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崔永元:英雄儿女——刘世龙

2017-10-11 09:56:25  来源: 微信“崔永元”   作者:崔永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中老年人

  如果有100个知道王成

  差不多只有50个知道刘世龙

  刘世龙扮演了王成

  1970年,周恩来访问朝鲜,为此,解禁了几部抗美援朝的影片意思一下,《英雄儿女》、《铁道卫士》、《奇袭》、《打击侵略者》复映了。那时候,中国人可看的电影很少,所以每个人至少看了十遍《英雄儿女》。

  黑白影片一开始,除片名外无任何字幕,观众也不关心谁扮演得谁,那个年代是坚决反对个人英雄主义的,但影片开始20分钟以后,阵地上就剩下王成一个人了。机枪、冲锋枪、手榴弹他轮番使用,打完左边打右边,他帅气的背着报话机:向四号目标开炮!要大个的!别管我,冲我打!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中国观众,特别是男孩子们被这个手持爆破筒的孤胆英雄震撼。

  

  这个英雄仿佛为刘世龙量身定制,他在烟火中奔跑拼力扔出手榴弹像参加一场真正的战斗,他的优势在于他9岁当兵16岁参加打仗,打过5年仗,他的优势还在于他在毕业分配的志向上写过一行字:为创造兵的形象而奋斗。他报名、自荐、申请,董存瑞、黄继光等光辉形象一个个被别人演走,剩下通信员、勤务兵、士兵甲、士兵乙让他演的得心应手。他只能演个普通一兵。

  机会就是这样来的,武兆堤导演确定他演王成时,听到的反馈就是他行吗?不高不帅不魁武,哪像英雄,就是个小兵。武导演说,我要的王成,就是个普通的战士。从没有一个小兵这么受欢迎,随长影乐团演出,刘世龙的节目最简单,他站在舞台中央: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一声大吼,掌声雷动。这节目,两代人发自内心地喜欢。

  生活中的刘世龙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上厕所看文件把文件遗留在厕所,又上厕所又看到文件大怒开始追查,在外景地跳水救人情急之下竟脱个精光……他像那个年代很多老演员一样,年轻时不计功名不计代价,风烛残年时忍受着病痛孤独和清贫。现在他走了,赞美之声会洋溢两天,之后风平浪静新人辈出。

  我相信,我和一些人会永远记得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