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震撼世界的十部电影|纪念十月革命

2017-11-02 08:39:31  来源: 国际红色通讯   作者:IRN
点击:    评论: (查看)

  为纪念和庆祝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100周年以及1905年的群众起义,从2月到11月,洛杉矶工人中心(L.A. Workers Center)和好莱坞进步组织(Hollywood Progressive)每月将放映一部苏联经典电影。这十部电影都堪称史上最伟大的政治题材电影。

  俄国革命百年电影展放映计划:

  2017年2月24日:

  《十月:震撼世界的十天》(OCTOBER/TEN DAYS THAT SHOOK THE WORLD)

打不开?请点击

  为了纪念1917年的二月革命,我们首先将放映谢尔盖·爱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1927年这部作品开头时推翻沙皇的经典片段。

  《母亲》(MOTHER)

 

打不开?请点击

  随后放映的是弗谢沃洛德·普多夫金(Vsevolod Pudovkin)1926年的电影。这部电影改编自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的同名小说,讲述了1905年革命期间一位革命意识觉醒了的中年妇女的故事,她的儿子作为一名工会会员被当局逮捕了。片中普多夫金诗意般地使用了冰河解冻的景象,来象征革命不可阻挡的自然力量。(90分钟)

  2017年3月24日:

  《战舰波将金号》(BATTLESHIP POTEMKIN)

 

打不开?请点击

  这部由谢尔盖·爱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基于真实故事创作的电影,被普遍认为是苏联电影中最伟大的作品。它讲述了1905年革命期间一群拒绝忍受吃蛆肉生活的水兵在罢工工人支持下发动武装起义的故事。其中敖德萨阶梯发生暴行的可怕场景,凸显了沙皇政府的残酷统治。影片以涛天巨浪象征波将金号胜利的团结,很好地突出了俄国三次革命(译者注:1905年革命、1917年二月革命、1917年10月革命)的主题。(75分钟)

  2017年4月28日:

  《罗曼诺夫王朝的覆灭》(THE FALL OF THEROMANOV DYNASTY)

  通过剪辑档案影像,叶斯塞尔·舒布(Esther Shub)1927年在这部纪实作品中如实记录了1913年到1917年沙皇政权走向既定覆灭结局的历史。历史人物如沙皇尼古拉二世、皇后亚历山德拉、亚历山大·克伦斯基和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都有出场。舒布由此片开创了一个从过去新闻片中选取已有镜头来创作新电影的全新纪录片流派。(1小时41分钟)

  2017年5月26日

  《罢工》(STRIKE)

  这部刻画了1903年俄国的一次工人罢工的电影,是谢尔盖·爱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最有力量的全时长电影。片中我们看到的不是好莱坞风格的个人主义影星,而是集体主义的群众英雄。爱森斯坦这部1925年的默片以结尾处以充满想象力的交换剪接而出名,揭露了残酷而邪恶的沙皇制度。(82分钟)

  2017年6月23日

  《兵工厂》(ARSENAL)

  

 

打不开?请点击

  乌克兰人亚历山大·杜甫仁科(Alexander Dovzhenko)1929年的这部电影,讲述了1918年1月俄国内战期间工人们为支持红军而在基辅兵工厂发动起义的故事。在《超人》(Superman)问世的十年前,杜甫仁科便在此片中赋予起义者神秘和幻想的元素。(92分钟)

  2017年7月28日

  《成吉思汗后代》(STORM OVER ASIA)

  弗谢沃罗德·普多夫金(Vsevolod Pudovkin)1928年摄制的这部带有反帝国主义隐喻的影片,讲述了由成吉思汗后代领导的当地人民,在自然母亲的力量的帮助下起义反抗英国殖民者的故事。(2小时8分钟)

  2017年8月25日

  《大地》(EARTH )

  1930年,亚历山大·杜甫仁科(Alexander Dovzhenko)运用了包括农民、向日葵和拖拉机在内的狂想影像,赞颂了集体化和现代化进入农村时,乌克兰贫苦农民反对富农地主的伟大斗争。(69分钟)

  2017年9月22日:

  《象棋热》(CHESS FEVER)

  特别放映普多夫金1925年的这部喜剧短片。(28分钟)

  《持摄影机的人》(MAN WITH THE MOVIE CAMERA)

 

打不开?请点击

  吉加·维尔托夫(Dziga Vertov)于1929年制作了这部十分前卫的纪录片,它具有同好莱坞的巴斯特·基顿(Buster Keaton)或德国的表现主义不相上下的视觉表现力。这部极其写实的电影充满了野性的特效和视觉效果,是探索后现代苏联的视觉盛宴。《电影真理报》(Kino Pravda)的这位创始人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电影人应当肩负什么样的使命?(68分钟)

  2017年10月27日:

  圣彼得堡的末日(THE END OF ST.PETERSBURG )

  1929年,弗谢沃罗德·普多夫金(Vsevolod Pudovkin)从一位贫农的视角出发,在他觉醒和采取行动的过程中,经典地将推翻克伦斯基政权的起义戏剧化。影片使用了最震撼的反战视频,揭露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恐怖。彼得格勒的无产阶级掌握了政权,从而把圣彼得堡变成了列宁格勒。(89分钟)

  20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100周年的那一天:

  《十月:震撼世界的十天》(OCTOBER/TEN DAYS THATSHOOK THE WORLD)

  谢尔盖·爱森斯坦1927年的这部作品,重现了1917年的动荡事件:沙皇在二月革命中被推翻,列宁从流亡回到俄国,布尔什维克推翻克伦斯基的临时政府,冲击冬宫。(1小时35分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