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南阳的诗与歌:我把一村的阳光给你

2017-11-14 10:53:01  来源: 新工人艺术团   作者:吕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吕途

  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11月11日傍晚,我们从南阳的小史店镇来到南阳的社旗县。驶入县城不久,我们就穿越了,来到了到了清朝,这里就是河南省四大名镇之一的赊店:水旱码头的枢纽;镇内流动人口达13万之众;21家骡马店朝夕客商不断;500多商号总店云集于此;72道街分行划市。驶入我们入住的宾馆,蓦然回到今天,此时,不到3万人的县城夜幕笼罩、静谧迷人。

  

  11月12日上午,是我们悠闲和放松的时段!赊店山陕会馆和周边建筑据说是中原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11条修缮过的古街道绵延不断、古色古香、雕梁画栋,人们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文化产业示范区的赵静主任告诉我:“政府的规划思路是:保留一座活着的古镇。”

  山陕会馆是社县古建筑群的明珠,是全国保存最大最完好的古代会馆。会馆中敬拜的主神是关羽,我非常纳闷,为何商业会馆敬奉一位武将?原来,关羽挂印封金的“忠义”二字是经商有道的基础和文化。没有文化就没有传承,一个会馆无论多么富丽和古老,被人言说的一定不是那块石头和木匾值多少钱,而是那块石头雕刻的人物做了什么和那块匾上写了什么。历史沉淀下来的是人心所向的正义的文化,历史文化如果在今天的土地发芽是对文化生命力的考验。

  

  

  下午,应社旗县“兰馨书院”和周庄村两委的邀请,大地民谣一行来到著名的文化周庄演出。10多位县、乡、村各级领导和300多名村民和孩子们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之后,周庄文化大院/兰馨书院的负责人周同朝带领我们参观,2011年以来,村子建设了各种文化设施:同宾书屋、兰风茶社、老年活动室、文化广场、农耕文化馆、女子工坊、农业合作社等。周庄和全国其他地方的乡村一样,绝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了老人和孩子,河南与其他地方稍有不同的地方是,农业条件稍好的地方,村子里还有部分留守的妇女,因此,各项活动针对的就是这三部分群体。今天的中国出现了严重的畸形,城市里吃不到健康的食品,农村也不再生产健康的产品,城乡的消费文化带动的是大规模地生产娱乐垃圾和垃圾食品。我们的挑战是:去探索一种健康的劳动和生活方式,这种方式要靠思想和文化的再思考。

  

  

  

  

  周庄的文化探索离不开这里的一户人家。周秀兰生于上世纪40年代初,1962年高中毕业后回到周庄村开始了教学生涯,在本村、到周边村、到乡中、到县城,从赤脚教师、民办教师、再到公办教师,周秀兰把青春和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2011年春,周秀兰和老伴陈福广回到老家,翻修了五间老屋,又修建了门口的水泥路。2012年开春,周秀兰又和老伴琢磨着,要在后院建个书院,扩大鱼塘,边上再建个文化休闲广场,让乡亲们有个精神娱乐场所。但是,2012年4月,周秀兰老师被查出患肺癌晚期,弥留之际,嘱托家人要把这件事做下去。

  陈涛是周秀兰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一路成长为政府部门的重要领导干部,现任中源化学的党委书记,这家拥有3000多名职工的大型企业是亚洲最大的天然碱生产企业。母亲的猝然离世让陈涛痛定思痛,走进了乡村建设的行列。一位诗人、一位大型民企的党代表,把情感和灵魂投入到爱故乡的事业中。经过5年的努力和坚持,文化周庄逐渐得到当地村民、各级政府和全国爱故乡运动的重视和认可。

  晚上,我们来到陈涛家的小院,这里就是文化大院的所在地,一张摆在院落中央的长条木桌平时是村民聚会的场所,此时接待来自四方的宾客,大地民谣受到陈涛和家乡人的热情款待。初冬的寒意被主宾双方的情谊所驱散,乐队的歌手献歌,陈涛书记为我们朗诵了他创作的诗作:

  我把鸟叫给你

  陈涛

  (2017.4.29 )

  (题记:今晨起的早,在乡村老家,院里空气清新,村庄洁净安谧,村

  头麦穗挂雾,露珠闪闪,一望无际。此时想起城市……)

  我把满院的风给你

  我把满院的绿给你

  我把满院的爽给你

  我把满院的鸟叫给你

  我把一村的吆喝给你

  我把一村的鸡鸣给你

  我把一村的阳光给你

  我把一村的憨厚和朴实给你

  我把一川的晨曦给你

  我把一川的雾岚给你

  我把一川的静好给你

  我把一川的饮烟和乡愁给你

  我把这黎明给你

  我把这傍晚给你

  我把这劳动给你

  我把这乡情与相思给你

  我把这小村及小村的一切消息 寄给远方

  让他在城市 在世界 在每个角落

  都能听到

  她的溫度和她的呼吸……

  11月13日上午在社旗县文化广场举行了一场演出。县领导闻讯我们到来,特邀我们进行加演,当晚制作背景墙,调动了县传媒公司最好的音响。这是星期一的上午,在世界范围内,博物馆周一都是关门的,游客稀少,大家也都在上班,即便如此,还是先后聚集了500多名观众,在这片面积4000平方米的广场上,居民、商铺从业人员、游客、老人、孩子,还有一位老游击队员,还有一位身穿军装的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退休干部,在这里欢聚。

  

  

  11月13日晚上,我们来到中源化学所在地南阳市桐柏县安棚镇,为这里的职工演出。中源化学是市级企业,是上市公司,每年给国家上缴税收达到10亿,超过两个社旗县的水平。陈涛书记从始至终,坐在工人中间观看演出。张副总经理告诉我,该厂区的2000多名职工中,40%多是派遣工人,从事的是技术含量少的工种,包括:装卸、包装和运输等,而且,这些工作也将进一步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在信息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之下,工人面临一个困惑:当我们的劳动不再被需要的时候我们还有生存的方式和尊严吗?演出现场,多才多艺的工友们同台演唱。陈涛书记到中源化工担任要职7年以来,重视职工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建设企业文化,集国家干部、企业领导、乡土诗人为一身,陈涛书记为中源化学创作了8首企业歌曲,我尤其喜欢下面这首歌词:

  

  今日桐柏新英雄

  (厂歌征集作品)

  陈涛 杨学富

  每当我唱起,

  妹妹找哥泪花流,

  昨日的桐柏英雄,

  又在向我招手。

  战火中那朵可爱的小花,

  还是风采依旧。

  啊,桐柏英雄,

  你的故事铭刻在我们心头,

  你的信念是我们的追求,

  你同时代一起前进鼓舞我们奋斗。

  每当我看到,

  碱都矿区淮河源头,

  今日碱矿建设者,

  又把英雄大业成就。

  发展中那和谐奋进的脚步,

  跨过几度春秋。

  啊,今日中源人,

  你踏着昨日桐柏英雄的足迹走,

  又把今日英雄的战歌高奏,

  你走在时代前头谱写新的风流。  

  

  

  

  昨晚,从陈涛老家温馨的小院出来,夜色已深,除了开车的国良和孙元,除了需要吃药的路亮,其他人都喝高了,这个其他人其实就是许多和孙恒,即使如此,也不耽误酒后的兴奋和热议。有感于在陈涛书记带动下的文化周庄,我们发现,每一个重新焕发活力的村庄都有一颗颗美丽的心灵和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杨云标、郑冰、彭峰、等等。不同的村庄不同的契机,不同的村庄不同的模式,不同的村庄不同的人,但是,相同的是:不懈的坚持和文化的复兴。我记不住原话了,记得杨云标在讲座中对我们说,没有凝聚的文化就没有持续的经济;记得郑冰说,做事首先不要为了钱,踏踏实实做事最后一定有回报,也包括经济回报;陈涛书记为了周庄的建设,把自家的房子拿出来,通过自己投入带动家乡的亲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说:“文化先行,才能留根留心。建设美丽乡村,是一条需要长久摸索的道路,不能完全依靠政府的经济投入,我们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想方设法调动起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让他们先从精神上活跃起来。”从陈涛书记的诗中,我们领会到的是他的灵魂和家乡的土地融为一体的深情,并希望把这种深厚的精神文化传递给所有的人,正如他诗中所说:“我把一村的阳光给你。”这阳光让正义的文化发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