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不是为了远方,也不是为了田园,大地民谣-文化长征准备出发。

2017-10-28 11:42:25  来源: 新工人艺术团   作者:新工人艺术团
点击:    评论: (查看)

  文化长征准备出发

  - 记“大地民谣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

  

  昨晚,在北京鸿芷咖啡馆召开了大地民谣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50多位各方同仁聚集一堂,共同迎接即将开始的旅程:新工人艺术团和九野乐队将于11月3日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巡演第一程。

  

  大地民谣全国巡演(第一程)路线是:北京 - 洛阳 - 兰考 - 民权 - 南阳 - 信阳 - 武汉 - 长沙 - 宜春 – 北京,往返1万公里。

  

  中国社科院卜卫老师的现场发言概括了巡演的宗旨:“大地民谣不是为了远方,也不是为了所谓田园,而是扎根大地,扎根工农。新工人群体来自农村,心系家乡,是连接城乡的桥梁,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将成为振兴新乡村的主要力量。振兴乡村不只是经济振兴,也是文化振兴,因为有文化才有根。大地民谣是一次文化的万里长征。”

  

  新工人艺术团团长孙恒介绍了新工人艺术团和北京工友之家在过去15年走过的历程:

  一支乐队

  一张唱片

  一所学校

  一家商店

  一个博物馆

  一个社区工人中心

  一台打工春晚

  一所工人大学

  一座同心农园

  一本书

  一场大地民谣

  

  随后,两支乐队为现场观众和媒体献上了一场小型民谣演出。

  

  新工人艺术团成员:路亮/主唱/吉他

  路亮开场,为大家演唱了两首原创歌曲《一路有你》、《她》。路亮曾做过12年矿工,2015年结识并加入新工人艺术团。

  

  新工人艺术团成员:姜国良/主唱/鼓手

  姜国良曾做过建筑工人、钢厂工人,2003年“非典”时期加入新工人艺术团,目前也是同心农园园长。他为大家演唱了《回家》、《混在北京》。《回家》是台湾黑手那卡西工人乐队的作品,讲述了一位工伤工人的故事。

  

  九野乐队,她们为女性和儿童而歌唱。她们为大家带来了一首原创歌曲《不完美的妈妈》和翻唱歌曲《面包与玫瑰》,她们也将参与大地民谣巡演的部分演出。

  

  九野乐队成员:段玉/主唱/吉他

  

  九野乐队成员:熊颖/副唱

  

  九野乐队成员:任娟/鼓手

  

  九野乐队成员:马薇/小提琴

  

  新工人艺术团成员:孙恒/主唱/吉他

  曾经是中学音乐教师,后辞职带着一把吉他游吟祖国各地,2002年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北京发起创建了“新工人艺术团”。孙恒用陕西方言为大家演唱了原创歌曲《我的吉他会唱歌》。

  

  新工人艺术团成员:许多/主唱/吉他

  来自浙江的摇滚青年,曾是迷笛学校学员,2002年参与发起创建“新工人艺术团”,他为大家演唱了最新的原创歌曲《十月》。

  

  新工人艺术团成员:孙元/主唱/贝斯

  孙元曾经是小学教师,2005年加入新工人艺术团,他带领大家演唱了当晚演出的结束曲《啊朋友再见》。

  

  现场的粉丝

  

  大地民谣巡演影像纪录专员(志愿者):悦悦,将全程参与大地民谣巡演,并做全程影像纪录。

  

  大地民谣巡演日志专员:吕途/北京工友之家研究员/《中国新工人:迷失与崛起》、《中国新工人:文化与命运》、《中国新工人:女工传记》作者,她将全程参与大地民谣巡演,并做巡演日志,每天与大家分享巡演故事。

  

  大地民谣全国巡演

  活动主题公益 生态 城乡 互助

  巡演时间: 2017年11月~12月

  巡演计划: 我们将于11月初从北京出发,两辆自驾车,一行7人(乐队5人+1名巡演日志专员+1名影像纪录专员)。一路南下,沿途拜访各地公益组织,互相学习交流;参与各地合作伙伴组织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在地社区/社群举办一场“大地民谣音乐会”义演活动;在当地城市公共空间举办一场“大地民谣唱谈会”,与社会各界公众分享交流;其他意想不到的有意思、好玩儿的活动。

  

  2017年11月巡演日程

  第一程巡演: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北京(11月3日北京出发)

  ▼▼▼

  河南洛阳(11月4日洛阳站)

  河南兰考(11月6-7日兰考站)

  河南民权(11月8-9日民权站)

  河南南阳(11月11-13日/文化周庄站)

  河南信阳(11月14-16日/信阳站)

  大地民谣音乐会——

  湖北武汉(11月17日/武汉农博会)

  湖北武汉(11月18日/大余湾心湖)

  湖北武汉(11月19日/武汉花博汇)

  湖南长沙(11月21日/沸焰-大地民谣)

  湖南长沙(11月22日/长沙工之友)

  湖南安化(11月23日/大福爱乡会)

  江西宜春(11月24-25日/宜春丰收节)

  ▲▲▲

  ——11月26日回京。

  大地民谣全国巡演发起方简介

  新工人艺术团,成立于2002年5月1日,中国最接地气的民谣乐队、民众剧团,民众文艺的倡导推动者,劳动美学的实践者,以劳动者的立场反思批判现实、积极有力发声,在音乐上,内敛与张扬并蓄,质朴与铿锵同在。

  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坚持奔赴各建筑工地、工厂、高校、企业、社区、乡村等地,为基层劳动者做义务演出七百余场次,现场观众超过数三十万余人次。

  

打不开?戳这里

  关于活动费用

  本次巡演活动提倡:自助式、互助式、AA制、众筹参与式

  1、新工人艺术团全国巡演路费计划通过众筹完成;

  2、新工人艺术团全国巡演基本食宿由在地合作伙伴提供;

  3、本次巡演活动只接受非商业性公益友情赞助支持;

  新工人艺术团|大地民谣全国巡演

  将于2017年11月初正式启程,欢迎对本次巡演活动有兴趣的朋友们与我们联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