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2017-09-27 14:30:35  来源: 察网   作者:师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由于女人承担了生育的主要职能,因此天生在与力量相关的领域得到更多的照顾——这无关优待或歧视,而是人基本的生物性决定的。那些逃避生育或以生育机器自嘲的女人是自私狭隘的,似乎生育让她们失去了什么——要说失去,失去的其实是自己的责任、同时得到了人生悲剧。

  女人在力量领域的劣势使得她们和战争的关系并不紧密,而当女人介入战争、尤其是系统性地介入战争时,拿起枪抵抗侵略、保卫国家的女人已经使得战争带有壮丽的色彩,而其强烈的对比则更加颤人心魄!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就是反映这一主题的经典影片,其中充满了各种对比,加之俄罗斯民族在艺术方面的独特能力及卫国战争的惨烈,使对比更加深刻难忘。

  而结合到她们为之保卫的苏联已经解体,更加令人扼腕叹息!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这个片子拍摄于1972年、重拍于2015年。大家普遍的看法是老版更好、也许是那时离战争更近而更真实吧。而新版的长度短一些,便于播放。

  影片的情节其实并不复杂、展示的时间跨度也不大——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在一个火车站附近的小村里,男人们都上前线了,只剩下老人妇孺。准尉瓦斯柯夫带着一支部队依托防空阵地保卫铁路线和车站,他不满战士军纪很差,希望上级能换一些不喝酒的士兵来。结果换来了一群女兵,这令他很不习惯。一天中士班长丽达发现了前来破坏的两个德国鬼子,她立即向准尉报告。于是准尉带领着五个女兵去搜捕敌人,却发现敌人共有十六个,他们在丛林里与这些敌人展开惊险周旋和生死搏斗。最后完成了任务但五名女兵也壮烈牺牲。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影片中大量切换镜头,不但回忆了这五个姑娘战前的甜蜜美好岁月、而且描画了战后和平时期青年们的幸福生活。

  这种对比甚至用在色彩上和拍摄风格上——战斗过程黑白而冷峻、回忆过去和描画现在则斑斓而柔和,似乎没有直接表达对战争的控诉,但观众早已自己得到这样的结论,甚至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这才是好的艺术作品!

  这种强烈的对比用在了每一个战士身上——

  女兵热尼娅的回忆中,伴随着柔情悠扬的音乐,她和已婚的上校相爱了,这当然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接着,一切还没来得及解决、战争爆发了,画面变成血红色,她的家人被敌人机枪屠杀,侥幸逃脱的她只能到战场寻找上校,四目相对,观众没来及听到互诉衷肠、就被女兵的呼喊带回现实,而热尼娅眼前恍惚依然是她唯一可寄托希望的上校……受处分的热尼娅被派遣到准尉这里,很快牺牲在战斗中:在战友受伤时,她引开敌人,唱着歌抗击众多敌人,弹尽牺牲。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女兵索尼娅喜欢读诗,她的回忆明净的教室、初恋男友厚厚的眼镜、冰雪中俩人笨拙甜蜜地滑冰、突如其来的战争、临别前男友赠她诗集——战前生活像是美丽的青春歌谣,可她不得不回到现实中,在士兵宿舍里,她为大家朗诵诗歌,画面中逐个闪现认真听诗的女兵的特写镜头,她们明亮的眼睛里都在回放着自己的故事……在战斗中,为了找回准尉遗失的烟袋、避免敌人意识到附近有男人,索尼娅被敌人以匕首杀害、死前仅发出一声呼喊,鲜血染红了她的诗集。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女兵丽莎就是一个诗朗诵的听众。她回忆自己生活在乡下的农庄,大雪弥漫的冬季,母亲在纺纱,父亲带回一个客人,情窦初开的丽莎爱上了这个青年,然而一切还没来得及开始,战争来了。在只有一个男人的战斗群体里,她对准尉产生了朦胧的好感……当发现敌人众多,她被准尉派回去求援,即将成功时不幸陷入沼泽被吞没。她渐渐在脏污的沼泽中消失时、镜头在她绑在木棍顶端干净的外衣上定格,这个画面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女兵嘉尔卡严格说还是个孩子,她在孤儿院长大,梦幻中父母的面容总是模糊的。入伍后她时常编造母亲拥有显赫地位身份的谎言,掩饰自卑、寄托对母爱的渴望。在战友的关心下,她渐渐找到尊严……然而孩子上战场本身就是更大的悲剧,她面对敌人时惊惧瘫软,一枪未放,本应被战场纪律惩罚,只有曾经被爱人背叛的准尉理解她、安慰她并保护她。然而她终究没来得及战胜内心的恐惧,再次看到敌人时尖叫乱跑,被敌人打死,中枪的一刻还在喊着妈妈。孩子加女人的身份,更加凸显了战争的残酷。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中士丽达五位女兵中唯一结婚有孩子的,丈夫战争一开始就牺牲了,她把三岁的儿子交给母亲、自己带着国恨家仇入伍。她看似内向沉默,但其实充满激情和母爱,她亲手打下了敌人的飞机并开炮击毙跳伞的敌兵……在搜捕敌人时腹部受伤,为了不连累准尉而开枪自杀,死前她深情地要准尉吻一下,然后离开了眷恋的世界和孩子。多年以后,准尉带着她的孩子来战场凭吊。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影片的最后,女兵们一个个牺牲了,孑然一身的准尉俘虏了剩下的、惶恐不已的敌人,近乎疯狂的他一直喃喃自语:五个、五个……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这和多年后到战地重游的、平和慈祥的老人又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影片中另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对比是在湖边,毫无察觉的敌人从对岸走过,准尉带着五个战士数出来敌人有十六个;这时镜头切到了几十年后同样的地点,一个来此野炊的个红衣少女数着布谷鸟的叫声。这组剪辑充满了力量——先烈数的是敌人,是危险,少女数的是布谷鸟,是幸福——恍如一梦。观众自然体会出获得幸福美好是多么缓慢艰难,而坠入残酷冰冷却如此剧烈突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影片的主角是女兵,所以男兵和女兵的对比也很多,刚开始还带有幽默的味道:准尉要求换一批不酗酒,不和女人胡闹的士兵,结果上级给他带来了两个班的女兵——果然不喝酒、不惹女人。

  一时搞得准尉手足无措。

  这些女兵散发着和战争相反的气质和与火药味截然不同的香气,看似柔弱,可当战斗真正打响时,性别模糊了,女兵们挺身而出,跟着准尉深入森林沼泽追踪拦截敌人。

  她们越壮烈,就越衬托出敌人的残暴;她们越美丽,就越反映了战争的悲剧!敌人是恶狼,闻到人味就会扑过去,哪怕是女人也残忍地杀害!

  十六比六,这是数量的对比;侵略和守卫,这是性质的对比;暴虐和英勇,这是人性的对比。

  而女兵们跋涉通过污糟的沼泽地时,观众一定会想起她们之前在营房欢快洗澡的场景,这个对比也很强烈。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还有一处对比出现在影片最后,姑娘们都阵亡了,准尉在废弃教堂找到敌人残余并把他们制服,他端着枪站在十字架前,像一头疯了的野兽,他准备在神的面前杀戮……然而他最终没有杀害俘虏,而是凭着最后的力量把他们交给了援军——这是真正人性的升华!

  女兵们本该鲜艳地活着,然而却不得不在残酷的战争中香消玉殒,幸存者因此更加懂得珍惜。女性同时隐喻着母亲、家族和祖国,她们饱经风霜战乱但坚忍不拔,保证了家族的传承、国家的发展。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女性介入战争

  她们是经典文艺作品塑造的伟大女性!

  和平环境的女性更应珍惜自己的拥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