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田间一滴雨:巧遇AF再评《战狼2》——观看《战狼2》评郭松民之评

2017-11-21 15:04: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田间一滴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首先我必须承认,我不是追星族,不是电影迷,更不是郭先生那样赫赫有名的剧评家。我是一个普通的中老年人,我女儿看《战狼2》后情绪高涨,她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很自豪,这部电影非常值得一看。她这代人能说出这句话,我感到意外和震惊,受女儿影响,我特意看了这部电影。

  前天几个朋友一聚,话题谈到了《战狼2》,大家都比较兴奋和赞叹,有个朋友说郭先生8月20日有个评论,值得商讨,于是,我就认真拜读了这篇大作。下午我路过双井八棵杨北街,看见几位大姐在捡烟头,胸前还粘贴有“AF”的标志,处于好奇就和其中一位姓周的大姐聊了一会,得知她们刚刚成立了一个AF爱心公益平台,要求会员每日一善,其宗旨是“用我们的行动给予社会温暖”,单就这个宗旨我就很受感动,也许是机缘巧合,无意间把这几位大姐的行为和冷锋联系起来,于是就有了写这段文字的冲动。郭先生是著名剧评家,我断然无冒犯之意,在此以自己的笨拙之笔,提出几点个人与郭先生不同的看法。

  首先,就《战狼2》郭先生说他之前写过评论,而读者认为太过苛刻,解释说这是一种误解。我倒认为没必要解释,同一件事,一万个人就有一万种观点,不过绝大多数人的观点比较相近,也有少部分人有不同的见解,有的人甚至是截然相反。可见任何事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只是站在不同的立场而已,正所谓“十年不下雨,也有厌雨之人,明月当空照,路人得其便,盗贼厌其明”,就看你站在谁的角度上。如果再进一步解释,郭先生想必只有一个目的,期望多数人能站在他自己的立场上,进而认同他的观点,而再次进行引导而已,这才是要解释的目的。

  接着郭先生又说“《战狼2》50亿票房,在一定意义上说明当今的中国多么认同爱国主义,也多么需要爱国主义,但认同爱国主义,并非就不能保持冷静分析的立场”。这句话我的理解是:他自己也认同《战狼2》激发了国人爱国主义的激情,同时也说明,中国的确需要爱国主义。他对《战狼2》触发了国人压抑已久的情感——“为自己的祖国而自豪”,即《战狼2》所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进而郭先生语气一转,“但是,如果能保持冷静分析的立场对其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分析,看看还有什么问题”,也就是说如果能保持冷静分析的立场,则就不然了。可我还是不能理解他所谓的“冷静分析的立场”,到底是指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他自己站在冷静分析的立场,而得出的结论假如和大多数人不同,那就只能说明50亿票房的贡献者不冷静。

  郭先生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冷静的分析论证,那我们就以他的四个问题冷静的深入分析:

  第一点,电影的名称和部队的代号,用了这个闻之色变的“狼”字,既然有《战狼1》,那么导演取名《战狼2》也许是基于系列片的考虑,既然电影名用战狼,那么索性部队代号就用同一个名字,是要描述战争题材的,所以取个“战”,用“狼”字,估计是因为狼的机灵、勇猛和团队精神,至于古代对狼的负面描写,也许也借助了狼的某些特性,我不是动物学家,其实我们也不了解狼的习性,据说狼是很通人性的,也不会无故伤害人类。前几年四川一个80后女画家李薇漪收养了一只狼崽——格林,养大后放回大自然,当她再次去找它时,它从一公里外的地方跑来,对养育它的恩人报以热情的拥抱,其情节很是感人,可见狼的情感不比人差,比汉奸好多了。所以无需在一个“狼”字上较劲,只是一个名字而已。再者,爱国主义这个词对於唱过《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人来说,已经根植于内心,可对于90后以后的孩子们,似乎有些陌生,如果用了《战狼2》这个名字,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观看,岂不妙哉。

  第二点,郭先生认为近年来一些文艺作品,出现了歌颂“狼性”、崇拜兽性,是对勇敢精神丧失的一种焦虑。如《战狼2》开篇中,冷锋送牺牲战友的骨灰回家,可竟然面对的是强拆,是已故战友家人的生命危险,影片中警察也出现了,但没有显示他们会怎么处理,至少没有制止强拆。冷锋摘掉领章,帽徽,不以现役军人的身份,制服了强拆者,为此他受到法律的处理并失去军职。由此我想到山东辱母案,不知道这样的事,假如发生在自己身上,到底该怎么办?强拆也好,山东辱母案也罢,现如今实实在在发生了,在法与理的辩论中,究竟谁是谁非大概不会有结论,有些事情,法和理是不相容的,但法律也是人定的,其实就取决于我们站的立场。就以郭先生的观点,我们冷静深入的分析一下,强拆事件和山东辱母案的背后,跟本上都离不开一个“钱”字,即人们对财的索取,到了无所顾忌的程度。当今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普世观念引领下,诸多不良社会现象的出现是必然的。可那些所谓的“恶人”就是天生的吗?不完全是,他们只是随波逐流,不自觉地加入到坏人的队伍里。在当今社会,人们面对无法解决的困境时,以恶制恶也是无可奈何的选择。所以,歌颂狼性、崇拜兽性是广大民众所接受的,是现实生活中无奈的选择。

  郭先生所谓用“单纯的血性、狼性”来解决勇敢精神不足的问题,其前提是假定人是本能的,非理性的,如果这个假定是错的,狼性、血性都经不起理性的追问。在此,我们首先要明白,“勇敢精神”到底是什么?面对困境,勇往直前,不怕牺牲,义无反顾,这些恐怕都是勇敢精神的写照,但有一个问题,究竟是为什么去勇敢?为谁去勇敢?就如同在前面讲的,毛主席第一次解决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问题。为强拆而死,为追账而死,其实都是勇敢精神,这种勇敢的背后也都具有狼性。所以,血性也好,狼性也罢,其本质不包含勇敢精神,只能说是本性的表现,关键是看站在什么立场上,为谁去展现这种本能,所以,无需理性的追问。

  第三点,评论说冷锋是“美国英雄,并非中国英雄”,其核心是冷锋看待非洲的眼光和处理危机的方式,完全是美国式的。事实上,冷锋是因制服强拆过程中,危及已故战友家人的黑恶势力,受到法律的处理而退役,并坚信“一日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的信念,(不要再争论这个狼字),为了寻找在非洲执行公务而牺牲的女友的死因,才去了非洲,并非流落到非洲,这一点,影片已经很明显的表现出来。那么冷锋和非洲人民是怎么样的关系呢?是去淘金吗?冷锋在和中国侨民--超市的老板,(这个老板公开宣称,他从某时某刻起不再是中国人)讨价还价做生意,不应该是淘金。冷锋和非洲土著人一起喝酒、娱乐,还有个干儿子,不正是表现了他和非洲人民,和谐相处的一种友谊的体现吗?当突然间遇到战乱时,他是带领大家(也包括非洲人),去中国大使馆避难,直到把这些人救到中国的军舰上。我不知道郭先生所说的,冷锋用的是什么样的眼光和方式去处理危机,美国人该是什么样子的?中国人又该是什么样子的?

  不得不承认,在新中国成立后,引发了广大亚非拉地区的“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中国也对亚非拉国家的解放和建设,提供过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可以说中国是亚非拉国家的亲人加朋友。在影片结束时,冷锋带领大家要通过交战区,高举中国的国旗,看到中国国旗后交战双方停火,看来,交战双方都不憎恨中国,还热爱中国,那么,冷锋的所作所为影响了中国的形象了吗?

  把大家带到中国军舰上后,仍有陈博士和华资工厂的国人需要去救援,舰长说了,没有联合国允许,军人不能进入其他国的国境。就在此时此刻,冷锋自愿前去,没有武器,没有增援,这才真正体现了“一日是战狼,终身是战狼”,这是一个军人的担当和使命感。在整个的营救过程中,冷锋面对的敌人并不是红巾军一方,而是欧洲最强的雇佣军,雇佣军为谁而战呢?说穿了谁给钱就给谁战,而冷锋呢,没有任何的回报,无军职、无工资,如果说他为了救自己的同胞,可他也救了美国医生和非洲的人民,他显然更像是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为正义而战。有几个情节细心品味一下:

  红巾军的首领对雇佣军的头目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你们不能杀中国人”,但这个首领就被雇佣军杀了,说明如果没有雇佣军,中国人在非洲是安全的,可以安全撤离,而正因为有了雇佣军的参与,使得营救变的复杂和困难。

  冷锋赶到医院时,陈博士已经没命了,雇佣军在大肆屠杀医院的人,他救出陈博士的干女儿和一个美国医生,当美国医生吹嘘他们的海军陆战队时,美国的大使馆都已经撤离,军舰也开走了,这些又说明什么?

  冷锋赶到卓亦凡的工厂,和同样是中国退伍军人的老张一起,击退了雇佣军后,告诉大家:明天直升机就到,接大家回国。工厂的管理者则宣布:中国人站一边,非洲人站一边,管理人员先上飞机。可冷锋却宣布:飞机是我带来的,妇女儿童先上飞机,男人跟我一起走。想一想,这是何等的心量和人格。看到这里,我突然又想起,在一个学校的活动中,突然遇到危险,因为有人喊“让领导先走”而死了好多孩子,两者相比之下,该是何等的羞耻。

  赶走雇佣军后,工厂的老林竟然怀疑是冷锋带来了雇佣军,此时冷锋已感染了传染病,他怕传染给大家,而选了离开。在这里郭先生评说:“他已经获得了足够的威信,应该把工人们组织起来,击退雇佣军,这样就更符合受过人民战争思想熏陶的中国军人的行为方式”。我想在这里,他忽略了冷锋被传染的情节,他怕传染给更多的人,不得不离开,正是他为大家着想的表现,是大公无私的体现,此时此刻他并不知道雇佣军还会再来,他会想等明天直升机来了,大家就安全撤离了。

  在陈博士研制的新药在冷锋的身上成功了,当他痊愈后再次来到华资工厂时,雇佣军又来了,这时大家是一盘散沙,任人宰割,而冷锋奋力作战,在他的行为影响和带领下,卓亦凡参战了,退伍老张参战了,美国医生参战了,大家都团结起来了,这不正是郭先生要的人民战争思想吗?可如果没有冷锋的带头作用,后果会怎么样呢?

  冷锋和雇佣军的头目肉搏时,雇佣军的头目说了一句:“看来中国人没我想象的那么懦弱”。这句话的背后到底是欧洲人对中国人的藐视还是钦佩?值得深思啊!

  郭先生说“《战狼2》触发了中国人一种被压抑已久的情感——为自己的祖国而自豪!但自豪感却要打折扣”,原因是《战狼2》塑造的是“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形象,自私自利,胆小怕事,满足于用铁丝网把自己的侨民围起来,但对非洲人民的苦难无动于衷。这个观点恐怕绝大多数人不能接受,冷锋救的不全是中国人,与那个领事馆电话打不通,很快撤离的世界强国相比,冷锋身上体现的平等观显而易见,中国的表现要强出许多倍!《战狼2》是一部文艺作品,其实它也有历史背景,电影里所描述的和历史事实基本吻合。至于电影中的非洲国家内部为权利的战争,人民是苦难深重,但那是别国的内政,中国和中国军队无权干涉。这不能是强加给一部电影的缺陷。

  至于非洲人民的苦难要不要关心,一定需要的。那冷锋已故战友的家里遭到强拆,家人生命受威胁、山东辱母案的母亲所受到羞辱,要不要去关心,也需要的。不关心就等于无动于衷,但看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关心,在《战狼2》中,从冷锋的身上我至少看到以下几点:

  从“一日是战狼,终身是战狼”,军人不能去救援,而冷锋却主动承担,孤身前往,冒死救援,进而看到他的责任感、使命感。

  从击退雇佣军的第一次进攻,自己染病,怕传染给大家,知道飞机明天就到,而他却主动离开,看到他为大众着想的大公无私的精神。

  从冷锋第二次进入华资工厂时,大家是一盘散沙,他不计个人安危、奋力抵抗雇佣军的攻击,在他身体力行的感化下,激发出其他人都参与战斗,他起到了感化、激发、引领、指挥的领头羊的作用。

  冷锋没有说只救中国人、不救非洲人、美国人,他让妇女儿童先上飞机,男人们跟他一起战斗,体现出他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平等心。

  《战狼2》是描述战争题材的电影,所以,他必须以战争的手法来表述,那么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冷锋以上的四点精神,也适应于社会生活,只是表述的手法不同而已。

  人类为争夺统治权、资源所有权,就会有战争,为拥有更多的财富,就会有尔虞我诈,产生诸多的社会不良现象,如:强拆事件,山东辱母案,老人跌倒不敢扶,假冒伪劣,短斤少两,坑蒙拐骗等等,都是人生价值观取向所决定的,其根本原因,取决于人们内心世界的价值观,人生观。如果能从人心上下功夫,降服人们内心的恶念,战争就没有了,不良的社会现象就没了。

  怎么做呢?AF姓周的大姐倒是给了我很大的的启发,和她的交谈,启发了我写此文的冲动和灵感。她说“的确现代社会有许多不良现象,人与人之间感到冷漠,与其无为的指责、评判、批判、埋怨,倒不如从自己做起,从每日一善开始,影响、感化身边的人,也一同从每日一善开始,做些力所能及,有益于社会大众的事”。她说AF爱心平台的宗旨是:“用我们的行动给予社会温暖”。我问她,那你们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她回答说“用公益消灭公益”。太妙了,至深的哲理,的确如此,大家都先做公益,先做每日一善,到最后,公益和善已经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和自觉的行动,还有公益和善之所言吗?如此的话,AF的团队里,必须有冷锋的精神,即:责任感、使命感、大公无私的心、大平等心、敢于人先,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果真如此的话,世界的安宁,社会的和谐将会呈现在我们面前。

  再回到《战狼2》,如果说我对这部电影有什么意见的话,那就是其结尾不够完美。只是侨民救回来了,战争还在继续,那里的人民还在受苦受难,把“用公益消灭公益”这句话延伸运用到战争,“用战争消灭战争,让世界上永远没有战争”,那么战争就没有善恶之分,它只是一种手段而已。

  建议再拍一部《战狼3》,让冷锋再次回到战场,用正义的战争手段,消灭内乱和战争,让那里的人们安居乐业。

  衷心地感谢AF爱心平台周大姐,你给了我思想的灵感,也给了我一个全新的理念!

  愿AF的团队能培养出更多的冷锋,愿社会早日和谐美好!

  作者:田间一滴雨

  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