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蔡金安:思想和生活不死,则艺术长青

2017-10-13 12:04:07  来源: 蔡金安文苑   作者:蔡金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思想和生活不死,则艺术长青

  ——欣赏月下泛舟朗诵作品有感

  太完美了!笔者昨晚意外在网上听了网名为“月下泛舟”的女士的配乐朗诵《将军,你不能这样做!》,觉得非常好,朗诵的水平很高,诗的内容也特别好,我都很喜欢。笔者接着在网上搜索“月下泛舟”其它朗诵作品,下载了一些,今天又边听边下载了不少,有配乐诗、配乐散文、政论文、戏剧演唱等等,都非常好。

  月下泛舟派派网朗诵作品搜索:

  http://p.pppie.com/channel/search.html?k=%E6%9C%88%E4%B8%8B%E6%B3%9B%E8%88%9F

  《将军,你不能这样做》朗诵:月下泛舟派派网链接:

  http://p.pppie.com/audio/1ZYNYbTiE2w=.html

  听声音,笔者估摸“月下泛舟”老师该是个中年人,嗓子很好,发音非常标准,朗诵水平十分专业。不同类型的朗诵作品,她都处理得很得当,声音变化能力很强:惊悚的、淡定的、甜美的、成熟的、活泼的等等表情,都表达得惟妙惟肖。短文《路过》,就有惊悚、淡定、甜美共三个版本,《美丽的遇见》的成熟版和活泼版,给人的感觉大相径庭:成熟版,声音浑厚、低沉,给人稳重之感;而活泼版,清亮、细脆、甜美的声音,活脱脱一个十几岁小姑娘在说笑,很活泼可爱。笔者看网友的跟帖评论:对成熟版的,“幽谷百合”说:好象听你在讲课,很亲切的,俺当了一回好学生,在静静地听课。“蓝色月光”说:成熟的美!而对甜美版的跟帖评论,“幽谷百合”说:这活泼版真可爱,如小姑娘般的甜美!还真是活泼版,是你吗?俺傻了。怎么听起来象十七八岁的小姑娘?爱死你了小姑娘!

  配乐诗朗诵《致远方》,小姑娘的声音,小姑娘的遐思,小姑娘的情怀,在“月下泛舟”老师的演绎下,活灵活现。我只想说一个字:美!

  配乐散文《花都开好了,你怎么还没来》,听到的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姑娘深情、幽怨、轻柔的内心独白,给人别一番感觉:柔和、遐思。

  配乐诗朗诵《三朵》,给人一种火热的情感蕴含在沉郁、冷峻中的感觉,声音是青春的,情感也是青春的,冷峻中饱含热情,青春之美撼人心魄,余味绵绵!

  笔者接着欣赏和下载,当听到男女合作(漏风独语和月下泛舟两位老师)的诗朗诵《毛泽东百年祭》,笔者屏住呼吸,紧张地倾听,因为听了开头,我就觉得太好了:音乐好、诗歌内容好、两位老师的朗诵也非常好,简直是一件内容和形式都非常美的艺术品!所以,我生怕这件艺术品在中途或结尾出了点纰漏,以致影响了她的含金量。幸好,直到我紧张地听完,这种纰漏并没有出现,我很激动了,感叹太完美了:真是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统一!我想从内心深处说一声:大赞!

  《毛泽东百年祭》朗诵:漏风独语和月下泛舟派派网链接:

  http://p.pppie.com/audio/qiL4WYhP3G8=.html

  欣赏月下泛舟老师的朗诵作品,笔者除了受到思想的熏陶外,还闻到一种浓浓的生活气息,觉得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好的艺术品,总是有其相通之处的,笔者确信:深刻、高雅的思想内涵,贴近生活的细腻描绘,扎实深厚的艺术功底,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月下老师的朗诵佳作,之所以能强烈打动我,或许正是具备了上述特点吧。

  在以后的日子里,笔者会继续搜集、欣赏、收藏月下老师的佳作,也盼望月下老师能贡献出更多更好的朗诵作品让大家分享!

  思想和生活不死,则艺术长青!

  2014年3月24日

  附:月下泛舟老师部分朗诵作品链接:

  《小诗<路过>的三种读法》链接:

  http://p.pppie.com/audio/oKlvJ3PIEJJPAIPIE3dM=.html

  小说《火》(作者:蔡金安)链接:

  http://p.pppie.com/audio/8O8FRKDsl8E=.html

  《武则天和太平公主》(武则天:寒梅 太平公主:月下泛舟 音乐合成:寒梅)链接:

  http://p.pppie.com/audio/LZftSGsaGRE=.html

  《对一朵花微笑》链接:

  http://p.pppie.com/audio/Gtaaq2PIEJJAor4=.html

  《笑歌声里听风看雪》链接:

  http://p.pppie.com/audio/e6bzf7QvWrk=.html

  《爱是一场修行》(节选)

  http://p.pppie.com/audio/8sG660cmEdY=.html

  (2017.10.12补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