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戴锦华老师豆瓣开课:未来一年时间与网友分享52部电影

2017-12-03 16:49:43  来源: 海螺社区   作者:戴锦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豆瓣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戴锦华。在未来的一年当中,我会跟大家一起度过我们的电影时刻,我们准备了五十二部电影,每周跟大家分享一部。

  准确的说我在尝试做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对电影的爱,或者说我是怎样,或者为了什么跟电影共坠爱河?

  那么既然这是不可能的任务,我们就讲一些可能达成的目标。大家肯定知道,电影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电影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我们的人文生态、人文环境,它几乎是我们生命当中的一个高度的、内在的、迷人的组成部分。迄今为止,电影艺术已经开始逐渐地丧失了它的中心地位,或者说丧失了它对社会的那么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但是它仍然是最重要的大众艺术,它同时几乎是唯一一个,仍然保留着开场向世界的任何一个方向、任何一个层面、任何一种空间、任何一种人群的窗口。我敢说,今天在电影当中,你可以找到、你可以获得,在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着的、可能发生着的一切,你可以找到从最高深的、最玄妙的思考,到最形而下的追求、娱乐和梦想。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整体的,我对于电影的热爱和我对于电影的期待之下,我还必须分享关于电影,始终困扰着我的一个东西。就是相对于其他艺术,人们始终顽强地认为观影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人们不需要学习就可以看懂电影。而事实上,电影是一个高度的与工业、与科技、与商业、与最前沿的人类的思维和文化联系在一起的,被人们制作,被人们编织,被人们编码的这样一种艺术。

  电影是需要去学习的,请相信我。所以我把我们的讨论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从豆瓣的前一百当中选择了十部影片,其中有些是我深爱的影片,有些是来自于豆瓣网友呼声很高的一个选择。那么在这些篇目当中,我想跟大家分享所谓的,如何解读一部电影?how to read a film?我故意用了read,读,它不仅仅是看,而且是close reading,是细读,是进入到电影语言内部去分析它。

  

  

  而第二部分,我选择了电影史的时刻。在所谓电影史的时刻当中,我们会选择诸如《公民凯恩》的那个时刻,关于摄影机向人类内心进军的时刻,我们可能会选择格达尔的《精疲力尽》,因为那是一个世界电影因此而再度断代的时刻。

  

  

  

  

  

  

  而在第三部分当中,我们选择电影大师。大家肯定知道我们曾经有过一个辉煌璀璨的叫做作者电影的时代,在电影当中产生了一系列的大师,一些著名的艺术家,那个时候他们的每一部新电影的上映,就和一本重要的小说,或者一本重要的哲学著作出版,具有同样的意义和价值。在这当中我们会选择比如说欧洲电影艺术的大师,比如说费里尼,比如说伯格曼;我们也会选择那些体制内的天才,比如希区柯克,比如库布里克;我们也会选择非西方的大师,比如小津安二郎、黑泽明、侯孝贤。

  

  

  那么第四部分我会跟大家分享,再进一步分享所谓电影作为艺术,或者叫电影艺术。我们会尝试跟大家分享对电影的爱,但是我们可能会跟大家一起去尝试触摸电影美学、电影艺术的一种更原创性的表达。

  

  在未来的一年当中,我希望,我衷心的希望大家如果对这个节目有兴趣,你们先去观看我们即将分享的影片,因为我会剧透,因为我会努力的跟大家去分享我个人的见解。我非常希望在此之前你们已经了解这部电影,已经形成你们的观感。我希望我们以后会有各种各样形式的对话,我会尽我的努力。希望大家喜欢。

  

  【课程简介】

  《52倍人生——戴锦华大师电影课》共105期,每周为你深度解析一部世界经典电影,并全年陪伴你看电影、学电影。这是一场关于电影的盛宴,它将由浅入深地引领你进入电影的艺术殿堂,同时为你提供打开其进阶之门的钥匙。

  扫码试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这一年,与戴老师一起,

  细读52部大师电影,穿梭52度风雨人生。

  回顾百年影史,采撷沧海遗珠。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豆瓣时间”,2017年11月3日。感谢戴锦华老师授权海螺社区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