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天才枪手》之小琳的最终选择:模范生做过弊也还是要做回乖孩子?

2017-10-21 15:20:31  来源: 微信“尖椒部落”   作者:魔鬼椒
点击:    评论: (查看)

  少年们的心跳不是因为初恋的悸动,而是害怕被老师抓到作弊,一部青春电影就这样被拍成了犯罪片……这就是最近大热的泰国电影《天才枪手》。

  节奏紧凑的剧情,完全感受不到的尿点,让小椒欲罢不能,真想找个时间再去二刷、三刷!

  于是小椒在观影过后饶有兴致地上网搜索关于《天才枪手》的幕后故事和网友们的热议。但是,小椒却总是看到这样的评价:

  电影过程实在是太刺激了!可惜结局有些烂尾。不过这毕竟是要过审的片子,不政治正确也上映不了哇。

  本来以为男女主最后会大赚一笔,然后互生爱意奔走天涯变成一对雌雄大盗,这个结局强行洗白我也是醉了。

  嗯?大家在这其中是不是有些误会?

  可能小时候的大家会听到一些个盗亦有道的故事:一些江湖侠盗,从不偷穷,只偷富,偷官,还会把偷来的东西分给穷苦百姓。

  一些盛产心灵鸡汤的杂志上也曾刊登过这样的民间故事:在全民信佛的泰国,小偷绝对不偷医院的救命钱。

  这些小故事里的行为虽然是偷盗,听上去却“正能量满满”,为什么?

  因为这些江湖侠盗,不是逢人便偷,而是主动选择站在那些成天搜刮民脂民膏与贪污腐败的达官贵人的对立面,帮助老百姓拿回本该属于老百姓的东西。他们都给自己的行为设置了这样的底线,且绝不越过,所以大家才会对这样的故事拍手叫好。

  但是对于在《天才枪手》中的作弊行为,小椒却不认为能够跟上述所述的“盗亦有道”异曲同工。

  其实小琳和班克决定“黑化”的理由很简单嘛:他们都发现自己原来被这个世界所深深地欺骗。

  小琳原本以为,以自己是优等生的身份,能在校长面前耍小聪明免去学杂费,也算是以一个平等的身份对抗权威,拿回属于自己的权益。

  可是她在第一次帮助完格蕾丝作弊之后,却发现自己大错特错:就算校长不收她的那份学费,也仍然能够从所有学生的家长那里收取无数笔“赞助费”。甚至,老师还可以通过给富二代同学泄露考试题而拿到一大笔“补习费”。

  而班克,原本是因为失去了拿到奖学金的机会而不得不选择参与STIC的作弊计划,但是等他发现原来正是小派故意设局让他失去奖学金机会时,他才知道原来自己傻乎乎地被利用了这么久。

  他们都开始明白,原来这个残酷的世界并不会因为自己天资聪颖而对自己仁慈,他们就算不去选择作弊,也仍然会被玩弄于股掌之中

  出于这种被欺骗的愤怒,小琳和班克都开始“黑化”。也是他们这样与世界对抗的行为,让部分观众们会产生同理心,希望他们永远这样以这样黑化的姿态跟这个世界对抗下去。

  毕竟,在现实生活中,实在是有太多这样操蛋而无奈的事情了。

  可也许是小琳认识到小派设局的事情已经触碰到了自己的底线,又或许是她突然明白过来生命中有比大赚一笔和出国留学更重要的事情。在经历了STIC作弊事件之后,面对已经失去“优等生”资格、世界观崩塌的班克再次向她提议参与作弊计划,小琳还是选择了金盆洗手,坦诚自己做错的一切。

  小琳开始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即使是想要挑战世界的规则,可是以报复的心态向富二代同学们收取补习费的自己,跟泄题收费的学校又有什么区别呢?这样的举动,难道对于其他没有给自己补习费的同学们来说就公平合理吗?自己是在反抗权威,还在不知觉中做起了维护权威的帮凶?

  何况,就算是富二代同学们蠢到只会靠花钱买自己的答案,他们的手中却有着能够分分钟将自己逼入绝境的权力。这场游戏的掌握者并不是自己,而自己的聪颖,在富二代同学们那儿不过就是一时的工具罢了。如果继续“帮”下去,不仅离自己最初的希望越来越远,还会一辈子都摆脱不了这个心理负担。

  因此小椒并不认为小琳拒绝了班克的邀请还跑去自首很可惜,因为有些事情,错了就是错了,它不会因为你敢于冒险去越界而变为多么正确。小琳作为一个绝对算得上聪明的学生,足够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并不是一大笔钱和亡命天涯的下半生,所以才会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立刻明白过来:在这个世界里,无论规则如何,人总要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

  我想,与其把锅甩给审查制度和“政治正确”,小琳作出最终选择的含义,才是导演想要告诫我们的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