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2017-12-19 12:01:18  来源: 察网   作者:北山浮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绿野仙踪》按照原名直译为《奥兹国的魔术师》,讲述了一个叫做桃乐西的小女孩的奇幻冒险经历,被誉为美国版的“西游记”。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桃乐西和叔叔婶婶住在堪萨斯州的农场里,桃乐西的小狗“托托”总是追咬邻居家的猫,为了不让自己的爱犬被警察带走,桃乐西决定带着小狗托托暂时离开。就在她们刚要离开的时候,却被一股强大的龙卷风袭击,来不及躲进地洞的桃乐西连同叔叔的房子被卷进了空中。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没想到,她们被这场不期而至的龙卷风刮到了一个叫做奥兹国的的矮人国度,掉落的木头房子碰巧砸死了为害奥兹国的东方女巫。这个强大的邪恶女巫据说长期压迫奥兹国的人民,却连脸都没露就一命呜呼了。善良的北方女巫将原本属于东方女巫的银拖鞋送给桃乐西,并告诉她这双鞋拥有神奇的力量。

  桃乐西一心想要回到故乡,矮人们告诉她,只有翡翠城伟大的魔法师奥兹才能帮她找到回家的路。在去翡翠城的路上,桃乐茜结识了没有头脑的稻草人,缺少心脏的铁皮人和寻找勇气与胆量的狮子,她们决定结伴去翡翠城寻求魔法师奥兹的帮助。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他们沿着黄金大道一路冒险,终于见到奥兹后,奥兹却要让他们先消灭邪恶的西方女巫。西方女巫看起来无比强大,但是却被桃乐西用水给融化了。他们再次回到翡翠城,却发现所谓法力无边的奥兹不过是一个同样被龙卷风刮来的马戏团小丑,他利用烟雾和镜子制造出强大的幻象来恐吓别人,但是自己根本没有什么法力。正当他们失望的时候,魔术师却用意想不到的方法使他们一一实现了愿望。桃乐西终于回到了婶婶和叔叔们身边。

  《奥兹国的魔法师》是美国儿童文学史上第一部受到普遍赞赏的童话,它的作者莱曼·弗兰克·鲍姆(Lyman Frank Baum)被誉为美国的“童话之父”。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佛兰克·鲍姆

  《奥兹国的魔法师》倡导了人类共有的普世价值观,如惩恶扬善、助人为乐。它问世于二十世纪初,正是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大变革时期,也是美国文化大建设时期。

  随着美国国力的上升,构建美国文化内核,宣扬美国价值观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需求。当时的美国文学界的许多人士,例如诗人惠特曼、学者爱默生等,都以构建美国文化及美国精神为己任。弗兰克·鲍姆也不例外,《绿野仙踪》既有世界儿童文学的共性,也具有独特的“美国性”,体现出“美国价值观”,如“美国梦”及“美国精神”所宣扬的冒险精神和团队意识,因此不仅在美国受到热烈欢迎,在全世界范围也经久不衰。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2017年俄罗斯拍摄的《绿野仙踪》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之前,《奥兹国的魔法师》都被认为是一部单纯的关于成长的童话。1964年,一个名叫亨利·利特菲尔德的美国高中历史老师发表了一篇论文,认为这篇童话是“民粹主义的寓言”,反映了十九世纪末美国人民党对华尔街的私人银行业发起的挑战。

  这篇脑洞大开的论文一下子激发了评论界的兴趣,更多的关于作者本人以及时代背景的研究陆续发表。如今人们普遍相信,这篇童话就是关于十九世纪末美国现实的隐喻,而且是来自最为乏味难懂的题材——金融与银行业。

  桃乐西的原型,是活跃在十九世纪末的一位左翼的女政治家玛丽·艾伦·丽丝,被誉为“人民的圣女贞德”,她的演讲内容直到今天,仍然震撼人心:

  【这个国家属于华尔街。政府不再是民有、民治、民享,而是华尔街有,华尔街治,华尔街享的政府。广大人民群众成了奴隶,而垄断企业成了主子。

  ……

  我们需要钱、土地、运输系统。我们要求废除国民银行,要求政府直接提供贷款。我们要把赎回体系赶出门外。】

  这段一百年前的讲话,就是放在前些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也完全没有违和感。华尔街金融业与美国大众之间的矛盾,还真是源远流长。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美国政治具有强烈的民粹主义传统。如今的民粹主义回潮,相对于历史上的民粹主义高潮,还是“小巫见大巫”了。鲍姆的童话就是民粹主义的宣言,桃乐西和朋友们进军翡翠城,寻求奥兹的帮助,实际上就是在写1894年的美国。

  那一年,雅各布·考克斯带领着“工业军团”从俄亥俄进军华盛顿,敦促国会重新采用林肯总统发明的货币体系,将货币发行权重新收归政府。考克斯向华盛顿“进军”,引发了美国漫长的和平游行传统——人们无法说出自己的诉求时,就会上街举行和平示威游行。

  《奥兹国的魔法师》不仅仅是通过隐晦的方式,影射了十九世纪末的美国社会现实,对于今天的世界仍然具有现实意义。甚至困扰当今世界的金融危机,也可以从这部童话影射的现实人物身上,找到解药。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作者弗兰克·鲍姆的个人生活经历:

  鲍姆1856年生于纽约州,父亲是个桶匠,后来到宾夕法尼亚州开采石油并发了财,成了一名富豪。鲍姆的童年是在父亲的大庄园里度过的,他从小体弱多病,受到家人的特别关照。他对童话和幻想故事的迷恋几乎到了“白日梦”的程度,父母很担心这会影响他的性格发展,决心送他去军校。军校的严谨生活并没有改善他的性格,只导致他精神崩溃。父母只好把他从军校接回家,任由他发展自己的兴趣。

  当他迷上了戏剧创作时,父亲为他买了几家剧院,让他有机会充分展示才华。那时候他们家可真是土豪任性。

  可惜好景不长,父亲去世,家道中落。他几经努力,但在生意上都失败了。在成年后他从事过各种职业,包括记者、编辑、演员、公司职员、小农场主、杂货店主等等。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需要在世界各地进行商务旅行,他的足迹甚至到过中国。如果说《绿野仙踪》的故事借鉴了《西游记》,也不是不可能。

  他生活的时代被称作美国的“镀金时代”,正是美国内战之后,高速城市化、工业化的阶段,美国逐渐从一个农业国变成工业国。新的创富机会层出不穷,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动荡与新机遇并存,社会矛盾与腐败高发。从各方面看,当时的美国与现阶段的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

  美国刚建国时,竞选成本相对较低,加上建国一代的政治家往往都是拥有庄田地产的富豪,因此可以不必依赖于政治献金,这一点倒是与现任总统特朗普类似。

  到了19世纪中期,随着疆土的扩张、信息手段的丰富和政党组织化程度的提高,竞选对金钱的需求急遽增加,而卖官鬻爵的现象也随之蔚然成风——投资自然是要有回报的,政客一旦当选,就要将手中空余的政府职位安排给金主或其它形式的支持者。

  1881年,履新未久的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James Garfield),因为没有给竞选时的某位支持者安排官职,而被此人枪杀。深受震动的美国政府于两年后着手实行公务员制度改革,这才渐渐杜绝了猖獗的卖官鬻爵的现象,改为更为隐蔽的“政商旋转门”。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加菲尔德被枪杀

  然而,金钱控制政治权力始终是美国政治难以摆脱的“痼疾”,只不过变得更加隐蔽而已。美国政治家最终沦为金融资本的代言人。

  鲍姆个人经历了小康到大富再到贫困,最终依靠文学创作重新获得财富。财富的大起大落,让他经历了社会各个阶层的炎凉冷暖,广泛的旅行则开阔了他的视野,因此他对于社会和人生的思考,要比一般人深刻得多。

  当时的美国,正在被金融与货币政策深深地撕裂。传统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都逐渐被金融资本所控制。从1872年至1896年,每次竞选都会有驴象之外的第三党参选,试图进行金融改革。这些党派通常代表人民群众,而非金融家们。人民党,绿背纸币党,绿背纸币劳动党、劳动改革党、反垄断党、工会劳动党、劳动改革党均属此列。他们主张增发货币,以满足交易需求,还主张对银行业进行体制改革,对金融系统进行民主管理。

  第三党斗争的矛头,直指当时资本主义世界金融的核心制度——金本位。(本文中的金本位包含了纯粹金本位及其各种变种,例如金块本位制、金兑汇本位)

  顺便提一句,这一影响世界四百年的最重要的金融制度,是由大物理学家牛顿开创的。金本位对于开展货币战争十分有利,对于英国建立霸权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是后来英国丢掉霸权的原因,正所谓“成也金本位,败也金本位。”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在当代,以奥地利学派为代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仍然在主张恢复“金本位”,以防止政府滥发信用货币造成的通货膨胀问题。然而,鲍姆生活的年代,美国工人和农民备受折磨的元凶正是“金本位”。

  在金本位制度下,货币的发行必须有一定的黄金作为支撑,换句话说,可以发行的货币总量是由黄金总量限定死的。每年新增的货币量就与当年的黄金产量挂钩。除非出现当年大航海时代突然发现巨型金矿的情况,确实难以出现通货膨胀。

  然而,金本位却是一个错误的货币发行制度,完全与货币和经济活动的本质相背离。

  其实原因非常简单,货币是价值交换的衡量媒介,货币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同样满足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规律。为了确保经济活动的有序进行,价格应当保持稳定,那么货币的供应量,应当与经济活动的总规模保持一致。

  如果货币不变,但是经济活动规模大幅萎缩,同样会造成通货膨胀,比如战争或严重地震洪水发生时,都会出现物价飞涨。

  经济规模与货币量,就如同面和水的关系,关键是比例相互协调。

  经济增长速度快,就要进行货币增发以适应需要;经济萎缩,就要相应回收多余的货币,这就是正向操作的货币政策。反过来,货币对于经济活动也有反作用,货币增发,产生一定的通货膨胀,相当于踩一脚油门,刺激经济活动扩张;货币回收,产生一定程度的通货紧缩,相当于踩一脚刹车,防止经济过热。这就是反向操作的货币政策。

  至于货币政策到底是正向操作还是反向操作,关键看是否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增长。

  黄金产量是与人类经济活动完全无关的一个量,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金本位”的谬误。“金本位”制度下的货币,显然无法适应工业革命之后经济规模呈指数增长的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黄金价格必然会上涨,那么这就是一种注定会造成通货紧缩的货币体系,必然会抑制投资和消费,损害实体经济。

  金本位虽然不利于发展生产,却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有利于各国汇率稳定,方便国际贸易的进行,因为各国货币的价值是由黄金“赋予”的。各政府自行发行的信用货币则很难保证这一点。

  黄金都掌握在私人银行的手中,投机商们操控着金价,工农业生产者的产品价格却下降了。生产者为了生产经营,只能向私人银行借款。私人银行却通过催还贷款、提高利率、缩小货币供应量,进一步制造通缩,来提升黄金价格,从而提升自身的利润,实际上就是金融业的虚拟经济不断地盘剥实体经济。

  早在鲍姆的童年时期,正在领导南北战争的林肯政府,就找到了上述困局的解决之道:由政府发行绿背纸币。这种绿背纸币不累加利息,也不用还给银行,还可以用来弥补预算差额。内战爆发前,由于通货紧缩,美国北方的工业生产长期处于开工不足的状态。战争的爆发使军需采购大增,整个经济转入战时运行体制后又产生了一大堆后勤、筑路、防御工事建设等等需求。这时投入市场的“绿币”恰好满足了流通环节的扩张需要,帮助经济由通缩恢复了正常,甚至产生了标志经济健康运行的温和通货膨胀。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绿背纸币

  如果我们将资本看作中性的,其流向金融业还是非金融业,无非是看哪里回报率更高。如果让金融业的回报率高于非金融业,那么资本大量从实体经济逃离出来涌向金融业,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合理范围内的通胀,实际上就是压低金融业的回报率,抬升生产部门的回报率,引导资本脱虚向实,刺激生产经营活动的活跃。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到林肯被刺那一天画上休止符。无论林肯被刺是否与绿背纸币发行有关,总之在他去世之后,绿背纸币的发行终止。

  内战结束后,美国农业进入了长达30年的萧条时期。谷物小麦价格年复一年地下降。农场主不得不通过生产更多的小麦、谷物、棉花来弥补价格下降造成的损失。然而,这只能使事情变得更糟,过度的农产品供给进一步使粮食价格下降。农业萧条,农产品价格下降,不可避免地使农民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绿野仙踪》,一个关于货币主权斗争的绝妙隐喻

  农场主们认为,价格下降是由于货币量不足引起的。如果货币供给增加,价格就会自动上升。他们要求联邦政府印制更多的绿背纸币,要求货币信贷扩张,鼓吹通货膨胀,要求获得更多的周转货币和廉价的信贷。美国农场主也不再坚持自由主义,转而呼吁联邦政府直接控制货币发行和信贷体系,以保护在市场价格机制作用下日益入不敷出的农人群体。

  农场主们认为,货币之所以供给不足,自然是因为以华尔街为首的银行家,即所谓货币权力作祟。因此他们将斗争的矛头指向金融家。

  人民党领袖威廉姆·詹宁斯·布莱恩擅长雄辩,他在民主党大会上的演讲震惊四座,因此获得了1896年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在演讲中,布莱恩说道:

  我们在政治纲领中说过,“发行硬币和纸币都是政府的职能……”反对者跟我们说,发行纸币是银行的事,政府不应该插手银行事务。我的立场和杰斐逊一致……我们要告诉这些人,“发行货币是政府的职能,银行不得干涉政府事务……”只有政府重新发行货币,才可能实现其他必要的改革措施,而且……如果不完成这项使命,别的改革就无法完成。

  最后,他用下面这句很著名的话结束了自己的演讲:

  你不应把带刺的王冠硬压在劳动者的头上,也不该把人类钉在黄金的十字架上。

  让政府发行纸币的倡议并未奏效,除了金融家反对之外,保守的工农阶级也很难接受纯粹的信用货币方案。之后,布莱恩便与主张自由铸造银币的人一起提出了新的方案,以便解决货币流动性问题。他们认为,可以用银币补充货币供应。因为白银比黄金便宜,供应量比黄金大,而且曾是宪法指定使用的货币。

  理论上说,银本位与金本位本质上是一致的,只不过白银产量比黄金大得多,相对于黄金货币供应量更大,因此成为纯粹信用货币之后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鲍姆正是这一思潮的坚定支持者。他同情美国的工农从业者,不相信大城市的金融业者,还在1896年和平民党一起举行游行,支持布莱恩。

  总结一下,金融投机者的希望通缩,以便他们从中渔利,因此他们倾向于金本位制;工农生产者希望(适度)通胀,因此他们希望政府发行信用货币或者发行量大得多的银本位制。

  归根结底,就是货币主权归政府所有还是私人银行所有的问题,或者说货币政策到底是为生产部门服务还是为金融部门服务的问题。

  在了解上述背景之后,我们从作者所处的时代的金融困局,可以重新解读这个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

  故事从一个贫瘠的堪萨斯农场开始。桃乐西的阴沉的婶婶、“从来不笑”的叔叔,代表了被三十年萧条打击的美国农场主。

  龙卷风来临,把桃乐西的小房子卷到了魔法世界奥兹国,奥兹国就是平行魔法世界的美国,奥兹(Oz)这个词就是金银的计量单位盎司的缩写。至于龙卷风,也是美国中部常见的极端天气现象。1879年5月30日下午16时,堪萨斯州发生了一次严重的龙卷风灾害。三个小时内,龙卷风所过之处无一幸免。当时23岁的作者鲍姆可能从报纸上看了这一新闻,因此对堪萨斯州的龙卷风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写到作品中。

  房子着陆时,压死的邪恶的东方女巫,象征鲍姆所憎恨的华尔街金融家及其代表格罗夫·克利夫兰,这帮人都聚集在美国东部地区。

  因为除掉了东方女巫,善良的北方女巫奖给多萝茜一双魔法银拖鞋。北方是美国的五大湖区,是美国的工业聚集地,也是平民党的根据地。北方女巫象征着美国工业界的力量。银拖鞋则象征着平民党解决货币危机的银本位政策。

  银鞋子能帮助多萝茜解决困难,象征着用白银作为货币,能帮助工农业解除困境。

  多萝茜想要回到堪萨斯,但她并不知道脚下的银拖鞋的强大力量,所以就前往翡翠城寻求巫师奥兹的帮助。翡翠城象征着首都华盛顿,奥兹自然就是代表美国总统。“前往翡翠城的道路是黄砖铺成的,”象征着金本位。黄砖路跟翡翠城和伟大的巫师奥兹一样,终将化为幻影,多萝茜想回家的话还得靠那双银拖鞋。

  多萝茜沿着黄砖路向翡翠城进发,她在路上遇见的第一个伙伴是没脑子的稻草人,象征被政府的财政政策蒙在鼓里、想法天真的农民;之后加入的是需要一颗心脏的铁皮人,象征因失业变得冷漠,被工业机械化扭曲了的工厂工人。

  铁皮人曾是一个努力工作、自力更生的樵夫,可是他中了东方女巫的魔法,每次挥动斧头,他都会砍掉自己身上的肉。他做不了别的事情,只好“比往常更加卖命地工作”。幸好奥兹的铁匠能用铁修复他的伤口,所以樵夫不会死,可是他很快就变成了一个铁皮人。东方女巫就这样剥夺了简单劳动者“人”的身份。工作得越勤奋,就会越早变成机器。邪恶的东方巫术影响诚实的劳动者,将他们物化。

  这里隐含的民粹主义观点其实已经相当明显。东方巫术使得樵夫砍掉自己的肉,这正是华尔街银行业者们黑暗的金融魔法的象征。他们使用“金本位制”,让市面上流通的货币量始终小于社会对银行的总负债额,使得债务成为无法还清的高利贷,并以此一步一步地借用债务侵吞劳动阶层的财产。

  想要寻找勇气的狮子,是第四个加入到多萝茜队伍里来的角色。狮子象征着人民党领袖布莱恩。他的吼声威严,犹如森林之王,但是手中并无实权。既然他领导着“民粹主义”党,或者说是“人民的”党,那么这头狮子就也能象征美国人民。作为一个整体,人民是强壮有力的,但是他们却被迷晕了头,没能发现自己真正的能量。

  在翡翠城中,人们都要戴一副金框的绿色玻璃眼镜,这副眼镜就象征着绿背纸币被限制在金本位的枷锁中。

  为了在翡翠城里找到自己的房间,多萝茜要穿过7段通道,上3层楼梯,这象征了“73罪案”。在1873年的法案中,货币制度从金银二本位制(纸币由金银共同支撑)变成了金本位制。对人民党来说,这就是个证据,证明国会与金融家们已经同流合污。

  桃乐西和她的队伍向巫师奥兹提出了请求,巫师却让他们先去打倒邪恶的西方女巫。西方女巫象征着俄亥俄州的麦金利-洛克菲勒派系,当时俄亥俄州属于西部。美国的金融力量除了华尔街之外,就数洛克菲勒派系,因此西方女巫也是邪恶的。

  西方女巫奴役着黄色的温基人和飞猴,这些小生物象征着修建太平洋联合铁路的中国劳工、被从北方森林里驱逐出来的原住民印第安人和被麦金利剥夺了独立性的菲律宾殖民地的人民。

  多萝茜用一桶水溶化了女巫,象征着民粹主义将犹如雨露一般,给这片干旱的土地带来资金的流动性,从而摧毁金融枷锁。一位19世纪评论家就这样说过:“货币和债务对立,就像自然界中水火不容;货币能消灭债务,就像水能扑灭火焰。”

  桃乐西和朋友们在森林里迷路了,有人让她用从女巫橱子里找到的金冠召唤飞猴。飞猴的头领告诉桃乐西:它们曾是一群自由快乐的人,但是现在却必须给“拿到金冠的人当三次奴隶,无论这金冠在谁的手里”。金冠象征着金本位制度所带来的金融权力。

  多萝茜使用金冠的力量,命令飞猴把他们载回翡翠城。在那里,他们发现强大的奥兹不过是烟雾和镜子制造出的幻象,而控制这个幻象的其实是躲在帘子后面的一个小个子男人。这个来自内布拉斯加的假巫师承认,自己只是个会些蹩脚魔术的“骗子”,没有任何真实的法力。这个假巫师象征着美国总统的真实状况:看起来手握实权,但实际上只是虚假的幻影。东方女巫和西方女巫代表的金融家们才是美国的真正主人。

  奥兹虽然没有法力,但却是个高明的心理学家。他能让请愿的人明白他有能力解决问题,也有能力实现梦想。稻草人需要的只是一个“有脑子”的证明,奥兹给了他这个证明。奥兹还给了铁皮人一颗丝绸做的心脏,给了狮子一杯“勇气”。

  稻草人和铁皮人代表美国人民,狮子代表人民领袖,那么美国人民及其领袖本不缺脑子、心脏和勇气,只是他们始终没有建立对自身的信心。

  这个寓意同样适用于美国。虽然美国的经济深陷萧条,但是它的土地依然肥沃,它的工厂样样俱全,静静等候开工。人民只需要一种叫作“货币”的纸质象征物来为生产和交易提供润滑,让财富自由流动,就像铁皮人需要上油一样。但是,由于用于衡量货币价值标准的是一种非常稀缺的物品——黄金,所以人们都相信了“货币短缺”的谎言。事实上,国家真正的财富应该是货物、服务、资源以及创造力,而不是不能吃不能喝的黄金。货币应该从政府流入人民手中,再流回政府,如此循环往复,而不能被金融家一点一点地转移到自己的小金库里,让人民成为黄金的奴隶。

  奥兹还承诺,用一年前他乘坐的来到这里的热气球载多萝茜回家。但是在她登上气球之前,奥兹就一个人坐气球飞走了。多萝茜和朋友们只好寻找南方女巫格林达,据说她能帮助多萝茜找到回家的路。美国南方历来是民粹主义的大本营,也是美国传统农业红脖子势力范围,因此强大而善良的南方女巫代表农业界的力量。

  在路上,他们遇到了许多麻烦,还遇到一只见什么就吃什么的大蜘蛛;只要它活着,就无人能够得到安宁。蜘蛛象征着被金融家控制的媒体。狮子(人民党领袖布莱恩)用这个机会考验了它的勇气以证明自己确实是百兽之王——它用爪子打掉了大蜘蛛的头。这代表鲍姆相信,假如布莱恩赢得了总统选举,他也会把银行业卡特尔斩于马下。

  最后,一行人找到了格林达。格林达告诉桃乐西,她一直都拥有能让自己回家的秘密武器,那就是她脚上的银鞋子。但是,格林达告诫桃乐西,她必须首先舍弃她的金冠。桃乐西扔掉了金冠,依靠银拖鞋回到了家,象征着放弃制造通缩的金本位,使用扩大货币供应的银本位,就能摆脱美国的困境。

  如此一解读,这哪里是个童话,简直就是号召美国的工农联合起来,推翻金融家邪恶统治的革命宣言嘛!

  在历史中,人民党的斗争没有成功,1913年美联储成立,进一步巩固了金融家们对美国的掌控。然而金本位的通缩特性,最终导致了1929年的超级大萧条。通过对这场大萧条的深刻反思,欧美各国普遍抛弃了金本位制度和自由主义,通过凯恩斯主义和信用货币来刺激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欧美度过了一段金融权力被关进笼子,工农生产大发展的好日子。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滞涨的出现,各国又抛弃凯恩斯主义,回归新自由主义,甚至恢复“金本位”的呼声也开始出现。

  美国的货币主权并不属于政府而是属于华尔街,这就决定了华尔街金融资本只是寄生在美国牟利而已,美国只是他们的经济殖民地。随着美国从外部牟利的能力日益下降,华尔街金融资本与美国民众的矛盾必将日益凸显。如今的民粹主义抬头,恐怕仅仅只是开始,更大的动荡还在后面。关于美国的货币主权,必将爆发越来越激烈的较量。

  在全球民粹主义泛滥,主权意识高涨,国际金融资本如果要离开美国这张皮,还能藏身哪里?

  去中心化、去主权化的比特币或者其他类似的区块链数字货币,可能就是答案。七百年前,欧洲存在一个隐形的跨国金融帝国——圣殿骑士团,他们在与穆斯林的圣战中崛起,并掌握了巨大的财富,几乎将整个欧洲变成了经济殖民地。

  美国制造欧洲难民问题,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制造事端,蓄意挑起新一轮“圣战”,驱使更多的财富追逐区块链货币,这就是要将金融帝国再次化为隐形的前奏。世界越动荡,冲突越多元化,越对这个隐形的金融帝国有利。到那时,这些国际金融资本就不仅仅是与美国人民为敌,而是与世界人民为敌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