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大地民谣巡演启程:六位原创歌手踏上文化征程

2017-11-04 08:17:34  来源: 新工人艺术团   作者:新工人艺术团
点击:    评论: (查看)

  

  (大地民谣全国巡演文化长征预告片 影片拍摄制作/王磊、邹悦)

  路亮:音乐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给我希望

  

640.webp (52).jpg

  照片说明: 路亮,80后,来自山东,曾经是煤矿的井下工人。新工人艺术团唯一会唱情歌的。(摄影/廖璐璐)

  问:你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是什么?当时的灵感来自什么?

  答:那是2007年,创作了第一首我自己认为完整和满意的歌曲《她》。我先后一共大概创作了15首歌曲。我2000年学的吉他,2003年开始试着写点东西,当时不敢写,感觉自己的东西不够好。试着写了很多,都觉得不够成熟,有的只写了一小段。写歌词的时候,感觉自己比较刻意,没有真情实感,只是凭空想像,也许是积累太少吧。

  当时我在煤矿井下工作,感觉特别压抑、无奈和无力。那时候和我一块上班的同事们都在为自己的婚姻大事头疼,因为矿上男的多、女的少,自然女孩子就有更多的选择,会找条件比较好的、工作单位体面的对象。我们在井下的一线工人在她们眼里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主要原因可能是:觉得我们的工作危险、没有文化、素质低、只会干活。我当时就想,我们的工作被认为不好,哪又怎么样?!这也是矿上最重要的是工作!没有这些人的默默付出,我们的矿就不能正常运转,井上所有的工作做得再好,也等于零。《她》这首歌就是基于当时的切肤之感,我先写的词,我想告诉她:我们也能给你幸福和好的生活,只要你愿意和我一起努力。

  问:你最喜欢你创作的那首歌曲?

  答:我最喜欢的歌是《一路有你》。经历这么多年的工作和生活,我如今有了家庭。我从初生牛犊不怕虎到学着收敛,让自己慢慢静下来、沉淀下来,我的感受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晰。《一路有你》仍是我最喜欢的,这首歌一直在给我力量,让我认识自己、懂得感恩。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是从加入北京工友之家和新工人艺术团开始。国营煤矿日渐凋敝,年轻人一个一个离开了,因为每个人都要为了家庭和生活寻找出路。在那最艰难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孙恒大哥,认识了新工人艺术团。在接下来的接触中我发现,原来我们都是一样的,是一类人,有追求、有想法、有力量,渴望平等和团结,这些都是我想要的,我选择走进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开始了我的第二次工作生活。于是我把我的感受写成这首歌《一路有你》,我不孤单不寂寞,有大家的陪伴。

  问:你对音乐的理解?

  答:音乐可以填补我的空白,可以滋润我的心灵。音乐是有灵性的,让我在不知所措的时候重新看到希望。

  问:你在舞台表演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受?

  答:一旦上了舞台,我感觉那就不是你自己了,你是属于这个舞台的,是属于大家的,对于自己而言这也是一种享受吧。

  问:说说对这次巡演的看法?

  答:这次巡演应该是新工人艺术团一次更大的突破,一次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突破,一次团结一致的突破,是大家为了理想追求和创造未来生活的充满希望的突破。

  问:歌手往往经常演唱同一首歌曲,你会有重复的感觉吗?还是每次唱都有不同的感觉?

  答:最初是有重复的感觉,一遍一遍地唱,到底唱的什么心里没有真正思考过,或者是敷衍了事罢了。可是,有的歌越唱越有感触,毕竟是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是真实存在的,现实就摆在那里,所以,每次演唱我会用心去唱、去诉说。

  问:对关注和参与大地民谣全国巡演的各地朋友们最想说的一句话

  答:我会用心去唱、去诉说,或许你和我有同样的感受。

  国良:大家一起做才能有更多的希望

  

640.webp (53).jpg

  照片介绍:姜国良,70后,辽宁人,曾经在各行各业中磨练,曾经巡演到过全国各个地方,最高的地方和最荒凉的地方。如果想听国良畅所欲言,等到酒过三巡。(摄影/廖璐璐)

  问:你的创作经历了哪些阶段?你对音乐的理解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答:2004年,创作了第一首歌曲《不再迷茫》,好像也不是基于什么灵感。当时金花的一个同学写了首诗歌,让我帮忙谱曲,我试着写了写,后来觉得我写出来的旋律不适合她的这首歌歌,然后就自己填写了歌词。

  我创作了一些歌曲,录制出来的差不多有十首左右。刚开始觉得写歌这么高大上的事都是天才干的,离我很远,自打自己试着写了几首歌之后觉得写歌也没什么难的,只要有对某种事物的认同感和要表达的对象,作品自然而然就流露出来了,但是,学一些基本的音乐理论还是有必要的。

  问:你如何形容你自己的性格和特点?

  答:内向,喜欢安静,不喜欢张扬,有时有些懦弱,有时觉得卑微但很少退缩。

  问: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观众?

  答:有一年在地坛庙会演出,一个60岁左右的老爷子成了我的粉丝,中午我们去吃午饭时,他在后面跟着走了很远…

  问:你如何看待这次巡演?

  答:还是挺期待的。十几年以前,孙恒我们哥几个就有一个梦想,将来要开着车到全国各地去为工友唱歌,这回愿望实现了!希望能有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参与进来,有些事是需要大家一起做才能有更多的希望。

  问:歌手往往经常演唱同一首歌曲,你会有重复的感觉吗?还是每次唱都有不同的感觉?

  答:每次唱同一首歌肯定会有重复感,但我觉得还好,跟不同的观众也有关系,受众群不同,演唱时的感觉就会不同。像我们这样非专业的歌者能有一、两首传唱度较高的作品就很难得了,有些“艺术家”们一年演出100场,如果每次都换新歌岂不是一年要创作出100首歌曲,几十年的”老艺术家”们恐怕得写出几千首歌曲。恰恰相反的是,大多“老艺术家”们用了一、两首歌曲吃了大伙几十年!

  问:对关注和参与大地民谣全国巡演的各地朋友们最想说的一句话

  答:这次巡演,我们阵容没那么强大,形式没那么富丽堂皇,但我们是真诚的、认真的,希望更多朋友参与进来,让我们一起做一次真正属于我们广大民众的“大地民谣”。

  孙元:要诚地反思真实的生活

  

640.webp (54).jpg

  孙元:70后,在陕西出生在开封长大,曾经是音乐教师,现在是位于北京平谷的同心公社营地的大管家。内向的孙元说话总是惜字如金。(摄影/廖璐璐)

  问:你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是什么?灵感来自什么?

  答:2008年创作了第一首歌曲《来吧,姑娘》。当时在深圳,接触到很多工友,尤其是男工。我们在日常接触中聊到很多生活感受。谈到交友成家的话题时,看到很多现象,发现问题,好像有一定普遍性,就写了几句歌词吧。

  问:你最喜欢你创作的那首歌曲?

  答:写的不多,都喜欢,哈哈。我一共写了三、四首吧,自己也没当回事。歌词都记不住了。如果说理解变化,以前可能觉得旋律好听最重要,现在更偏重内容吧,要真诚地反思真实的生活。

  问:你在舞台表演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受?

  答:贝斯手在舞台角落默默地做好铺垫就好了,偶尔弹错一个音大家也不容易注意到,很安全的感觉。哈哈。

  问:你如何看待这次巡演?

  答:巡演是个尝试,应该很有意思。能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情,会有丰富的交流。比较担心的是,我是司机,我没有长途驾驶的经历,哈哈。

  问:对关注和参与大地民谣全国巡演的各地朋友们最想说的一句话

  答:期待与朋友们相聚。

  段玉:期待可以把女工的心声一路播撒

  

640.webp (55).jpg

  照片说明:段玉,80后,辽宁人,曾经是幼儿园教师,现在是九野乐队主唱,也是一位妈妈,女儿三岁啦,叫“小葡萄” 。(摄影/杨佳)

  问:你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是什么?当时的灵感来自什么?

  答:在2005年,创作了人生第一首的歌曲《小小的渴望》。2004年我离开家乡,带着神秘与向往来到北京。不停地换工作,我不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了什么。2005年我来到了一所打工子女学校“同心实验小学”支教。看到了那么多跟随父母出来打工的孩子,看到满脸尘灰却还依然笑得很开心的孩子,或单纯或有心事,我萌发了创作的想法,我要写一首孩子们的歌,把我工作的场景描写下来,带着我和孩子们的渴望一起唱出来。

  问:你创作了多少首歌曲了?你对音乐的理解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答:一共创作有30首左右,有些录制出来有些没有。从最开始《小小的渴望》关注流动儿童,到《电梯姑娘》《我的名字叫金凤》关注女工,从个人创作到做集体音乐工作坊,可以说每首歌都有一个故事。在苏州的集体音乐工作坊中,我与女工们一起创作了《我是女孩》,讲述了一个女孩从出生到成长的经历,就是因为是女孩,受到很多不平等的对待,因为是女工所以也受工厂的同工不同酬的对待,这都让我们去思考为什么和怎么办。

  一个人的创作毕竟有限,我想让更多的喜欢音乐的朋友们一起来尝试创作歌曲,让更多的人参与创作。我们可以集体讨论,讨论我们生活、我们的故事,再聚焦成歌曲,大家也可以去尝试不同的音乐风格。在集体音乐工作坊中,我们还创作了《一样的天空》和《不完美的妈妈》,大家讨论做妈妈的感受,妈妈是被塑造出来的一个被要求“完美”的妈妈形象,我们要重新塑造,要做个不完美的妈妈。

  问:你如何看待这次巡演?

  答:十年前,作为新工人艺术团唯一的女性成员,我和他们走遍天南地北,参加了几百场演出。十年之后,我们都经历了成长与成熟,但初心不改。这次活动是我首次以女性民谣乐队九野主唱的身份参加巡演。期待结识更多从事公益、生态、城乡互助的朋友们,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期待与朋友们交流关于性别、儿童、工人的话题,学习社区工作的本土经验;期待彼此分享大家的故事与感受,也许会一起激荡出新的创作灵感

  问:对关注参与大地民谣全国巡演的各地朋友们最想说的一句话

  答:我们期待可以把女工的心声、性别平等与儿童权利的理念一路播撒。

  孙恒:音乐可以给处于困境的心灵以鼓舞

  

640.webp (56).jpg

  照片文字说明:孙恒,70后,开封人,曾经是音乐教师,北京工友之家创始人之一。人如其名,倔强并且持之以恒。(摄影/廖璐璐)

  问:你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是什么?当时的灵感来自什么?

  答:我创作的第一首歌曲叫《想家的时候就想想我》,那是1992年,我上高二。那是一所普通的农村高中。因为要备战高考,所以我们的学习压力特别大,同学们离家很远,都要住校,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经常会想家。那种想家的气氛和情绪在我心里也特别强烈,终于有一天晚上,就以歌曲的形式爆发出来了。那是有一次我放假回家,那时我们家在林场分有27亩地,有个大苹果园。那是夏天,我跑到果园里,看着月亮,冥思苦想。我有一个小电子琴,想一句写一句,一个晚上没有睡觉,终于写出来了。回到学校,我当时是班长,就滥用职权,跟大家说:“今天早自习不上了,我要教大家一首歌。”现场唱的时候,好多同学就开始哭;隔壁班听到了,又让我去隔壁班教。后来,这首歌在学校传唱,一周之内每天晚上都有同学在宿舍一边唱一边哭。2002年,我们在北京成立了“打工青年文艺演出队”,我就用了这首歌的原曲,创作了《天下打工是一家》这首歌。

  问:你最喜欢你创作的那首歌曲?

  答:我最喜欢的是《我的吉他会唱歌》,这首歌是用我的母语 - 陕西方言 - 创作并演唱的。我的老家在河南开封,但是我从小在陕西安康出生长大,所以陕西话是我的母语。我也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音乐表达形式,我用母语方言创作的时候感觉特别的自由,很多思想情感用普通话是无法充分表达的,我会继续坚持用方言创作,但是也不排斥用其他方式创作。

  问:你创作了多少首歌曲了?觉得你的创作经历了哪些阶段?

  答:我没有统计过,有一些是已经正式出版的,有一些还没有正式出版,还有一些是未完成的“片段”。如果要划分创作阶段,我觉得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模仿阶段:从1992年我上高二开始创作第一首歌曲开始,一直到1999年我遇到彪哥之前,这个阶段主要是受流行音乐尤其是摇滚乐的影响,我对这期间的作品总是很不满意,因为总觉得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声音;

  第二阶段是:从1999年遇到彪哥开始,一直到2002年成立文艺队。1999年我做了一个人的活动:“民谣之旅”,我背着吉他去了全国各地。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我遇到了彪哥,他给我讲了他的一些心里话,这些心里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于是我就把这些心里话变成了歌曲《彪哥》。认识彪哥以后,我的创作发生了颠覆性的转变。之前我的创作只是关注自己,结果是越来越迷失自己。遇到彪哥之后,我的创作开始走出自己,去关心他人。在关心他人的过程中,反而逐渐地看到了自己;

  第三个阶段是:2002年我和王德志、许多等几个爱好文艺的朋友一起发起成立了“打工青年文艺演出队”(现在叫新工人艺术团),我们开始有意识自主的为工人群体创作文艺作品。现在我认为音乐不仅有娱乐性,也有社会性,音乐是很好的沟通表达方式,也是很好的教育方式,音乐可以唤醒人们的心灵,可以给处于困境人们的心灵与精神以鼓舞。

  问:给你留下最深刻的观众?

  答:有一年,中秋节的晚上,我们艺术团去一个建筑工地义演,结束后我们去一个餐厅聚餐。最后只剩下我们艺术团成员和餐厅服务员,因为是中秋节,餐厅服务员也开始聚餐,都是远离家乡出来打工的年轻人,于是我们决定临时加演一场。当我们唱起《想起那一年》,我看到大家的脸上开始流泪。到了夜里十二点,有人投诉说我们声音太大了,我们说结束吧,他们不愿意,不让我们走,拉着我们的手走到街头马路边,我们继续放声歌唱、、、

  问:你如何看待这次巡演?

  答:我觉得这次巡演首先是我们艺术团多年的心愿,我们一直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自由自在地行走在城市与乡村、工厂与社区、田街地头,为基层的劳动者歌唱,我们很期待这次巡演。

  问:对关注和参与大地民谣全国巡演的各地朋友们最想说的一句话

  答:十多年前,当我最迷茫无助的时候,我心里想:这个世界一定会有一条道路是属于自己的,一定会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是我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所以我要出去寻找。现在,大地民谣全国巡演是我们又一次新的文化长征,我们希望通过巡演活动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许多:让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现在

  

640.webp (57).jpg

  照片说明:许多,70后,浙江海宁人,曾经在建筑工地和模具厂打工,也做过城市住宅小区的协管,是北京工友之家的创始人之一。别看许多在台下说话磕磕绊绊,在台上的表演可是风流倜傥。(摄影/廖璐璐)

  问:你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是什么?什么时候创作的?当时的灵感来自什么?

  答:那是1999年,我在midi学校, 1999年元旦的时候搞联欢文艺演出,我第一次写了一首歌,叫《世纪末的孩子》,是对世纪末的思考吧 ,唱之前先说很多,最后才唱,当时还得到同学们一些好评。现在的midi音乐节就是从学校的联欢演出演变来的。

  问:你最喜欢你创作的哪首歌曲:觉得你的创作经历了哪些阶段?

  答:我写的歌我都喜欢。我最初创作和演出的时候还沉浸在自我的状态中,后来发生了变化。创作内容上,从写自己到写周围这些人的转变是个漫长的过程;从表达自我到表达这个群体的转变也是个痛苦的过程。《打工号子》是转变过来后创作的第一首歌,2003年上半年创作的。那首歌的情感是想表达对收容遣送制度的憎恨,反应工人被压迫的状态,要发出我们的声音,那种呐喊的感觉。

  像我们这样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异乡人,刚到北京的时候,总有种强烈的羞辱感。我们在郊区的村子里租房住,最怕的就是联防来查暂住证。有时候在屋里睡觉,也得把门从外面反锁上,制造屋里没人的假象。出去唱歌时,我们也生怕被罚款,更怕被收容。最开始,我是用一种艺术的审美来消解这种羞辱感的,用一种个人的、摇滚的愤怒来发泄,用一个所谓的艺术家中立的身份,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而这只能让我沉浸在一种自我的审美快感之中,时间长了,连愤怒都被稀释掉了,只剩下伤感和迷茫。而当我们打破了“艺术家”的幻象,真实地回归到一个劳动者、一个打工者的身份认同时,我们便找到了现实生活中一个鲜活的主体,确立了一个真实有力的立场。有了这个主体,确立了自己的立场,我们犹如找到了土壤的麦种一样,扎根进结实的泥土中,麦芒锋利地向上生长,我们对现实有了全新的认识。

  问:对关注和参与大地民谣全国巡演的各地朋友们最想说的一句话

  答:让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现在

  

640.webp (58).jpg

  大地民谣全国巡演文化长征

  将于11月3日凌晨5:00出发

  大地民谣全国巡演(第一程)路线是:北京 - 洛阳 - 兰考 - 民权 - 南阳 - 信阳 - 武汉 - 长沙 - 宜春 – 北京,往返1万里。

  中国社科院卜卫老师概括了本次巡演的宗旨:“大地民谣不是为了远方,也不是为了所谓田园,而是扎根大地,扎根工农。新工人群体来自农村,心系家乡,是连接城乡的桥梁,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将成为振兴新乡村的主要力量。振兴乡村不只是经济振兴,也是文化振兴,因为有文化才有根。大地民谣是一次文化的万里长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