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电影《空天猎》:一道了解中国空军的文化大餐

2017-10-17 15:46:27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向晓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米格-15击落F-84(陈应明画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于1949年11月11日成立,是在陆军的基础上组建的,虽然没有赶上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年代 ,但在新中国成立后,从抗美援朝战争开始,空军就一直活跃在我国军事斗争的最前沿,与美国空军在朝鲜交过手,取得过击落美机330架、击伤美机95架的辉煌战绩,涌现了诸如李汉、王海、刘玉堤、赵宝桐、张积慧、韩德彩等一大批载入史册的空战英雄。

  此后,中国空军又经历了支援陆、海军解放东南沿海岛屿作战、入闽作战、国土防空、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以及“反独促统”等军事斗争的考验。

  因此,完全可以说,中国空军是在战火中锤炼和成长起来的。但对于这样一支英雄的部队,全国人民却对其知之甚少,甚至连许多长期在空军工作的同志,由于受专业的限制,也大多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尤其是随着航空航天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今天的中国空军早已不是30年前的模样,甚至与10年前的样貌都有天壤之别。那么,今天的中国空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模样呢?随着电影《空天猎》的上映,将第一次全方位揭开覆盖在中国空军身上神秘的面纱。

  

  电影《空天猎》剧照。

  电影《空天猎》片长大约110分钟,镜头从东海空中维权、空降救援、霸天狼基地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四个典型的军事活动场景拉开帷幕,展现了中国空军广阔的战场空间,以及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历史使命,整个电影高潮迭起、惊心动魄,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出了空军将士的精神面貌。

  在电影里,空天就是一个大舞台,它通过引人入胜的情节,把空军将士不畏艰险、英勇战斗、无私无畏的战斗生活,以史诗般的镜头呈现给了观众,当飞行员九死一生驾驶着受伤的战机飞回基地时,观众们都受到了极大的心灵冲击。这实际上就是平时中国空军飞行员真实生活的缩影,他们爱国、爱人民,愿意为这个国家奉献出自己的满腔热血。

  看完这部电影,我作为一个老飞行员,也是心潮澎湃,为中国空军今日的成就感到自豪,也为我们飞行员队伍的勃勃生机感到骄傲。毫无疑问,这部电影以一种近似写实的手法,让全国人民了解我们日益强大的空军。

  据我了解,为了拍这样一部电影,空军领导机关非常重视,不仅关注剧本的编写、情节的设计和电影团队的构建,而且还派出军事专家全程指导,并为电影的制作提供了技术、装备和战场支持,这使得这部电影不仅仅是艺术作品,也成为一道观众了解中国空军的文化大餐。

  正是因为如此,这部电影带给观众的信息量非常之大。

  

  中国空军苏-30战机在“航空飞镖”靶场开放日进行实弹攻击。杨盼摄

  一是空军是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军种,拥有广阔的战场空间和灵活的作战方式。空军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它的历史仅仅99年,从最初从属于地面力量、支援陆海军作战,迅速发展成为战争舞台上的主要角色,其主要特点是拥有相对于地球表面战场的高度优势、机动优势与日益精确的打击摧毁优势,这也正是电影中,国家应急机构为什么确定运用空中力量,作为跨国打击恐怖主义、实施空天营救手段的根本原因。

  观众可以想象,时间和效率即意味着生命和安全,因此除了选择空军实施这样的行动,别无它法。毫无疑问,这也标志着国防与军队建设,以及人类战争正在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空军战机进行远洋训练。 王磊摄

  二是随着国家利益不断向主权空间以外拓展,空军将日益成为大国、强国实力的象征。在新中国近70年的历史中,中国空军始终如一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是维护国家领空安全的主要力量,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打造成了一支坚不可摧的部队。

  到了今天,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因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海洋权益所面临的威胁上升,以及维护我国全球利益、包括我国公民在海外安全所面临的压力增大等等,这一切对空军的能力需求,提出了转型的战略要求,即必须实现由境内作战向境外和海上作战转变,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转型,这就意味着空军必须随时作好首战使用、担当国家重任的历史使命,这就是《空天猎》所展示给观众的今日空军。实际上,进入21世纪以来,空军已经是大国实力的象征,建设强大的空军是时代要求。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歼击机梯队。中国军网记者岱天荣 摄

  三是空天战场对于地球表面的优势地位,决定了它是未来国家军事安全最复杂、最严峻的方向。电影《空天猎》对于广大的“军迷”来说,也许是认识当代国家安全和战争问题的一次视觉体验。

  事实上,传统的战争正在离我们远去,人类社会的战略文化、战略理论、战略战术以及战争理论等等方面,都在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传统的战争思维方式与国家安全理念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这是一个我们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必须要长期思考的问题,即要充分注意到当代日益复杂的空天安全问题正在源源不断地涌现,这不仅事关国家安危,也极大地关涉到人民的福祉。

  

  三夺“金头盔”的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蒋佳冀坐进座舱,显得格外阳光自信。

  四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前程远大、但也会困难重重,需要大力张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在观看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我能明显地感觉到许多观众和我一样,深深地被这部电影所表现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所感染。

  我认为,作为一个正在不断崛起的大国,国家的使命、人民的使命和军队的使命都在着眼未来,一个集中体现国家、人民、责任以及英雄主义、爱国主义与人类进步精神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要在不断彰显小我的同时,彰显一个英勇无畏的大我,这是《空天猎》所表达出的一种时代的召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