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平邦:中年油腻大叔的另类励志:抢银行,每天都在想啊

2017-11-29 14:34:26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以前,只知道德国有奔驰、宝马和万宝龙,却几乎不知道长于精密工业制造的德国人其实也很幽默,从这部《夺金四贱客》里我算彻底见识到了德国式的幽默,与我们了解更多的美国式、英国式和法国式、俄罗斯式幽默确实有着显著的不同。

  比如,很直给。

  《夺金四贱客》其实是在讲一个简单的故事,一家国有银行的一个小部门经理,长期受到无耻好色的顶头上司的欺负,最后竟被迫害到不得不辞职走人,这时候他遇到了另外3个生活庸庸碌碌、却一直渴望一夜暴富的男人,4个人一见如故一拍即合,便设计下一个里应外合打劫银行的方案,并很快付诸了实施。

  德国人的喜剧里不讲太多的社会观照与文艺情怀,很直给,他们就是想演一个好玩的故事,把这个故事演得好玩了,所有人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演得好玩才是真正的政治正确,而不是别的,因此,这4位在中国几乎没有什么知名度的演员,演出了一部德国版的《火锅英雄》(陈坤主演),但却没有后者那么多的个人纠葛与性格悲剧,不追求给观众太多的带入感,让我想起当年曾经非常著名的欧洲电影《虎口脱险》。

  其实,细想想,这4个好高鹜远、志大才疏、干啥啥不行、吃啥啥没够的中年男人选择却抢银行的动机根本是犯罪,但电影却给他们树立了一个远比他们更令人厌恶的另一位吃喝嫖财全占的银行高层在那儿无恶不做,这就让他们4人的行为被“洗白”了,说是反抗资本也好,说是劫富济贫也好,反正电影第一时间把每个人物都给出了明确的好与坏,最后好人打败坏人,许多人可能不明白,这才是让观众们在电影院开心一笑的根本原因。

  再比如,很讲节奏。

  《夺金四贱客》的讲故事节奏很容易让人想到德国人精致到极端的制造业流水线,故事的情节推进一点也不拖泥带水,电影一上来先一个一个介绍男主角,然后再找一个契机让他们“偶然”想遇,“意外”合作,尤其是这哥儿4个的抢劫银行过程的设计,除了中间出了一点儿小插曲,再无旁逸出枝,一顺而下,依靠的全是演员们个人精湛的喜剧表演能力。

  在这4个人里,我最喜欢那位惟一戴眼镜的银行经理(名字忘了),这是一位受气包加狗头军师的角色,这种人物也是喜剧故事里的经典且必需的人物,他虽然是位资深的银行雇员,却在吸储、放货这样的专业工作上成绩麻麻,反倒是一个画裸女(女同事)的专家,更是抢劫银行行动的策划者。看到他和他们,我忽然会想到之前在网上非常流行的那几个字:中年油腻大叔,对,这就是德国的4个中年油腻大叔的抢银行的故事。

  还有,就是抢银行这件事。

  好像周星驰在电影里说过,杀人,我每天都在想哦。

  老实说,杀人这事咱还真不敢天天想,不过抢银行的事,真有可能天天想,尤其是当人生处于低谷,又总想着一夜暴富的那些难耐日子里。

  1990年代初,我生活的城市哈尔滨就发生过几个中年农民油腻大叔给过精心策划,挖了条长长的地道进入一家储蓄所,盗走了140多万元人民币的案件,那年头,这样的规模属于大案要案,后来这案子被侦破了,犯罪一个一个归了案;有知情人当时跟我描述过,这几位中年农民在设计这宗案子时的精心与准确,并颇富想像力,还说,如果这些家伙能把抢银行的认真劲头用在正地方,都不会是一般人,但奈何他们的一生,就是在做这事上真动了心思,其他时间,只不过是在混日子。

  但在《夺金四贱客》里,4个德国的中年油腻大叔不但抢劫银行最终干成了,还能够想办法把抢劫银行的罪名成功栽在那位人人皆恨的国有银行高管头上,而令其锒铛入狱,想来,这才是这部主题上与主旋律相去甚远的喜剧一样可以把电影院里的观众们逗得哈哈大笑的根本,因为公司政治中,对顶头上司的仇恨感似乎是共同的情结,无分中国与德国,不管这世界有有多少大奸大恶之人,天天在自己身边转悠找茬想收拾自己的顶头上司肯定是全天下最坏的那个人,所以,这部电影看到最后真令人解气之极。

  正如电影中的4位中年油腻大叔,在中国和世界各地都有无数这样的人,他们人到中年,虽然曾经满怀抱负,但终究一事无成,每天的日子都是走下坡路,如何抓住人生最后的尾巴干一票大的,让自己灰暗的人生最终留下一些光亮,让自己可以望见的正在到来晚年最终能够衣食无忧?

  为稳妥起见,来来来,在决定干一票大的之前,还是先进到电影院看看《夺金四贱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