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是时候抛开“流量为王”,谈谈何为“戏比天大”了

2017-09-22 08:23:01  来源: 文汇报   作者:王彦 钱好
点击:    评论: (查看)

  收视率榜单名目繁多乱人眼,热门剧集网播量深陷数据迷宫

  是时候抛开“流量为王”谈谈何为“戏比天大”了

  有人说,注意力即经济,流量能称王。如今许多影视圈人,爱以数据论英雄。

是时候抛开“流量为王”,谈谈何为“戏比天大”了

  不久前,电视剧《我们的爱》与《浪花一朵朵》同时号称收视率排名第一,引起争议。图为《我们的爱》剧照。

  前段时间,电视剧《我们的爱》宣传方号称自家剧目收视率第一;同期的《浪花一朵朵》也以收视榜首自居。观众狐疑:遍地是冠军?视频平台上,网播量的破纪录大赛更是从未停歇。一周之内,剧集《春风十里不如你》、综艺节目《中餐厅》都能“以亿为计”几度更新网播量的数据;再往前,一部接一部的剧集宣称累计网播量突破百亿……这回轮到业内人士嘀咕:我参考的是假数据吗?

  日前,不少业内人士在沪上道出了他们正深陷的困扰:数据够清洁吗?它的来源依据如何?若数据本身有问题,由它导出的结果岂非无所依凭?当平台专家用更科学精细的数据,剥开“爆款剧”简单粗暴的数字外衣,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数字爆款”与“精品内容”并不能完全画上等号。

  影视创作,是时候抛开“流量为王”的迷信,谈谈“戏比天大”的初心了。

  收视率、网播量只是一场心照不宣的公关游戏

  近年来,剧集的网络播放量呈现出几何级放大,衡量“爆款”的指标也节节攀升,非百多亿不值一哂。真相是什么?

  “最近常看到类似评论,说一部电视剧的全网播放量是100亿,算下来每个中国人都看了五遍多,人都不够用了。”骨朵传媒创始人、CEO王蓓蓓坦言,一些平台的注水、造假,的确造成了部分乱象。但另一方面,现阶段统计方法的疏漏,是造成许多数据失准的原因。她说,目前主要视频网站对单位播放量的统计,沿用的是以前门户网站那套老办法,也就是以鼠标点击一下,来计入一次观看,这就会产生问题:“比如有人从预告片直接跳到正片,即使马上关掉,也会被计为一次播放。有人断网后重新接入,就会计为两次。”

  一言蔽之,网播量的后台算法极其复杂,所谓累计500亿,既非简单指代点击次数,也不是笼统指示时间,而是一个综合点击、缓冲等多个指标并加权计算后的结果。网播量跟真实观众之间的数据关系如何,目前业内并没有确立一致且直观的统计标准。电视收视率的算法虽相对清晰,但全国网还是城市网,同时段还是全时段,一样让人眼花缭乱。因选取样本不同而“各立山头”,为让自家数据漂亮而选择“合适”的榜单,这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

  烹小鲜执行总裁、评论人李乔认为:“如果讨论精品剧集的前提基于数据,那么是该先把数据的事情说说清楚。”不然,收视率、网播量都只是一场心照不宣的公关游戏。

是时候抛开“流量为王”,谈谈何为“戏比天大”了

  网络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在开播一周内“以亿为计”几度更新网播量的数据。图为该片剧照。

  由数据引导的创作只是工于算计的结果,创作的原点应回归“内容为本”

  作为平台方,苏宁文创集团聚力传媒副总裁陈旭华道破数据的玄机。他通过PPTV近三年来200部热门剧集所整理出的数据,抛出“用户情绪点”的概念。“观众对内容的认可和互动反馈,是一部网剧成为精品、爆款的最直接反映。”他指出,观众在网上观看时会发生许多行为,比如拖拽、发弹幕、评分、弃剧等。这些举动透露着所谓的“用户情绪点”,也可证明———剧集是否好看,网播量并不完全作数。最简单的道理,如果观众在网上用两倍快进甚至更高速度浏览完了《思美人》,这能称得上一部精品吗? 如果大家在《秦时丽人明月心》里拖拽着只挑某一个演员的戏份看,支离破碎的收看能证明全剧素质吗? 如果像《深夜食堂》那样弃剧率高企,那网播量再大又能说明什么问题?

  当下,整个影视剧行业正在进入更高层级的竞争,精品化是大势所趋。银润传媒集团副总裁华凌磊认为,整个行业的门槛即将迅速抬高。一切以数据为目的的创作只是工于算计的结果,过分纠结只会迷失方向。他说:“我们对用户太过溺爱,以至于天天谈用户,忙于分析用户的行为,以至于忘了当初激发我们热情的是什么。我希望我们整个行业回到创作的基本生态,不要让资本或数据过多干预。”

  此时此刻,不妨回溯今年“白玉兰奖”各奖项得主的“成功前夜”。《好家伙》没有大IP剧本,甚至一度播出无门;《鸡毛飞上天》无爆款原著,无流量明星。但是,它们依然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好家伙》拿下最佳电视剧奖,张译和殷桃分摘男女主角奖,无一不是遵循了“戏比天大”这唯一原则,无一不是回到了“内容为本”这唯一的创作原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