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严歌伶和《芳华》们污名化雷锋背后的人性密码

2017-12-23 10:30:08  来源: 察网   作者:猫蛋
点击:    评论: (查看)

  一些人一定要用他们自己能理解的“人性”来解构雷锋,一定要让所有的人都认为,只有他们塑造出来的这样“人性”的雷锋才是真实的——做好事是有私心的,当英雄是有私心的,帮助人是有私心的,不过是为了女人、名利、小私欲,这才是他们能接受,能理解的所谓“人性”。

  

严歌伶和《芳华》们污名化雷锋背后的人性密码

  芳华无疑是一部丑化、劣化英雄雷锋的电影,不管是电影主人公的名字刘峰与雷锋的谐音,还是把刘峰刻意塑造成雷锋的代言人,都说明这部电影是直奔雷锋去的。

  当然雷锋不是其最终目标,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主席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而电影里当主席逝世后那普天盖地的缎子般柔滑的黑布把主席的画像遮住、文工团战士们排练缅怀主席的节目《绣金匾》时的兴高采烈、主席的宣传照被换成“请喝可口可乐”的广告画面都隐晦地表现了电影想要传达的观点。

  雷锋的诞辰是12月18,老人的诞辰是12月26,《芳华》选择12月15日上映,真不能不让人怀疑他的别有用心。

  还有更多的细节,我已经回忆不起来了,但我们今天不再说这些现象,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些人要把雷锋这样的英雄拉下神坛,进行劣化、矮化,解构成一个满脑子私心杂念的庸人

  如果只是从阶层、利益这样的角度来看,似乎是触摸到了根本,但隐约又发现是不够的,因为他们这么丧心病狂,除此之外,一定有他们深藏于本性之中的不为常人所知的东西。

  这让我想起了华夏神医扁鹊之死。

  扁鹊原是黄帝时期的医官,后世所熟知的神医扁鹊则是另有其人,说起来这也是一位华夏真人,因为历史上记录其最早的一位知名病人是蔡桓公,扁鹊见蔡桓公的医案让扁鹊声名鹊起。

  扁鹊发明的四诊合参到现在还是华夏医者的必备神技,其中切脉的技术又是由其发明发扬光大的,望、闻、问这个不难理解,切脉可就神奇了,几根手指头放在任的寸口上就能知道人身体的内部病患何处,从而为对症施治找到依据,其重要性大概相当于现在西医的所有诊疗器具,而又比其高级太多了,长沙曾举办过一次人机测试孕妇所怀胎儿性别的比赛,结果B超辨认10人中9人,而中医切脉10人全中,无一误差,可见其神奇。

  而就这样一位神医竟然被人砍死了,更让人恐惧的是,杀人的竟然是也是医者。

  秦武王嬴荡跟武士们比力,结果伤到了腰,让秦宫太医李醯医治,吃了药无效并更加严重了。此时,秦武王听说神医扁鹊正在秦国,马上请到扁鹊来给自己医治,李醯对秦武王说,扁鹊并非秦人,不能吃他的药,万一扁鹊下毒了呢?

  扁鹊看见秦武王后,听说不能用药,就给秦武王切脉后,用力给秦武王推拿了几下,让秦武王一活动,竟然好了。秦武王大喜,欲让扁鹊当太医令,李醯则百般阻挠,称扁鹊不过是“草莽游医”,切脉接近于巫术,这样的草野之人怎能当次大任?秦武王隧作罢。

  但李醯已经对扁鹊恨之入骨,派人刺杀扁鹊,被扁鹊弟子发现后逃过一劫,于是匆忙逃离秦国,但还是在途中被李醯派人扮作樵夫截杀于骊山道中。

  李醯为什么一定要杀掉扁鹊呢?只是为了怕扁鹊威胁自己的地位,毁了自己的名声吗?这些当然都是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李醯感受到了从来都没有的恐惧,这个恐惧就是扁鹊的医术已经到了神乎其神的地步,他的脑袋怎么也理解不了,在人格上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世界上竟然有这样的人,竟然有这样的医术,竟然切脉可知病?

  李醯的脑袋实在理解不了,好比一个386时代的老电脑要进行万亿级的运算,是不可能完成的,一下子就要烧坏主板,这是一种极大的打击,要烧坏脑子的疯狂,让李醯痛不欲生,于是他才连番使出杀手,必置扁鹊于死地。——扁鹊死后,再无神医,遍地都是比自己水平低或者一样水平的医者,这才是李醯能接受的世界的样子,这样他们才可以重新掌权,来定义什么才是医。

  正如《人民的名义》里的赵公子,得知京州来了侯亮平后,一下子崩溃了,发出狠声——京州不允许有这么牛逼的人存在。因为在侯亮平之前,人都是可以收买的,钱、权、色都能搞定,唯有侯亮平来了后,世界变了,这不再是赵公子熟悉的的那个世界,接受不了啊,只能用最蠢也是最无奈的办法,干掉侯亮平,一如李醯要干掉扁鹊。

  也正如当年重庆谈判,主席作《沁园春·雪》后,蒋介石集团大为震惊,已经看出主席乃人中之龙,不可企及,被一种莫名的强大之气强压之下,卑鄙之人顿起杀人之心,苦于大环境不允许,终败于主席之手。

  如果你能理解李醯遇见扁鹊的心情,能理解赵瑞龙遇到侯亮平的心情,能理解蒋介石遇见毛泽东的心情,能理解日本浪人遇见戚继光的心情,你一定能明白《芳华》的操作者们面对雷锋的心理——世界上不允许有雷锋这样的人存在,跨维度的差距让他们感觉到了无比的绝望,陷入深渊的无法自拔,唯有除之而后快,这样才能有掩耳盗铃式的稍感心安。

  为什么雷锋那么无私,为什么那个时代的人那么高尚,都要学习雷锋,他们理解不了,认为这些人不都是傻子吗?

  可是把这些人矮化成傻子还是不够的,因为鲁迅说过,这个世界是由傻子创造的。

  于是一些人行动了,一定要用他们自己能理解的人性来解构雷锋,一定要让所有的人都认为,只有具有他们塑造出来的这样的人性的雷锋才是真实的——做好事是有私心的,当英雄是有私心的,帮助人是有私心的,不过是为了女人、名利、小私欲,这才是他们能接受,能理解的所谓人性。

  私心就是人性,这就是他们要表达的世界观,其实这只不过是动物性,畜生都知道争食,都知道为了争夺雌性拼命,都知道为了当头而拼杀——把人劣化成动物就是他们的目的,因为他们自己就是这样的人,不允许有雷锋这样牛逼的、高尚的英雄存在,只有遍地都是劣等动物的时候,他们才能感受到一丝自由的空气,这才是他们熟悉的世界,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生存。

  雷锋的存在让他们愤怒、自卑、恶心,太恶心了,这个世界上怎么能有雷锋呢?如果身边人人都是雷锋,那些充满私心的小人怎么在这个世界混?一露头就被孤立,这太可怕了,太恐怖了。

  极度自私的人希望身边到处都是自己的这样的人,只有理解这样的心理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要处心积虑去丑化雷锋,一定要把雷锋拉到跟自己一样的层次,这才是这些人人性里的低劣之处,也是他们所有行动的最基本动力根源,是他们这些人低劣的动物性密码,称人性太侮辱真正的人了。

  可,你们这样丑化英雄雷锋,一定要把主席拉下神坛,华夏人是不答应的,在我们的心里早就为他们树立了丰碑,容不得小丑们侮辱丑化,现在的天已经是蓝色的天,虽然还有雾霾,但未来一定是青山绿水和蓝天,而那些丑化英雄的人,那些《谎话》冒充的芳华类的作品,一定会被埋进历史的垃圾堆,再也掀不起恶浪,造不成雾霾。

  文艺座谈会召开之后,这些人还初心不改,我行我素,无动于衷,底色不退,以“小布尔乔亚式”的无病呻吟,打造出新的民族文化鸦片,以低劣的文化产品消融战斗英雄的血性、尚武、牺牲、无畏和大爱无疆的华夏战士精神,企图把我们的英雄拉下祭坛,成为他们任意污染的对象。其心理之阴暗,实在面目可憎,让人愤呕。

  苍穹之下,岂容小丑横行。人民一定会还英雄一个清白,在朗朗乾坤之下,让丑态毕露之人无处藏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