,上面文艺审查也持宽容态度。

  我为什么喜欢芳华?认为这是近年来最接地气的影片,是革命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相结合的军事题材影片。喜剧是把无价值的东西撕碎给人看,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电影芳华是悲剧,但她有价值,痛在我们心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