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中央特科成立90周年,《红色堡垒》全方位揭秘隐蔽战线的神秘往事!

2017-11-27 11:47:34  来源: CCTV4   作者:央视中文国际
点击:    评论: (查看)

  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

  推出纪录片《红色堡垒》

640.webp (54).jpg

  精彩抢先看

  

  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史上,有一个特殊的机构,它成立于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由周恩来直接领导,它是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20至30年代期间所建立的情报和政治保卫机关,主要从事地下工作。在保卫当时在上海的党中央的各项工作的安全,争取革命胜利的道路上,它的建立和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这个特殊的机构正是中央特科。

  1927年11月14日,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阴云的笼罩下,中央特科在上海应运而生。在中央特科成立九十周年之际,央视《国家记忆》栏目为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弘扬革命文化,特别推出第一部全景展示中央特科的纪录片《红色堡垒》,讲述九十年前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下建立红色堡垒的隐秘往事。《红色堡垒》纪录片共分为:

  《中央特科诞生》

  《生死情报线》

  《红队在行动》

  《永不消逝的电波》

  《守护一号机密》

  五集内容,分别展现了中央特科从诞生到发展壮大,为保卫党的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五集纪录片中将为观众解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和画面。

  1、首次介绍在中共隐蔽战线的情工人员为了保卫党的事业默默奋斗的事迹,首次展示中央特科的完整建制;

  2、首次揭秘中央特科情报员的活动方式、规律和准则;

  3、首次揭秘中央特科情报员打入敌人内部、潜伏的方式和方法;

  4、首次揭秘中共中央第一部电台的诞生,展示中共中央通讯的密码以及中央特科情报科工作人员的故事;

  5、首次揭秘中央特科行动队——红队消灭叛徒的“锄奸”行动的战术和行动方式;

  6、首次揭秘中共中央“一号机密”——中央文库的保存方法。

  纪录片将以生动凝练的讲故事手法,特殊的展示角度,为观众揭秘发生在党的隐蔽战线上惊心动魄的故事,展现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们为了党的事业默默牺牲的峥嵘岁月。

  摄制组历经半年的时间筹备和策划,随后又集中前往上海、南京、武汉等地,拍摄了70多处中央特科以及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旧址,查阅大量珍贵历史档案和资料,走访了几十位中共隐蔽战线情工人员成员的后代,也采访到了唯一健在的中央特科成员姚子健老先生,他们为革命信仰,为共产党奋斗的理想和信念让人感慨。

  现年102岁,唯一健在的中央特科情报人员姚子健老先生这样跟记者说:“现在入党能当干部,那时候行吗?那时候入党,危险啊。”除了姚子健的采访之外,在这部纪录片中,也多次引用很多烈士牺牲之前的遗言,例如牺牲的红队队员孟华亭在留给战友的纸条上这样写道:“为了子子孙孙的幸福,我们尝尽人生辛苦,我们唯一的心愿是,我们要走正确的道路,斗争必须继续,这是我们唯一的遗嘱。”

  另外,1949年5月7日,上海解放前,中共党员,上海地下党联络员李白在牺牲之前对前来探监的妻子说过这样一段话:“天快亮了,我等于看到了。不论生死,我心里都坦然。”这样的遗言,今天读来,依旧让人动容。这些共产党员牺牲之前,受尽酷刑,依然坚贞不屈,守望着他们为了革命事业坚持斗争的坚定信念,他们留下的最后遗言,正是一代又一代无名英雄在复杂而艰苦的革命斗争形势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终迎来革命胜利的最好诠释。

  摄制组还走访了包括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上海档案馆等权威档案收藏机构,查阅和拍摄了大量中共党史资料和中央特科的资料以及国民党特务机构的档案原件。

  其中,摄制组还特别拍摄了在中央档案馆内珍藏着的一份文件手稿,这份手稿是由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瞿秋白1931年起草,周恩来亲自审阅的《文件处置办法》,起草该文件四年之后,年仅36岁的瞿秋白慷慨就义。这份珍贵的文件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关于档案文件管理的规定,文件的内容也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和对革命前途的必胜信心。这些珍贵的档案原件也将在节目里首次为观众一一披露。

  11月27日~12月1日期间

  每晚20:00

  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将推出

  《红色堡垒》纪录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